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新課綱在我家(方格子推薦閱讀)

2019/06/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間過得很快,晴晴顏顏的國一生活眼看就要結束了,在規劃暑假生活計畫前,我們討論,有什麼東西要涵蓋在內呢?
玩是一定要的,就算女孩不想玩,媽媽也要帶著她們玩,女孩說我想請媽媽教我excel,還想把國一課程做成ppt教媽媽功課好不好?當然好,預先學習與事後複習,是學習的正確方法。
女孩問理化會難嗎?我說我以前喜歡化學,但物理不太好,尤其是槓桿原理老是搞不清楚,一般來說來說男生的理化會比女生好。女孩說這是刻板印象,她們會讓媽媽知道刻板印象是錯誤的。很好很好,拭目以待喔!既然談到理化,國一沒有補習,國二要補理化嗎?女孩睜大本來就不大的眼睛問為什麼要?也許她們會讀的不錯呀。嗯,有可能喔,不過剛好那間教得不錯的補習班有試聽課程,不如我們一起去聽聽看,於是母女弎一起到教室當兩小時的同學,理化老師以實驗帶著大家理解原理,這對我來說新奇又有趣,如果我是學生,有認識的同學一起補習,老師教得又好,一定馬上報名課程,晴晴卻不這樣想。
晴說補習一週要去兩天,得待到九點才能回家,這樣很多事都不能做也會把自己弄得太累了,還說可以自己讀書,不需要非去補習班不可。顏則是認為可以試試,因為在那裡的都是她的同學,但一聽到晴晴的意願,無法說服晴晴,又不願意一個人去補,想法動搖了。老王子則認為應該補習,而且要跟私中學生一起上課,提早強化自己的能力。我則打聽了一下,深受同學喜愛又很會教書的學校理化老師下學期要調校,因此,我是傾向補習的,老師會教與不會教,差很大。因此,我們一起思考,該怎麼做才合適?同時也詢問補習班,能不能只補暑假就好?
一家四口經過一番討論,決定先補暑假兩個月,開學以後看看情況再說,算是個皆大歡喜的局面,女孩覺得漫長暑假裡,一週四小時的理化課是讓人開心的。
108新課綱除了原有的閱讀素養外,還加入了《思辨學習、學習思辨》這個元素,我家女孩單純乖巧聽話,思考這件事的確是需要學習與訓練的,於是,我們從日常生活小事做起,既然願意討論,就要尊重每一份子,如果連家裡都做不到,遑論學校社會複雜度更高的地方,雖說新課綱是學校的大挑戰,家長也必須認知到學校無法包山包海,自己的孩子還是要自己費心,家長也要學習如何思考,才能跟得上孩子的學習甚至引領孩子的學習,親子同步是孩子願意前進的很大動力。
生活繼續運轉著,上學放學,顏顏每天開心地算著還有幾天放暑假,晴晴這陣子不停地畫國文作業圖,一筆一畫細細勾勒,明明是一組的作業卻是她畫個不停,她說同組同學很得意自己不用做,晴卻做得很開心,做喜歡(熱情)的工作讓人快樂,我對晴這樣說,不用多費唇舌,生命自會教我們許多事。還有那個長長的抱枕,是晴拿不要的衣服到學校一針一線縫出來的,針腳比我好,只要晴喜歡的事,成果都不錯,如此便產生好的循環,即便後來不喜歡了,曾經嘗試過知道自己的喜好性向,都是成長中該有的探索,我只要當啦啦隊媽媽,拍手鼓舞就好,通通學會了,媽媽就能偷懶了。
108課綱期望能引領教育走向思考、解決的境界,立意很好,整體實行的道路上還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不在決策圈的家長,要思考的是如何成長如何因應,如果還是想著花錢外包,效果一定不好也太可惜了,這正是親子成長的好機會,連爸爸媽媽都在學習,孩子怎麼會不跟進呢?能談的話題多了,感情連結點也增加了,何樂不為?從另一個角度看,新課綱實驗的正是家長呢!
60會員
320內容數
好雨知時節,當春乃發生,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