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當盲腸炎來訪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慶祝北美父親節,吃了大餐以後,大B的肚子似乎開始作怪。但典型男人如他一開始並不大驚小怪,直到星期二晚上,他才淡淡的請我隔天早上替他約家醫,只說【也該是做檢查的時候了。】
去睡沒多久,我聽到窸窸窣窣的聲音,爬起來看到大B在開衣櫃拿外套,我喊了他,發現他一臉蒼白的抱著肚子說腹痛難忍,要去急診了。要我開車送你嗎?不用不用,妳顧小孩,我自己去就好了。
目送蒼白的大B出門後我整個人大醒,木木的站在門口,第一時間竟然不是擔心大B,而是開始想,接下來沒有他的生活該怎麼辦,我要如何讓家的運轉保持在最不受影響的狀態。第一件事先去調手機鬧鐘,平日都是大B溫柔的把老婆小孩親醒,爸爸去醫院了,鬧鐘上工吧。媽媽拉著棉被躺到小孩旁邊,眼睛張大大的,腦海裡有一連串的決定。
早晨,孩子們醒來見到媽媽躺在身邊都很高興,我很鎮定的對他們說,爸爸肚子痛去醫院了,我們要好好的做好該做的事,他很快就會沒事的。咪拎聽到眼眶一紅,然後跑去畫一副‘我好難過,爸爸去醫院了’的圖。嘎B應該屬於典型的不懂得表達的男生,彷彿沒事一般晃來晃去,但當穿好鞋子時,他很篤定的看著我說:媽媽,今天我自己帶妹妹上學,我可以的。
我楞了一下,看著好似突然長大的兒子,點頭:麻煩你了。放手的完美時間點,在難得母親的難得冷靜與兒子的善解人意之間,降落。
孩子出門上學後,家裡依然有先前約好的事所以無法抽身,到中午時分大B說,報告出來了,盲腸炎,要排手術時間了。
一聽到是盲腸炎我異常得冷靜,並且聽到內心有聲音說‘很好’,為什麼很好呢?因為我想過最糟糕的情況是痛了半天然後檢查不出來有什麼問題,給止痛藥就打發回家的折騰。既然馬上就知道是盲腸炎,剩下就是開刀了啊。要手術雖然不是件小事,但如果把鏡頭拉遠來看,一個人一生有一次盲腸炎,應該不算是太嚴重的。
跟大B討論細節後,由我去跟他家人宣布。果然,婆婆聽到消息幾乎要尖叫,本能想怪罪於某個人事物,然後又嘎然停止,感覺她似乎分裂了一下。別於婆婆的慌張,我公公的急並不明顯,或者說,只有婆婆看得出來,說他在家裡來回踱步心不安,想要去探望兒子。
當我停好車,原以為急驚風如我公公會大步趕去見兒子,於是我一邁出,竟發現自己步伐太快,回頭觀察,發現我公公有種脫離現實的迷失感,眼睛有點失焦,手背在身後,近似散步的悠閒,緩緩的,但跟臉上的表情也搭配不上。平時在家覺得他是高大穩重的樑柱,對於在意的事情急不容緩,但在那轉角那一刻,我見到的是個縮小的老人,平平凡凡的擔憂孩子的健康,恍惚於時間和世界的流速中,彷彿不知道自己在何處,要往哪裡去。
公公,二姐,二姐夫還有嘎B咪拎,這樣一波波的來探望一直坐在急診室等待的大B,也幸好止痛藥起作用,大B很正常的跟家人們聊天,冷靜的態度一度讓我忘記他在醫院幹嘛。我想,我們都抱著‘還好只是盲腸炎’的心態,很冷靜的,不希望搞得大家都替他緊張,讓它默默的來,默默的走,這樣最好。
當在急診室走廊陪大B漫漫無期的等待,望著來來往往的病患和醫護人員,突然見到兩個穿深色制服的急救醫護人員從我們面前走過,他們拉著一個被推了好高,好高的病床,上面躺著/綁著一個神情恍惚的病患,我無法控制的注視著他,生平第一次見識到什麼叫面如死灰:他的皮膚毫無血色,呈現黃泛灰的蠟感,眼神渙散的對空氣呢喃一聲:Thank you。我很用力的看這他的四周那層隱形的空氣,死神是你嗎?這是不是人走到盡頭的模樣?
大B的手術在半夜,早上6點就收到報平安的簡訊,算一算時間我公婆也醒了,我雖然是妻子,但媽媽應該是最擔心的人,於是寫了簡訊請公婆去探望。當我送小孩上學再替手,替在醫院裡折磨了兩天,連手術都在半夜的大B,拉上窗簾,靜靜的,讓他睡覺。
中午就出院了。有點鬆了口氣。此時才感覺到自己的左腳膝蓋好痛,還微微發抖,明明都在開車,明明還穿著運動鞋,怎麼膝蓋突然痛了呢。但,冥冥之中我知道,這是來自於這兩天的害怕與緊繃,終於可以卸下來的感覺。
這幾天大概是我人生最冷靜的一次:冷靜的說話,冷靜的觀察,冷靜的處理。為何能穩住,完全歸功於這些年來當母親的訓練,。以前未有孩子年代,大B一病我就急哭,慌張。現在我們第一個想到的竟都不是自己,而是‘如何在影響生活最小的情況下解決問題‘,他必須忍痛一人開車去急診,我必須維持家裡的運轉,沒辦法每分每秒都站在一起,但我們的心卻無時不連著,因為不但小孩要靠我們,連父母都要靠我們了,邁入熟齡,除了智慧,我們都多了堅強與勇敢,這些,都是從過往的挫敗與磨鍊不死而生出來的力量。
也因為冷靜,眼睛張比較開,心也比較開,在死神經過,生命的教導下,我想我開始知道謙卑的真意了。
    8會員
    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ily K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母親節有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的枕邊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的小贏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真的有在思考嗎?<邏輯思考的本質>帶你重新了解思考的方式,教你突破盲腸!   好不容易產出一個想法之後,做完了才發現其他人呈現的點子看起來更吸引人,更生氣的是你會覺得這個點子只要你再想久一點肯定也能想到。這種束手無策、心有不甘的感覺到最後往往會變成一種自暴自棄:反正我就比較沒創意,所以才會怎麼樣都想不出好的點子!但你有想過嗎?會不會跟天分無關,其實是你的思考方式出錯了呢?
    Thumbnail
    avatar
    鯊魚電台
    2021-09-10
    【疾病介紹:小病毒腸炎】一樣又是來什麼疾病寫什麼衛教,而這次會想要特別寫的大概會是每個寵物相關人士都聽過鼎鼎大名的小病毒腸炎。 如果是個只懂古老的民族智慧、信奉巫醫草藥學或是身上附個阿彌陀丸依靠通靈治病的,那這個疾病恐怕沒辦法治的好了。
    Thumbnail
    avatar
    波可動物醫院
    2021-03-16
    當武漢肺炎疫情一時無法結束,而交易對手可能主張「不可抗力」來解除合約時,應該要注意些什麼當中國武漢肺炎疫情持續發展之際,除了旅遊警戒升級,面臨班機停飛、飯店餐廳訂位取消外,隨著中國封城、停工,企業面臨生產停擺、原物料供應斷鏈,影響層面不斷擴大,可預見未來以主張「不可抗力」來解除契約或延期履約的交易將大增,身為金融從業人員在檢視合約及信用狀交易時,應該注意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格森
    2020-02-23
    當武漢肺炎來襲,要如何應對審查大人對檢視中國曝險部位的要求商業週刊最近的一則報導「中小企業帳上現金還能維持營運多久?34%的企業,只能維持一個月;33%的企業,可以維持兩個月;只有不到10%的公司,可以維持6個月」,而審查大人也開始要求全面檢視有「中國曝險」部位的客戶時,應該要如何準備起呢…
    Thumbnail
    avatar
    格森
    2020-02-16
    武漢肺炎 : 當世界在混亂,我選擇了溫柔大部分的時候,我是以溫柔且堅定的語氣和病人提醒溝通關於看診必須戴口罩的事兒。 嗯,才說要正向的,剛就被氣哭了。 一個陪小朋友來檢查視力沒戴口罩的爸爸在櫃檯咆嘯了。 (只有小朋友有戴) 爸:   我覺得你們太小題大作了,又沒有社區感染,我們家住那麼遠,怎麼可能回去拿口罩再來! (大聲) 我:   目前
    Thumbnail
    avatar
    雲霧之灣
    2020-02-13
    煮熟的海鮮也不能大意--腸炎弧菌篇你大概很少聽到腸炎弧菌,不過在台灣發生的海鮮類食物中毒事件中,他可是名列前茅的元兇之一。
    Thumbnail
    avatar
    SwiTube|SwiTube編輯團隊
    2019-12-06
    被突破盲腸的韓劇 人跟異形談戀愛…很恐怖!你怎麼還邊看邊笑!?
    Thumbnail
    avatar
    奧斯汀的日光
    2018-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