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瘋狂、驚呆地」迷上德布西的〈月光〉(Clair de lune)的桑貝

2019/06/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作者:尚-雅克・桑貝 (Jean-Jacques Sempé);譯者:尉遲秀
(編按) 1932 年出生在波爾多的尚-雅克・桑貝(Jean-Jacques Sempé),從小在爭吵不斷、經濟拮据的家庭長大,那樣的童年裡,讓他唯一打從心底開心期待的,就是音樂。

桑貝是國際知名的漫畫/插畫家,但是他卻在新書中說:「其實,我真正的夢想,是成為音樂家。」對音樂的愛,桑貝毫不保留顯露在他的作品裡。他從70年代開始,幫《紐約客》雜誌畫封面,至今50多年的時間裡,桑貝畫了超過 166個封面,其中有許多他熱愛的主題反覆出現:海灘、自行車、塞車城市……而最常出現的一大主題,就是音樂


馬克・勒卡彭提耶:這些音樂上的「啟發」,您跟那些小時候的玩伴說過嗎?
- 尚-雅克・桑貝:我試過要跟幾個玩伴分享,他們以為我瘋了……我還真的是,瘋了。其實他們也沒錯!我幻想自己有一個或幾個玩伴,可以跟他們聊音樂,可這就像在跟他們說中文。對他們來說,一首歌就是一首歌,是拿來跳舞,是拿來發出一些聲音的……他們對這沒什麼興趣,他們比較喜歡打彈珠或踢足球……
- 您可以跟您的父母聊音樂嗎?
- 這問題像在問我能不能跟我的貓聊超級寫實主義者(hyperréaliste)……
- 您繼續偷聽了好幾年嗎?除了雷.旺圖拉、埃梅.巴黑利或是夏勒.特內,您還有什麼其他發現?
- 有一天,有個雷.旺圖拉的節目。這位善良的先生在說他們拍的一部影片,這時候,鋼琴師為了補白,在一旁胡亂彈著鋼琴。在他的演奏之中,我認出了一首保羅.米哈斯基的曲子(靠的是沒有棄我而去的那種預知能力!),那是我覺得很美的一首曲子。過了幾天,我又在亂轉收音機了,我聽到同一首歌,可是主持人對著麥克風說的卻是:「我親愛的富蘭梭瓦(Samson François),謝謝您為我們演奏〈月光〉,這首曲子出自德布西的《貝加馬斯克組曲》(Suite bergamasque)。」富蘭梭瓦接著說:「這是法國音樂的一個寶物。」原來那是德布西的〈月光〉,而我一直以為是保羅.米斯哈基的作品,因為我想說那是雷.旺圖拉的樂隊的鋼琴師演奏的。我這才知道,那是個叫做德布西的傢伙的作品,他寫了這個我不知道正確拼法的《貝加馬斯克組曲》。我不知道那是啥,可是〈月光〉對我來說具有一種魔力,我一直好喜歡他的音樂,我以為那是保羅.米斯哈基的……結果事情根本不是我想像的那樣!
- 您不知道德布西是誰?
- 完全沒有概念!
- 古典樂和米斯哈基那種流行樂對您來說沒有差別⋯⋯
- 沒有,對我來說,就是音樂。我就這樣瘋狂、驚呆地迷上了德布西著名的〈月光〉,伴隨著富蘭梭瓦說出來的話――我每個字都記得清清楚楚:「這是法國音樂的一個寶物。」於是我愛上了這個寶物,法國音樂的一個寶物,從那一刻開始,我每次亂轉收音機的時候,總是沒頭沒腦地亂找,希望能找到寶物……(笑)
(摘自《擁有搖擺樂風的畫家:桑貝》,新經典文化2019年6月出版)

馬上報名:請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勒利•索可洛夫(Lale Sokolov,1916~2006)人生中有超過50年都懷著一個秘密,這段不能說出口的往事發生於二戰時的歐洲,那時,納粹德國人對猶太人做出不可思議的恐怖事跡。80歲以前,勒利完全無法向人說出這段過去,即使他的生活離那個恐怖地方有千里遠。 勒利曾經是奧斯維辛集中營的刺青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