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細說史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沒想過要讀史記,直到在聽了呂世浩老師的演講《學歷史的大用》才發現歷史原來這麼有意思,學生時代學歷史的方式原來是錯誤的。
古代為了培養帝王精英,以思辯方式學歷史;現代要培養各行工匠,以背誦方式學歷史。現代教育一直強調要培養學生思辨能力與素養,那麼理應採用古人方式好好學習歷史,可是,該怎麼學呢?呂老師說「接近有智慧的人或讀有智慧的書,以別人的智慧啟發自己的智慧。」有智慧的人難接近,書就不同了,所以,我的第一本歷史書選了細說史記。
細說史記有六章,第二章如何培養孩子與第三章什麼是責任是我優先閱讀的篇章,想要兒女成龍成鳳,光是望是沒有用的,而是教,教子成龍教女成鳳,教育的首要就是父母要以身作則,跟孩子用講的叫做望,能夠具體例行的才是教,光是這段話就打翻了一大船父母,要孩子讀書自己不讀書,要孩子努力自己不努力,倘若自己教不來,就得給孩子找個好老師,期盼能藉由良師的潛移默化影響孩子的一生,司馬遷的父親司馬談,老師孔安國與董仲舒,正是影響司馬遷一生的良父與良師。那麼什麼是責任?責任就是做了沒好處,純粹是付出,但又非做不可,那就是責任,我們今天的安樂富有,是建立在無數前人付出的結果之上,因為他們願意盡他們的責任。我想到革命先烈林覺民,想到拋頭顱灑熱血的抗戰英雄,沒有他們的付出,那有後來的民主,他們覺得那是他們的責任。
呂老師讓我明白讀書人跟知識份子是不同的,讀書人有風骨、盡責任,知識份子只是知道很多知識而已,也就是說,這些念了很多書的你我他,不過是知識份子而已,如此,便說通了為什麼書念越多,社會家國並沒有更好,人心並沒有更知禮守法,因為知識份子遠遠大於讀書人。
細說史記淺顯易讀,即便不讀其他章節,光是二三章對教育的闡述就值得父母師長仔細閱讀,絕對獲益良多,司馬遷父子的對談、李陵之禍的經過,司馬遷遭受宮刑的緣由,都是讓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淺薄如我,因此書迷上歷史,想一窺究竟,期盼能脫愚才好呀!
61會員
328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願生命亦能死得其時,死得其所,我讀《死亡與生命手記》不知你是否想過「死亡」這件事,又如何看待「死亡」呢? 在亞隆與瑪麗蓮面對死亡將至這一件事情上,他們反倒是平靜的,亞隆說,他們二個全都充實度過一生,活得無畏,也不輕易放過任何嘗試的機會,正因為活得沒有遺憾,所以也就了無遺憾⋯⋯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8-11
對我來說像日記般的寫作         對我來說,寫作像寫日記,只不過這日記寫的有點長,似乎很啰嗦的樣子。我不知道我有沒有文采,我只是想把內心最真實的想法描述出來,記錄下來。        我比較隨性,也喜歡去沒有人認識我的城市生活,不喜歡交際。小時候很外向的我,因為年紀的增長,覺得世界很煩,我變得只想一個人靜靜呆著,只
Thumbnail
avatar
柒頭皮
2021-06-21
讓我圓融細膩的子彈筆記本-人際篇【子彈思考整理術】一個月裡,子彈筆記術讓我蛻變成圓融細膩的人 1.搞定難相處同事,成功在職場生存 2.持續提升自我,拓展多元觀點 3.朋友間的交流更加緊密 4.給初次見面的人帶來好印象 每天一分鐘,持續改善人際關係,把交流變成溫暖的善良循環,讓自己生活在充滿歡笑的美好世界裡!
Thumbnail
avatar
赫奕 /翼
2021-01-03
[嗜書如命]細說史記入門篇 司馬談與司馬遷父子到底為什麼要寫《史記》?因為「責無旁貸」。
Thumbnail
avatar
哈德森太太
2019-11-19
「女人香&男人way」:記得說愛我還記得第一次到醫院檢查出有「阿滋海默症」徵兆的時候,我們兩個人還能夠輕鬆以對,那一年剛滿五十歲的正文甚至會開玩笑。「這樣也好,我可以忘記妳年輕時候對我發脾氣的那幾次,這樣我會更愛妳⋯⋯」「你以為你自己可以控制記得什麼,忘記什麼噢?」「⋯⋯妳希望我記得什麼?」
Thumbnail
avatar
H
2019-04-04
後自然筆記:我讀吳明益的《苦雨之地》初讀吳明益的《苦雨之地》時,我心中有一種非常滿溢的感覺,並且矛盾地既不想停止閱讀,卻又不希望自己太快把這本書給讀完。後來,我替這樣的感覺大致歸結出幾個可能因素,並在這篇文章中分享。
Thumbnail
avatar
Daph
2019-03-16
遺失與尋找的迴圈,因為記憶所以存在-我讀「暗店街」失去和尋找就像是個迴圈,不論是物質上的、心靈上的…在人的一生中會不間斷的循環
Thumbnail
avatar
法國宅媽
2018-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