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把自己的感動說出來。在看完《感動,才有影響力》之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感動才有影響力,盧建彰。
「我是一個很懶散的人。」這是本書序文的第一句話,光是這句話就決定要看完這本書。一直都覺得這是好的品德,因為懶,所以會把時間力氣花在刀口上、用在有意義的事上,不然如果做的事情價值不高,還不如就躺著。
當然價值指的不只是錢,尤其是在今天這個錢貶值得太誇張的世界。小時候我們說富翁,就是百萬富翁,然而在短短幾年裡,就連億也只是某些演藝人員的年薪,等於說錢的價值縮水了百倍以上。
我們總是追求「很厲害」,可是這個很厲害越來越遠,像富翁從百萬變千億,像一個終點線一直被人往後拉的馬拉松賽,光看那條線,就覺得再努力也沒有用,因為這個社會認定的厲害,實在離自己太遙遠。
與其去追求那些不斷縮水和後退的東西,還不如追求不太會改變的。感動比錢大,能打動人心的只有心。
我有感受的。
我有感受的,別人也會有感受。不是傳統認定的「很厲害」,而是人生中的真實。
當你遇到某件事時,你會用什麼態度反應面對,這幾乎就決定了感動的可能。平常也沒什麼好感動的,突然在工作上就想要感動別人,是想要感動誰?
在日常裡,我們不太願意分享感動,卻會在某些有目的地的時機,很想感動人。如果就連最真實、最碰觸得到的對象,你都不感動了,怎麼會奢求自己可以感動那些看不見的、又名消費者的誰。
會過得沒有感動、沒有感受、沒有感覺,是把生活過得太麻木、太重複。之所以會感動,不只是面對的東西有多好,而是你在一個好的狀態,可以看到東西的美好。
把自己掏空,讓自己處在一個準備好接受事物的狀態,摒棄成見,不必因為人們怎麼說就怎麼感受,而是讓自己的感官打開,實在地去體會,再試著用自己的語言去描述,畢竟感動是自己的,不用去跟風、跟流行。
理解感動的感覺。
為什麼有些事我們會感動,有些還好,有些就只是看過去而已。理解感動的感覺,這是作為一個人很珍貴的部份。就像常見的勵志故事,苦練帶來感動,因為人們會想到自己,想到平凡的自己,也有可能翻身。
這世界上多數人都背負著什麼,那些經驗自然更容易靠近感動。清楚這些負重但不沉重,往往讓人能夠感動別人,至少不會太輕浮。
你被什麼感動了,你被什麼驅動了,你就可以常去找那個「什麼」。感動是種單純且真實的情感,你主動尋求認真的機會,就會更容易感動。在這個人心消逝殆盡的時代,感動很珍貴。
感動,讓人想動。不要等到可以把事情做好才去做,因為你會一直等下去,你要去做事,然後把正在做的事做好,那通常是件小事,累積起來也許有一天會變成大事,就算沒有,至少不會一事無成。
很多時候我們覺得沒有想法,真正的原因,是我們對事情沒有感受,需要增進的不是你的能力,而是要引起你的興趣。你需要有新的視野,把目光回到自己身上,從源頭、從自身整理出屬於自己的感動。
我們需要更多感動,好讓我們可以繼續前進。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7會員
336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尋找自我|當我佇立在原點,靜靜看著人來人往,更能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當我佇立在原點,靜靜看著人來人往,更能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感,在牆壁上,發現一隻彩蝶,心裡感受到毛毛蟲蜕變成蝴蝶的喜悦。
Thumbnail
avatar
Si薰
2021-07-08
所有的療癒從看見自己開始,你,看見自己了嗎?《活出全新的自己》讀後記(免費試閱)這個世界上,絕大部分的成人是曾經受傷的孩子,這些傷,來自孩童時期不被理解和不被接納的部分,如今我們長大了,卻時常忘了自己已經長大,已經有足夠的力量可以為自己負責,並回頭照顧當時的自己。而這本書,則是要教會我們,如何自我療癒,如何再次把自己愛回來⋯⋯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1-26
我看《把無聊說到感動》:換位思考,洞察目標閱聽眾的興趣與需求我看《把無聊說到感動》:換位思考,洞察目標閱聽眾的興趣與需求 無論是過往在媒體服務,抑或現在以顧問、講師或專欄作家等多元的身份行走江湖,平時除了撰寫文章,我時常有機會對外發表演說。雖然自己的個性有些內向,但因為工作的關係,不知不覺中練就了可以隨時即席演講或發表論述的本領。 原以為這並不困難,卻讓我意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07-15
給未來的自己:我會一直在這裡,等著擁抱妳。        這是我從未想過能堅持超過一週,卻寫下的第十篇。大概多年前蔡康永那本《有一天啊,寶寶⋯》浪漫地特深刻,所以我試著在每一篇的最後,留言給妳。
Thumbnail
avatar
Confused Dots.
2020-07-03
在愛自己前,你必須先瞭解自己。了解自己的20個問題,試著找出問題的答案吧!你了解你自己嗎?不了解自己的人,或許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不同,每天跟大家都做一樣的事,起床、吃飯、睡覺,在一間公司工作,這些別人看起來很合理的事情,或許只是你誤打誤撞走過來的路。唯有了解你自己,你才有辦法在人生的每一個十字路口上做出無悔的選擇,你才有辦法愛自己,才有辦法讓別人來愛你。
Thumbnail
avatar
哈利熊HoliBear
2020-06-19
我為什麼想不開,把壓箱寶掏出來寫《我是說在座的各位爸媽──都是作文老師!》?9 個居家必備、親子共寫、教學兼教養,教作文也教做人的寫作練習。 13張實用寫作圖表,一次釋出不藏私,掃掃QRcode就是你的。培養孩子的素養力、組織力、思辨力與感受力。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19-12-09
10月22日:在監獄看著加泰羅尼亞的獨立公投動向從九月下旬開始,不論電視新聞還是報章,也持續報道加泰羅尼亞的獨立公投動向,鑑於身處獄中飯堂電視經常播放相關動向,有時在新聞台不斷重播的情況下,同一則報道, 例如是今天數十萬人上街抗議西班牙政府扣押自治
Thumbnail
avatar
黃之鋒
2018-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