P.S. 或 PS. 與漢字「匹」早期的金文字體之橋接關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完整標題:P.S. 或 PS. (「附寫」、「附囑」、「附註」、「附加文件」、「附上」、「補寫」、「補述」、......等類似含意) 與漢字「匹」早期的金文字體之橋接關係


從漢字「」的早期象形文類似 PS 形的金文字體來看,這個漢字也很像 English 的 P.S. (意指 postscript 即「附寫」、「附囑」、「附註」、「附加文件」、「附上」、「補寫」、「補述」、......等類似含意),English 多用於文章寫作中。如果 English 的 P.S. 或 PS. 之字義就是漢字「匹」曾經失落的字義,那麼「P.S.」或「PS.」是否也應該視爲ㄧ個漢字呢?......頗爲耐人尋味!(P.S. 參考【附圖:匹字演化】)
【附圖:匹字演化 / 漢字「匹」的金文字體形似 PS 的組合,也有以符號「匕」作爲聲符的字體,或加了數字記號而代表「一匹」(1PS,或意通 PS.1)、「二匹」(2PS,或意通 PS.2),其它還有形似「三PS」(3PS)、「三ΓSS」(3ΓSS)、「三匹SS」(3PSss) 等的寫法,其中符號 Γ 若是以 Greek (希臘講、希臘文) 字母來發音就與台閩語「加」的起音相同,意思可能和「附」或 PLUS (附加、加上) 類似。】

P.S.


漢字「匹」後來可能衍生出「附加」、「附帶」、「附件」、「二個配在一起」、「補上」、「配上」等意思,類似「配」及 English 的 pair、match、patch 或 fit 等含意,造詞如「匹配」、「匹馬單槍」等,其中「ㄦ」或形聲及象徵「二」。另外,「匹」字又作爲「布帛」或「馬匹」等的單位名詞 (P.S. 《說文解字》另有「匹,四丈也。从八匸。八揲一匹,八亦聲。」的記載),如「一匹布」、「一匹馬」等。現代華語「配」字與「轡」字發音相同如 pèi,而「轡」意指古代馬車中馬匹牽引拖拉車子的繮繩,可見「匹」字和「配」字ㄧ樣也帶有「牽連」或「連繫」或「聯系」的性質,這可以解釋爲何有些金文字體多畫了一個 S 而寫爲 ΓSS 或 PSss,其中 SS 或 ss 可能意通類似 system (系統) 之拼音文字的含意,表示「附加在同一個體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S. Salon / Rooms: 1.文字的堂奧與空間 Subtle Space of Texts 2.夢的原理 The Elements of Dream 3.易的故事 The Story of I.E. 4.橋接文字 Bridge Words 5.一籮筐詩詞 ALOPAL 6.爾爾藝廊 22Galler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龍宮至少要有一台PS5吧?隱藏在作品背後的「作者價值觀」那天和人聊到唐代傳奇《柳毅傳》,有些有趣的故事想分享。 (對、這是我日常的聊天內容,我知道很怪,所以我沒什麼朋友)
Thumbnail
2021-05-17
SONY宣布PS5即將再度補貨!PS5完整開箱功能價錢介紹|The Young Blog嗨,大家好,我是在美國留學的Young!沒有錯等了兩個禮拜我的PS5總算來啦!這次PS5的搶購潮簡直橫掃全球,不只是台灣沒貨,連人在美國留學的我都是非常努力才終於買到😓。基本上美國到現在還是一機難求,各大賣場也都缺貨中。不過好消息是有新聞說SONY會在年底持續補貨,所以有興趣但還沒買到的朋友可以
Thumbnail
索尼砍PS 5產量 衝擊台鏈知情人士表示,索尼考量系統單晶片生產良率欠佳,調降今年度PS 5遊戲機產量近三成。(路透)
Thumbnail
2020-09-16
20200810-【PS4】【魔物獵人】【世界】【冰原】-霜刃冰牙龍狩獵感想20200810-【PS4】【魔物獵人】【世界】【冰原】-霜刃冰牙龍狩獵感想 近期魔物獵人新增霜刃冰牙龍,老獵人的我也趕快趕上殺龍的腳步,第一次攻略時使用大槌+貓貓帶掠奪刀,抱持者第一場就是偷偷材料就好的心態來玩就好,原本我猜難度會設定像猛爆碎龍一樣的難,甚至還有第二階段,但我就在期待中....
Thumbnail
淺談 PS4 年度遊戲大作《地平線:黎明時分》—— 探索末日後世界的原始洪荒 從小都在電腦上玩《世紀帝國2》與 CS1.5 的我,第一次在家用主機上體驗到「開放世界」(Open World)遊戲的魅力,除了極高的自由度與逼真美麗的自然風景之外,對我而言《汪達與巨像》最吸引人的,是它宏大壯闊的遊戲世界。
Thumbnail
2018-12-10
書信與文字的力量 ―美味情書與PS我愛你你們有沒有收到男朋友寄的情書啊?」 寒假農曆春節前,住學校宿舍的雙胞胎女兒AB寶回家,全家人一邊大掃除,我一邊問她們。 姊姊A寶一副不可思議的樣子:「什麼時代了,那有人還會寫情書。」
Thumbnail
2017-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