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 2015臺北渣打公益馬拉松 03:05:38

2020/12/2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當克服一個冀望許久的目標,不可否認的,專注力很明顯是鬆懈的慵懶的,總覺得好像少了些動力去支撐為何而跑的目的?!…
為了消滅這種墮落感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設定下一個門檻,很快的來自於心裡面的聲音再度出現許多幻想,為了抵抗並滿足心裡深層的渴望,自然會想要認真努力,當一點一點的進步,會不自覺的掉進無底洞的慾望漩渦,是好是壞,見仁見智!!! 對我而言,是很享受這不斷挑戰成功與失敗的過程…
有驚無險的跑(走?)出首場破三的成績(2014/12/22 台北馬拉松 >http://ppt.cc/SnSS),
理應高興振奮但事實上難免有些失落感,畢竟與心中的小惡魔約定的數字相距甚遠,重新檢視自己過程上的缺點.不外乎是量少質低心態差.跑太少強度低,心態不夠堅定不夠有信心,不夠有勇氣去面對,輕易放棄態度的結果只能畫地制限.
結束完台北馬拉松短暫歇息一周,便與一群怪物們一同報名參加”壢新醫院公益接力賽”,眼看著一大群體院大軍與乙組部隊來襲,上了年紀的我們當然只能認命的歡樂跑,隊友們嘴上不在意的輕鬆跑,但當起跑後,每個人的身體卻很老實的火力全開,有隊友們飆速開先鋒並拉開些許差距,壓後的我就穩穩的順順的保住排名,有他們的速度做後盾很順利地達到預設的目標.(總排名第8/戲稱社會組第1)
身體疲勞的情況下參加接力賽,忽視了火箭教練先前的叮嚀 “天氣熱先專心準備速度,當比賽結束後,再完全放強度補量就好.反之若先跑量接著上強度,準備短距離或參加短距離比賽.在肌肉疲勞下,會非常容易受傷或過度疲勞.”
很快地一月開始每隔一周都有新的意外驚奇出現…
因為熱身不足,身體疲勞且強度稍高的接力賽,賽後左腳膝蓋腫脹甚至有疼痛的無力感.
因為練習時配速跑時鞋帶過緊,右腳拇指些微外翻且腳背疼痛.
因為十公里的自我測驗,將原先舊傷的左腳踝再度復發.
魔鬼的冬天在種種的不小心,不聽話不受教的後果,身體馬上提出抗議,只能持續的按摩伸展,休息及冰敷,慢慢地與傷害和練習兩者拉扯.得不償失…
  • 1月跑量 367km
  • 配速跑/賽事:半馬,馬拉松
為解決馬拉松後半程總是失速甚至於當步兵的問題,首要努力突破的重點是利用訓練強度來建立信心.
(1)以優於馬拉松的速度慢於半馬速度練習速度去做練習,作繞圈配速的練習.
(當在比賽時候速度放慢會更有信心去完成一定的距離.)
(2)加強半馬強度的速度.
(因練習很難說服自己要跑出這樣的速度,所以要靠路跑賽來逼出自己的極限.)
很清楚這些都是我很不喜歡的煩躁又需要很有耐性的長距離練習,每個禮拜很認分地踏實地與湧哥和國榮,許桑去補足這方面的不足.
在這段準備的過程,自知長距離練習不足但拜繞圈配速練習所賜,半馬賽[81'25"(@03:50/km) 半馬PB]得到相當不錯的成效,也在幾次的配速中,一次次的練習都比前次感覺更加輕鬆甚至於速度上都有些微的進步,給予自己很實質的信心去挑戰自己,初步擬定的馬拉松目標以慢於半馬配速15~20秒(04:05~04:10/km 253~255區間),作為此次台北渣打馬”搶錢大作戰”的計畫?!
賽前明偉與國榮提議以04:10/km一同配速完賽的計畫,骨子裡的貪心當下是有些抗拒,該配速相對保守而我卻一心只想直達高標,在賽前就義無反顧的暗自決定,這次的目標就是以計畫253完賽的有忠哥做為渣打馬跟跑的對象.
星期六難得回暖,原來只是曇花一現,賽前凌晨急速變天,再度變化成濕冷的低溫天氣,但對於跑者的來說,這樣的氣候反而是更適合創造佳績.由於賽事路線的特殊設計,安排為不同起終點,凱達格蘭大道(起點)>大直橋下前(終點),但主辦單位在寄物的部分做的相當完善,沒有多餘的時間耽誤就很迅速地完成該項作業.
天時地利 只差人和,起跑前很偶然的巧遇,捕捉到野生列車長 百獸王,簡單的寒暄放鬆賽前的緊張,細雨依舊也沒有適合的地方做熱身的準備,提前完成物資寄放,只能著上簡單的輕便雨衣避免失溫,利用亢奮的腎上激素去維持身體的激情.
0~5K_20:16(04:03/km)
5~10K_20:12(04:02/km)
賽事終點位於基隆河畔,距離幾天前的復興空難失事地點僅3公里,開跑前全體人員先默哀一分鐘,很平靜也很冷靜地等待起跑.倒數計時鳴槍後就開始今天不懼寒冬的熱血賽事.
起跑優勢及速度不是很友善,旁邊並沒有多餘的閒雜人等影響節奏,過程中可以很專注地看著背影去跟跑,對比練習的感覺,剛開始的狀態還不算太吃力,沒有多餘的思考反應,賽道旁每一段里程牌很快地都一一突破,在不想給自己額外壓力的,索性連手錶配速都不看了,在賽前就已經猜測到這速度不會是太輕鬆的,過於高估的強求果然沒這麼簡單,在以接近四分速前進的情況下,對我來說已是相當嚴重的超速警訊.
前21K_01:26:26(04:06/km)
30K_02:05:23(04:10/km)
後21K_01:36:58(04:37/km)
所有的馬拉松教科書都強調著賽事的禁忌就是Over Pace.
”タイムの貯金は、カラダの借金”.前半段跟身體借來的時間,身體會跟你算利息,並且在賽事末盤會要你加倍奉還.
很明顯地這次速度與預期有出乎意料的差距,很快地有忠哥回頭提醒要我不要硬跟,大約在15公里左右選擇下車,將速度些微下修呈現自己獨跑的狀態,前段的莽撞給後段狠狠的重擊,接下來的速度上一直跑不到應有目標配速,開始一路掉速,偷來的時間不斷被搶回也無心戀棧,陸陸續續地跑跑走走停停,新破三大軍氣勢磅礡來襲,眼睜睜看一個個的跑友們頭也不回的呼嘯而過,沒有多餘的力量掙扎最終當然是躲不過被併吞命運.
冷風吹上身體的溫度比不上心裡的寒意,台北河濱風光也沒有驚豔到值得讓人久留,可是走的徹底,卻還是花了很長的時間才逃離枯燥的迴圈.
感謝明偉與國榮差肩而過的同時,鼓勵著我這臨陣脫逃的叛徒.
感謝正當我大部隊甩開時,愛跑教練從後方推了我一把,這股突如其來的力量,給了我很大的精神鼓舞.
感謝恍神看風景時,神力女新娘的驚天一吼,嚇得我趕緊讓腳假裝快速擺動,不敢鬆懈.
感謝大破PB的傑哥,在終點前三公里很大聲的鼓勵刺激我,要我好好動起來跑起來,可惜厭戰的我已無力跟上.
感謝終點前的正妹加油團賜照,明明跑得這麼糟糕而且還站不太穩,還要我笑咪咪當模特兒…要我情何以堪?!
感謝馬拉松助理(弟),賽前賽後打理寄放及領取物資,跑後攙扶步行蹣跚的魯蛇是基本工作,甚至還陪著我吹寒風去等待一個不切實際的分組放榜,滿嘴尖酸刻薄的垃圾話,但沒有你真的不行…
最後對不起湧哥更對不起自己,你的提醒只完成在比賽之前,鳴槍之後完全拋在腦後,然後徹底違規.我又失敗了…(ㄍㄢˋ)
依照慣例(?!),只要是路跑賽事與中華路協沾上邊,始終與獎項無緣,高額獎金吸引高手群蜂湧而上,重賞之下必有勇夫,事實證明沒有足夠的實力是沒有辦法登上檯面,雖然每次只有被汙辱的份,但我卻非常喜歡這種高度競爭刺激的氛圍,小比賽領獎的虛榮遠遠不及大比賽成績突破的快感…
馬拉松沒有僥倖及天分,有耐性有目標的練習是基本,任何一個環節不可怠忽與衝動,無論結果如何,一次經驗一次成長,勇敢面對現實,檢討修正是每一次的賽後工作,取得生活與興趣並力求突破的平衡,是每位業餘愛跑者內心的渴望.
當你努力想完成某件事時,全世界都會來幫你…台灣第一個IAAF國際認證 銅牌戰該怎麼做呢? 還有四十天!!!
<第12馬> 2015/2/8(日) 臺北渣打馬拉松 [03:05:3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8內容數
    跑了就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