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權謀至尊司馬懿

2019/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為什麼國高中的科目要有歷史?歷史的寶貴價值在於經驗的傳遞,但我記得我國高中讀歷史的時候,幾乎把它當成獲取分數的手段,這樣實在太膚淺了,但沒辦法,考鴉片戰爭到底是西元幾年實在是一種荼毒,個人覺得,除非是想當歷史學者,否則重要的是那些發生的事件後的教訓跟領悟,值得讓人思考。
當然愛聽故事的人的天性的確是誘因之一,那些豐沛熱鬧的權謀智計、國與國之間的戰爭、愛情、烈士的斷腕精神等,都是讓人愛不釋手的來源。
三國的故事為什麼會紅了這麼久?比其他朝代都讓人更想了解(我指的是普羅大眾),原因在於它極端「熱鬧」,那種領袖愛才、屬下也忠心耿耿地敢為領頭的人而行危險之事的熱血,這是其一,雖然在極實用、冷靜的智計和為了獲得利益的權謀下來看,這些都可被排除在「愚勇」之列,但我不相信這份情感不存在於每個大將和三國的統領們的內心;更熱鬧的是,由於爭亂不斷,所以大將輩出,很多男生都想當大將,都想被人賞識,這種情感是三國吸引人的地方之一。
但這種正面的思考並不適用於本書,那個時代很多人的內心其實是相當黑暗的,或許,最黑暗的人才能鶴立雞群、成就非凡,那就是司馬懿。
作者豐沛的歷史知識絕對可以為這本書立證,詳細地介紹了魏國的各種官吏職稱和內容,我想作者相當地遵從「用腦的人的人生是彩色的,感情用事的人的人生是黑白的」這句話,因為這本書裡面根本沒有情感這種東西,就算是父對子的愛,也是出自於兒子的實用性、聰明度等,他也大力地歌頌智計這種東西,當然,這是人的天性,誰不喜歡聰明的人?這也是諸多三國學者在探討的問題,是不是每個事件背後,其實都存在著有目的或是權謀的出發點,例如關羽的死,跟劉備到底有沒有關係這種超級顛覆的極冷酷權謀。
古代的軍事家大概都有不可探測的極高自尊心,因為他們必須根據於即時發生的事件作出最佳的判斷和行事,但這些東西的確很吸引人,除了邏輯的嚴密運用還必須加上一點創意,也就是天才---試想,一場戰役事關好幾萬人甚至十萬人的生死,他們承受的壓力也是相當大的;而書中關於司馬懿的內心描寫,個人認為是作者飽讀各種史料後的自我猜測,但不無道理,甚至還很合邏輯,相當不錯。
關於這些描寫,可讓人得到的領悟是,邏輯必須嚴密地使用,除了了解當前情勢外,還必須有描繪未來的能力,事在人為,司馬懿把自己的每一天活得像戰爭,這倒不必須,但他的推論能力卻實在值得學習。
「政治」吸引人的一點可能在於它太黑暗了,但又處處有因果,很讓人想去動動腦,這本書裡,大體上都在描寫政治,智計當然有,但所有的東西加起來,都在歌頌司馬懿這個人,但我們不可忽略其中珍貴的史料,這是一本以魏國的興衰為經、司馬懿的描寫為緯的書,不會有囉哩叭唆的情感描述,全部都是極實用的智計權謀,加上詼諧的語調,相當適合一看再看,讓歷史豐富自己的腦,不失為進步的方法。
42會員
263內容數
文字織城,取文字編織與文字之城之意,希望在我戮力編織的文字之城中,能讓讀者有些許共鳴,那麼孤獨地面對鍵盤的我,也會感到微微的暖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