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我的鋼鐵班級@35000步的約定

2019/06/09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2019.06.02桃園ZEPRO RUN 全國半程馬拉松
108年6月2日,是我和我的鋼鐵班級半馬21公里初體驗,可能因為物資非常豐富,可能是想帶著孩子們以戰養戰的鍛鍊體力,也可能是想要給即將40歲的自己一個挑戰,挑戰自己的極限,也給孩子們一個努力的典範,於是很早之前就跟兩個高中部夥伴和班上的5個孩子完成了報名的程序,然後,期待著,卻也擔心著...擔心無法完賽,擔心身體與心理狀態都無法負擔,而實際情況是,在最後一個月,我們能夠訓練的時間少之又少,又經常傾盆大雨,逼不得已,只好在最後的三個禮拜,設定了凌晨4:20的鬧鐘,只要沒有賴床,只要身體沒有過度疲倦,就逼著自己出去跑步,從繞圈圈的4K,到6K,到8K,最遠的距離就是10K,最長的時間就是60分鐘...
前一天,聽著忠潔的建議,到各藥妝店尋找據說可以避免抽筋的鹽錠,然後準備好隨手拿的塑膠水瓶、MP3耳機、腰帶、頭巾、帽子,然後為了避免起水泡,用紙膠帶把10隻腳趾頭都包起來、為了避免腳底筋膜炎發作,看著網路教學,用肌貼加強了腳底的舊傷、為了避免運動強度不足造成膝蓋受傷,也用肌貼順著肌肉紋理,加強了雙腳膝蓋的支撐...然後,有點焦慮的,早早休息...因為預計4:00必須出門...
在半年前的石門水庫公益路跑,可能因為天氣炎熱,可能因為當時訓練量非常缺乏,造成雖然只有短短5公里的路跑,卻因為過度疲倦而無法完賽。真是非常大的陰影,完全無法接受自己身體機能嚴重退化的事實,以為雖然自己跳不高,卻還可以飛,以為雖然自己跑不快,卻還可以衝,當時,面對自己的狀態,真的很沮喪。
今年,給自己立下了很多想要跟這群孩子一起挑戰的目標,包含5月份的台北101登高賽,包含了這次6月份的初半馬。說是挑戰,不如說是希望給自己和這些孩子一點短期的努力目標,才會知道自己為何而戰,透過運動能讓自己能再繼續動幾年,透過訓練讓自己的體態可以好看一點,也希望透過自己以身作則,讓孩子也能走出去挑戰他們自己的極限,增加自己眼前的視野。
記得,半年前的路跑,叡叡前半段陪著我跑,後半段則帶著我跑,恐怖的上坡,炎熱的天氣,最後2公里,我距離他越來越遠,直到,看不到他的背影,然後...當時...我放棄了...記得當時的我,沮喪地在最後一個恐怖上坡停下了腳步,記得當時的我,因體力無法負擔而必須大口的喘著氣,希望稍微恢復後,有力氣可以再繼續奔跑...然後,結果是事與願違,我就這樣,邊跑邊走,邊跑邊喘...
最近的體能狀況,應該是近三年來最好的,雖然只是相對的狀況,畢竟已經快要突破40大關了,但有練有差,至少不會覺得那麼慌張。
參與今天這場路跑活動的人還真不少,車子開進石門水庫的園區裡,還得停在距離集合場大概一公里的地方。本來想在起跑的時候,趁著狀態最好的時候,拍張大合照,但...這些男孩們吵著要上廁所(因為如果在過程中肚子痛,反而有點尷尬),結果錯過了跟21K一起出發的時間,而在大會催促聲中,也錯過了原本預定想在出發前拍大合照的計畫,我們6個人就在這來匆匆去沖沖的狀況下,看似輕鬆的出發了...突然,我想要拍下這些孩子出發前的英姿,因為再過1公里之後的我們,應該就會不敬禮解散了。於是,我跑到他們面前,他們好像也習慣了我會這麼做,哈哈,我就這個自然的,為這些孩子出發前的雀躍,留下了片刻的畫面。
宥畯算是班上運動能力不錯的孩子,前半段,他不斷在我身邊出現,時而落後,卻又總能迎頭趕上,而我,跟著原本自己的計畫,聽著MP3裡的節奏,穩穩的,一步一步往上爬。我知道,距離很遠,需要耗費大量的體力,我也知道90分鐘過後大概就是自己的極限,加上不斷的上坡、下坡,是對雙腿的考驗,也是對體能的挑戰。
戴上耳機,聽不見旁邊的呼吸聲,也聽不見旁邊的嬉鬧聲,只需要感受著音樂的節奏,只需要感受自己的喘息,單純的,一步接著一步。這次的挑戰,我給自己的目標就是不要停下腳步的順利完賽,我是這樣想的,我希望可以做到,我相信只要中途不要抽筋,我應該可以撐得住。
路邊出現「8公里」的告示時,我發現已經有前導腳踏車伴隨著第一名的選手,通過折返點,從我身邊經過,我好奇的舉起了帶著手錶的左手,用下巴按了一下畫面,什麼...56分鐘!!!一方面驚訝著選手驚人的體能狀態,一方面也驚覺不斷的上坡和下坡,和原本練習時的平坦路線完全不同,隨著時間流逝,體能也急速流失,雖然一直在補給站補水,但我真的不想因為發生抽筋的狀況而被迫停下腳步,我含下第一顆鹽錠,嗯,沒有想像中鹹鹹的口感。
我跟學生說,這次路跑,一直處於忙碌狀態的不僅只有我的雙腳,隨著路旁各種激勵的標語,我的腦袋也跟著忙碌起來,如果說「考教甄」好比「42K的全馬」,那「考學測」應該好比「21K的半馬」,都是屬於中長期抗戰,都需要有強大的意志力,都需要永不放棄的信念,都需要有夥伴的支持,都是自己能力極限的挑戰。
路邊出現「10公里」的告示時,我發現迎面而來的人越來越多,感覺應該都是經常在訓練的跑友,好像也在宣告著折返點快到了。
還是不斷的上坡和下坡,雖然曾經一度有想要加速的衝動,但是,想到後面還有10公里?!還是用穩穩的速度完賽比較保險。身邊的加油標語,雖然沒有力氣可以拿起手機一一紀錄,但有些還真的讓人印象深刻,例如「你阿嬤跑得都比你快?!」(其實真的有可能耶...)「跟著前面的馬尾妹?!」(前面...沒有...)「不要靠北馬拉松了,是你自己花錢來跑的?!」(學生該不會在心裡靠北我吧...)「極限是自己想像出來的?!」「如果走不動了,那就跑起來吧?!
其中,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那句「我寧可明日的酸痛,也不願意今天的後悔?!」當時的我雙腳有點疲倦了,因為速度不快,體力還能負荷,但,雙腳對於山路有無法完賽的恐懼,而且這是我的初半馬。或許,這真的是我這輩子唯一的一次21,或許,錯過了這次我就不在會有下一次了,於是,我再次告訴自己,不能停下腳步,家人朋友在出發前都告誡著我不要勉強、不要受傷,但這次我不只是想成為孩子們的榜樣,也是給自己的挑戰,我知道停下來,解脫的只有暫時的輕鬆,換來的卻是一輩子的遺憾,還有那些自欺欺人的理由和藉口,我懂,因為我經歷過...
於是,我繼續提起腳步往前跑,上坡路段一個接著一個,我知道用跑的好像跟用走的速度差不多,但這是我對自己的要求和堅持、上坡結束就是下坡,我開始渴望下坡的到來,前3公里,遇到下坡的時候總是提醒著自己「下坡傷膝蓋」,於是總是習慣的自動減速,但,如果上坡像烏龜,下坡又省力,那我如何在2.5小時內完賽?完賽只是最低限度,用走的當然一定走的完,但如果我們沒有真的用盡全力,就跟大部分的我們一樣,只是自欺欺人。當然我們都必須量力而為,但我知道我平常的訓練量不足,也快40歲了,加上以前10K最快也只有58分鐘,想要在120分鐘內跑完21K根本是異想天開,於是我才給自己定下150分鐘(2.5小時)的目標,其實,我也不知道是否能達成,但總要給自己一點壓力,才能逼自己在想要放棄,想要停下腳步的那一刻,繼續堅持,繼續跑下去...所以我一直看著手錶掌握時間,我開始在下坡的時候順著坡道加速,就這樣,在工作人員「還有兩個彎道就到折返點」的鼓勵下,我通過了折返點,比班上5個孩子都還早的通過了這個黃金交叉。
如果自己沒有經歷過,如何跟孩子分享自己不夠勇敢的曾經,如何跟孩子分享自己堅持到底的故事,如果自己不能成為這些孩子的榜樣,那他們如何從我的故事中得到原力覺醒的力量?如何從自我檢視中找到破繭而出的自己?
「考學測」好比「21K」,過去2年堆基礎建設,接下來半年拼堅持到底,我說我朋友在準備教甄的時候,每天唸15個小時的書(連我也做不到的境界),但我給你們的目標:扣除上課,自己唸8個小時的書,很多嗎?很難嗎?我們已經輸在起跑點了,如果你有夢,如果你曾經有遺憾,如果你真的想翻轉自己的人生,就真真切切的拼一次吧,就不要給自己找任何藉口的堅持到底吧。我知道這很困難,我知道你們總是三分鐘熱度,我知道你們總能找到各種對自己好一點的方法,但就像那句「我寧可明日的酸痛,也不願意今天的後悔?!」
我真的希望,我們的青春,不要再留下遺憾...
我真的希望,我們的故事,能夠理直又氣壯...
孩子,我知道這已經超出你的負擔,我知道你累了,所以你停止奔跑,但很高興你沒有停下腳步,我知道有一就有二,當你停下腳步後,或許你的雙腳好像得到了暫時的休息,但我們雙腳的肌肉卻因為這暫時的放鬆而失去了原本的張力,因此每一次當你想再繼續奔跑的時候,就得再經歷一次撞牆期,而通常,我們都熬不過自己心裡小惡魔的關心:「累了,就休息吧,完賽就好,反正大家都在休息?!」「你的體力已經撐不下去了,不要硬撐了,不要受傷了,只要不要停下來就好了」「旁邊有補給站,休息一下吧,喝喝水,吃吃東西,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我真的希望,你們的青春,不要再留下遺憾...
孩子,我知道有人陪在旁邊的感覺很安心,我知道你們青春無敵應該都可能跑贏我,但結果是,我用自己的步調,雖然不快,但卻贏過你們了。當我1小時20分折返後經過你們的時候,我只能匆匆一瞥跟你們說加油,因為你們的路要自己走,我能做的就是當你們的榜樣,我的體力沒有你們好,我擔心我被自己的小惡魔帶走,所以我戴上耳機聽著重的音樂、我擔心腳抽筋沒辦法完賽,所以隨時補充水分和鹽錠、我擔心我沒辦法在跟自己約定的2.5小時完賽,所以我一直看手錶留意時間,雖然好像也沒辦法怎樣,只能選擇在下坡衝刺。
我知道每一個休息之後,你們都會不想認輸的想要繼續衝,但事實上是,很難,因為身體會記憶著舒適圈的感覺,你們身邊有夥伴可能是助力,也可能是阻力,沒有絕對,但要懂得判別。所以我經過你們的時候,我會幫你們口頭加油,但是我絕對不會繞過去陪你們跑,因為這已經超過自己的能力負擔。
找到適合自己的步調,堅持到底吧!從你旁邊經過的過客,都只能陪你一下子,或許你覺得他的配速很適合自己,但是,如果你HOLD不住,如果你的信念不夠堅強,就算只是穩穩的一步一步往前踩,你還是一下子就被拉開了,然後你又會好像陷入無窮迴圈似的,不斷的重複,不斷的合理化...找到讓自己好過一點的理由...
我不厲害,也沒有什麼過人之處,我只是希望可以陪著你們,在你們最青春無敵的三年,帶著你們看見自己,找到自己的亮點,期待著你們在每一個階段的結束都能理直氣壯的昂首闊步,都能無悔的露出最自信的微笑。
當你們告訴我你們經過折返點就停下來了,我其實有點失望...因為我一直期待著,你們會從我身後,再次超越我,然後對我露出賤賤的微笑...
你們說,這張照片是我「撞牆期」嗎?不是,撞牆期應該是發生在14公里的地方,那時候已經快100分鐘,已經超過自己平常的訓練量了,再加上還是不斷的上坡,而且太陽公公也無情的露臉了,前段班的已經遠遠把我甩在後面了,而你們還在我身後努力著,至少應該不會被載走,我只能一個人,關在音樂聲裡,察覺自己的狀態,上坡堅持著像烏龜也要跑起來,下坡提高警覺不要受傷的隨著坡度加速,每個補給站都把左手的水瓶裝滿運動飲料。我知道我的體能已經隨著汗水大量流失,我不想因為發生抽筋的狀況而被迫停下腳步,我含下第二顆鹽錠(鹽錠效果是什麼?我其實沒有很清楚,但我相信在自己徬徨的時候,有個可以讓自己堅持下去的信仰,是重要的)。
14公里開始的每一步,都是痛苦的延續,還有力氣,喘息也尚有餘力,但是雙腳開始有些狀況,可能有鹽錠的加持,加上我持續補充運動飲料,所以只要維持均速,我好像不太擔心抽筋問題,倒是雙腳膝蓋隨著運動時間拉長開始發燙,雖然腳指頭用紙膠帶纏起來,但隨著上坡下坡,被鞋子前緣頂住的腳指頭也開始開始隱隱作痛,腳底筋膜炎的狀況倒是還沒發作(但我知道跑完的疼痛是躲不掉的),我想我可以撐得過體能的撞牆期,因為我知道只要停下來,就會一直停下來,我不想讓自己留下遺憾,所以我把視線從看著地上,到看著遠方,我開始倒數著,21-14=7...,我咬著牙爬著每一個上坡路段,我期待著每一個可以稍微加速的下坡來臨,我等待著每一個路程標語上面數字的減少,我努力的讓自己撐著往下一個補給站前進,因為到了補給站我就可以名正言順的小歇30秒,補水...再出發...
倒數4公里,終於...回到自己熟悉的晨跑長度,感覺自己心裡面有種應該還有力氣可以完成對自己約定的踏實。最後一個補給站,我撕下膝蓋上搖搖欲墜的肌貼,我在補給站前面豪邁的朝著雙腳膝蓋噴著肌樂(有種膝蓋快撐不住的感覺),我含下最後一顆鹽錠,我補充了最後一次的水分,因為我知道,我離自己設定的目標又更進一步了。
倒數兩公里,遇到熟悉的朋友,他幫我拍了張還笑得出來的照片。倒數一公里,沒有樹蔭的遮蔽,太陽大辣辣的灑在身上,我發現,雙腳開始有種快抽筋的FU,但我還撐得住,稍微再放慢一點點原本就不快的步伐,我想我已經笑不出來了,體力已經到極限了,汗水浸濕到膝蓋,MP3耳機也不爭氣的沒電了...
把耳機掛在脖子上,一步一步穩穩的往前踩,接下來就是完全跟自己的對抗了,我想到了我帶學生衝刺的水溝蓋跑法,只是現在的我已經沒有力氣再衝刺了,跑進最後一個林蔭大道,越過最後一道工作人員加油的關卡,轉過了最後一個彎道,進到分流的終點入口,起跑拱門就在眼前,我做到了...我完成了跟自己35000步的約定...
當你用盡全力的衝刺,當你完成跟自己的約定,你才能抬頭挺胸、不找藉口的面對自己,你才能理直氣壯、昂首闊步的面對身旁美麗的風景,或許我們得趴坐在終點線上大口喘息著好些時間,或許我們就算拉了筋、收了操,甚至回家還試著減少疼痛的冰敷了雙腿,還得面對酸痛一個禮拜的事實,但這一切都甘之如飴,因為我不只完成了自己的初半馬,而且我也完成了跟自己的約定:我堅持到最後一刻、我全程都用跑的沒有停下來(除了6次補水)、我在2.5小時內完賽(其實是壓線完成,2小時29分10秒)。或許我的初半馬成績普普通通,但我超越了自己的極限,爽!
孩子們,我知道我不厲害,也沒有什麼過人之處,只是希望自己可以以身作則的帶著你們奔跑,以戰養戰,這一年,每件事情我都事必躬親,不是對你們沒自信,而是我對你們有更多的期待,希望能把自己懂的會的知道的都教給你們,當然也有點不服老的任性,以為參與你們的青春紀實,可以讓自己感覺年輕一點,還能夠再飛幾年。
我和我的鋼鐵班級,不只是希望有鋼鐵般的紀律,更希望給你們鋼鐵般的信念,不管你們面對什麼困難,都不要輕易的說「我不行」,希望你們都用「我試試看!我相信我可以!」正面積極的態度來面對自己,我相信「極限都是自己想像出來的」,請相信「你未必出類拔萃,但只要你願意多做一點,你肯定會與眾不同」。
期待著你們在每一個階段,都能過得理直氣壯,都能無悔的露出最自信的微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4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