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學生的疑問:到底為什麼要寫功課???

2021/08/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被罰抄課文
我家老二小學的時候寫功課動作極慢,一是心理不甘願,二是她不管數學國語都要想很久,三:只要一回家就忍不住當起保母來,弟妹一呼喚,立刻放下功課照顧他們!
每天,功課寫到睡覺前還寫不完是正常現象。而且,現在的老師雖然溫柔,也不會隨意罰他們抄寫課文,但功課的量也實在不少!
一晚,又是睡前還寫不完,避免睡眠不足,還是趕緊打發她跟大家一起睡覺,早上再早起寫數學,爸爸早晨也在,可以指導她一下!
早上六點半,我把她從床上拖起來,然後又回去陪弟妹,沒想到等到快要八點,還寫不完!!!爸爸很有耐心陪她,教她,順便看看她有沒有學習上的狀況!就這樣,等到寫完,已經八點四十了!!
我忍不住在聯絡簿上跟老師反應,能不能適度減少作業的份量??不知道這樣的反應會不會被老師認為難搞??直升機家長?怪獸家長??太寵小孩???但我更想跟老師和許多家長討論的是:寫功課的目的究竟是什麼???
正向的目的應該是:檢查當日學習是否仍有不會的地方、複習當日所學的重點、預習明日的課程要點!
不過,我看到大部分的功課,達到主要目的之後,卻有大量重複不必要的練習,像昨天老二的數學作業就有兩項,共六頁,數十題!
週二是全天課,回到家休息一下,吃個飯,要能把那麼大量的數學題寫完,正常優秀的孩子也要寫到八點吧!!
試想,大人上班一整天,回到家都只想打電動看電視,好好放空一下,孩子卻要在一整天的上課之後,趴在桌子前寫一個晚上的功課,是不是太殘忍??
孩子還有沒有自己閱讀,和家人放鬆相處的時間??
我不是主張不要寫功課(雖然最終理想最好是!!理想的狀態,功課可以在學校就寫完不要帶回家!)
但是功課的量和方式,真的可以再斟酌,老師在出功課之前,可以先放掉進度,放掉那些廠商給了多少練習本,是不是一定要寫完?而是能更用心的思考,我今天出這份作業,希望孩子學到什麼?對未來的教學,又有什麼幫助??

最近因為大姊班上要做科展,每週二都有一群同學到我們家寫功課順便討論科展。
結果大姊功課寫超慢,同學都一直等她催促她。同學回家後我問她為什麼寫那麼慢?她說同學數學都用抄的,可是她沒有!
我問:為什麼大家都在抄可是你不抄?
大姊:這樣老師之後考我們,我就不會寫了啊!
我說:妳真的很棒,這樣的學習態度才是對的!!
其實大姊班上的功課已經算少了,但是孩子面對功課,採取的敷衍了事態度,家長和老師如果看到了,該怎麼想??大家都當過學生,過量無意義的功課,是會激勵人更用心學習,還是逼孩子學會投機和敷衍?
因為非常了解教育心理,所以我們在家從不要求孩子考高分考滿分,也不要求孩子算得快寫得快,我們要「真正有效的學習」!!
數學要會真正的思考、理解,國語要能欣賞文字的美好,自然要勇於實驗,勇於質疑,英文更不強求,因為學習語言需要環境和熱誠!
所以大姊那樣的學習態度,讓我感動,也讓我明白,這條學習的路,只要家長把持住正確的理念,我們帶給孩子的,是一生的態度,是即使身邊的人都盲從,孩子還是能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
也因此,當家長和老師的,也要不時放慢腳步,停下來檢視自己,我每天帶給孩子的,習以為常的,對孩子真的有好處嗎??
我不是怪獸家長,也不算難搞,我只是真心在意孩子能不能有效的學習?能不能熱於求知?能不能養成好的學習態度??如此而已!!

隨著孩子漸漸成長,老大老二陸續成為高國中生,在小學培養的學習態度,果然在高國中看到成效。他們都不是各科成績超強的模範生(弱的科目還蠻弱的),但很懂得自主學習,在沒有補習、正常學習的狀態下,知道自己的強項弱項、熱於求知和思考,也懂得思考自己未來的方向。
老大的導師曾經跟我分享,這個孩子最難得的是,很願意思考和討論,大部分的孩子到了國中都變得被動、習慣等別人給答案,但我家的孩子,也許不是算得最快最正確,但總是很願意思考、也願意從不同角度思考,這是很難得的長處。
老師的回饋讓我好感動,這就是我一直想要給孩子的,在經過十多年的陪伴與帶領,孩子終於長出自己的能力和好的學習態度,我相信這會跟隨他們一生,成為最寶貴的資產。

所以我要給小學生家長的建議就是,不要陷入眼前的泥淖,只看到孩子寫得慢、成績不理想這些表面的問題,要把眼光放遠,試著思考什麼是對孩子好的學習目標?是培養一個好的學習態度重要?還是眼前功課要寫得快寫得好、成績要第一名一百分?
只要想清楚了,穩住自己的內心,教養的問題就能迎刃而解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在少子化的年代,生了四個小孩,雖然不是什麼了不得的成就,但在陪伴觀察四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有些小小的發現,可以和大家分享交流,就當我是野人獻曝,大家一起來切磋育兒經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