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買東西~ 怎麼溝通夫妻才不吵架?

2019/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從被發現老公發現,我買了東西卻沒有一直使用,害我的購物信用額度大大降低⋯⋯現在一聽到關鍵字「老公我想買~」,不管好的、壞的,通通被一句「不行!」打回票。
這回,我想買的是健身器材-啞鈴。
因為上次買的踏步機很少用,所以估計這次也很難從家裡的「財政部長」過關……
但手上的蝴蝶肉晃啊晃的,我心血來潮就是非買個啞鈴不可!只要有買,我肯定多少會用呢!
「老公!我手的肉肉增加了~,我想要買啞鈴~」 「不行!」
「我買了你也可以用啊~!」 「我不要!」
哎唷,果然被打回票。因為老公心裡出現了排斥現象,所以即使以他也能使用作為訴求,還是說服不了他。
那,怎麼過老公那關呢?
有了!從心理帳戶,改變溝通策略!這是我今天想分享給妳的!
◆ ◆ ◆ ◆ ◆
心理帳戶是指,每一份相同的錢,在我們心裡,其實被都存放在不同的位置。
譬如,我去看電影前,搞丟了三百元。
當搞丟的是一張儲值了三百元的悠遊卡,你還會出門去看電影嗎?通常是會!
那如果搞丟的是原本要用來買電影票的三百元,你還會出門看嗎?通常不會!
同樣的三百元之所以產生了不同決定,是因為那筆錢的心理帳戶不同。
悠遊卡是交通費,我們會認知它是必要支出;
而電影票的錢是娛樂費,不見了一筆又多花一筆,心理認為多了一倍花費。
◆ ◆ ◆ ◆ ◆
所以,當我提出想要購買東西的需求時,對老公而言那是一個「老婆又要亂花錢」的心理帳戶。於是,我更改了溝通策略,重新訴求一次:
「老公,你高爾夫都打七十幾桿這麼厲害,光只練揮桿很難再往上提升!我看新聞說NBA的球星,他們不是天天都只有練球,他們有練拳擊提高肌肉瞬間爆發力。你也應該刻意練一下手部肌肉,才能越打越好!」
我就跟他說,我看了一組啞鈴!我們買可以調節重量的,女生跟男生重量需求不同,這樣買一組你也可以用、我也可以用!兩人都能用,成本就能分攤了!(這樣即使我很少使用,也不會顯得是我浪費了。)
果然,隔天一早,我老公就傳截圖給我,是一組啞鈴和一組引體向上,他說他會買。(顆顆)
當我把一千多元的啞鈴組,從「老婆亂花錢」的心理帳戶,搬到了「高爾夫帳戶」就變得容易多了。因為「高爾夫球帳戶」平常就會有支出,一支球桿少說都要八千、一萬的,而能促進肌肉穩定的啞鈴「才一千多元」,比例原則下,成功率當然高。^_^
◆ ◆ ◆ ◆ ◆
總結一下:
每筆花費在每個人心裡,即使金額一樣,會因為存放的心理帳戶不同,而決定的花錢的意願。想要達成目的,先看看要從哪個心理帳戶,移去哪個帳戶,會更容易花錢。而想省錢的,就反向操作囉。
這是小六與你分享的第011篇文章
生活旅程,離不開的那些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