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像紀事|黃昏前的午後陽光

2024/03/2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往昔我是個古典音樂「發燒友」, 宅男性格使我有空的時候,都沈浸在古典樂曲的強大的聲浪中,自得其樂。青年期的孤獨,中年後的哀樂,都寄情在古典樂曲欣賞中。除了必須爲學術研究工作而讀書,古典樂曲欣賞其實是我生活中最大宗的娛樂。全盛期擁有數百張古典樂曲CD。

活過一甲子之後,為家人、兒子成長付出一切的生活壓力,使得我無心也無力再聽什麼古典樂曲。收藏的CD全部分送學生及親友家人,如果有空欣賞音樂,大半上網聽,求諸被大陸人戲稱爲「油管」的YouTube,偶爾聽聽也經常未能終曲...。

昨日從陽台向外拍了一張相片,午後接近黃昏的陽光。 腦中閃現一段德布西的音樂片段。是那種特別的黃顔色光,無端興發起想找那一段自己都記憶不清的旋律。找了很久都找不着。我後來終於找到,而且是很棒的版本。

回頭思考,為何這一張相片會使得我想到《牧神的午後前奏曲》這首奠定德布西的聲名的傑作?而且,還是我也不甚了了的印象派作品?

原來根據色彩心理學的研究,黃色是一種相對明亮和高對比度的顏色,在視覺上能夠迅速吸引注意力,刺激並引發興奮和快樂的情緒反應,將愉悅的夏季回憶聯繫在一起。於是,我找出也是午後尚未黃昏時拍攝的另外幾張相片,在德布西的樂聲和美好的回憶中,獨自消磨了一段時光。

午後的陽光(李建崑攝影)

午後的陽光(李建崑攝影)



附錄

《牧神的午後前奏曲


2.0K會員
505內容數
沙龍主持人多年前曾在UDN設置〔韓孟子的藝文空間〕開始數位平台寫作,至今退而不休,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平台。有基督信仰,思維正向誠摯,擁抱多元價值,對各知識領域都懷有敬意。樂於結交文友,携手同行;共同實現寫作理想。歡迎文友以合宜文字、開放心態暢談世事、分享生活思維與閲讀的蹤跡;更歡迎文友推薦加入,関注贊助,瀏覽追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