悅讀推薦|以史為鏡,可以這麼幽默風趣!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到歷史,

  會有一些人覺得索然無味,因為在過去學習的經驗都在「背」。背人名、背年代、背事件、背......考試要考的內容。

  《舊唐書 · 魏徵列傳》:「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從歷史可以學到的東西太多了!但過往受限於教學時數與考試目標,學校老師要在短短的時間內,讓學生達到考試標準甚至高水準,背重點才是硬道理。

  我國高中歷史科成績算不錯,因為國小就愛看民間歷史故事,例如輔欣書局的《孫叔叔講故事》叢書。

  然而出了社會,可不是把歷史當作故事聽聽就好,有句話說:「歷史會不斷重演」,因為大多數人無法從歷史中學到教訓跟經驗。現代用歷史當作媒介的人也不少,從歷史談經商、從歷史談管理、從歷史看......。

但在看到呂捷老師這本書,我覺得我更喜歡歷史了,也願意來推薦這本書,為何?

raw-image

用到了年輕人可以理解的語言,

  用了幽默詼諧的語感,有共鳴就讓人更願意看下去!粗俗的言語,也能轉換委婉,如書中這句:「承諾就像要與他人母親發生超友誼行為!(這句話一般我們會縮寫成三個字)」每個人都會講,但沒幾個人辦得到。」懂者,定能露出會心一笑。

  不為了考試而有專家學者般的「標準觀點」,更多的是呂捷老師在生活跟職場走跳的「經驗觀點」,我認為這樣的敘述方式,更符合這個時代的人來理解所謂的「歷史」,並能落實或映證你我的社會經驗。

可惜的是,

  這本書中的歷史進展只到了春秋戰國,讓意猶未盡的我,看得不夠盡興,也挺期待這本書的相同系列續集。

54會員
176內容數
歡迎來到「肥龍的生活沙龍」,這裡主要分享與傳統文化相關的「文化生活」,偶爾分享「閱讀心得」以及「字言字語」等雜談想法。若是剛好我的文字讓你有所共鳴,很歡迎你留言分享你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