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G20會改變香港現況嗎?

2019/06/2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香港反送中抗爭仍在持續。6月26日大批抗爭者聚集在愛丁堡廣場,除了提出撤回「送中條例」等訴求,也希望G20各國向中國施壓。Source: Studio Incendo@flickr CC BY 2.0
有很多朋友來問我關於G20的看法,以及想知道為何我一直都沒有提及G20,我就一次說清楚我的看法。文長慎入,歡迎對錯誤之處反駁指正。
我認為,G20基本上是一個商務會議。那意味著,美國方面負責這個會議的人,他們應該是由商會的人組團而成,故此,關注的始終是美國的商務與經濟問題,而不是政治外交的問題。政治問題是美國國會的問題,不是這些商會的問題。
而香港的問題,本質上還是政治問題,他雖然有經濟的影響,但解決的方向只可能是政治性的。因此,雖然在G20中,美國的代表可能會提出香港的問題,但這些人的目標並不是令美國在國際戰略形勢上得益,而是為了讓美國在經濟上得益。
雖然川普等各國領導人都會出席G20,但會議的議題基本上是針對經濟面的。翻攝自川普推特

在G20成為籌碼,對香港未必有利

所以他們就算討厭中國,在這個會議中,想的並非怎樣「傷害中國」,而是怎樣「有利美國」。因此,他們就算提香港議題出來,也只是為了圖利美國而不是為了壓迫中國。美國不會在一個商務會議中,提出一個政治要求,特別是一個對美國基本上沒有直接利益的政治要求。
那怎樣用香港來圖利美國呢?作為一個商人,我的推論是這樣的。我把自己代入美國的利益立場,我要中國向我讓經濟利益,而我知道香港正在令中國陷入麻煩,那我會怎樣用這個籌碼呢?
答案是:我會提出,如果中國向美國讓步,我們就「不」對付香港政府。這有點冷酷但絕對是理性的,所以很諷刺地,在G20中可能會拿香港當成籌碼,但這對香港不見得是好消息。
美國如果認真的把香港當成談判籌碼,比起要求中國放過香港,他們更可能是藉著姑息或無視香港政府的行為,去換取中國讓利。
因此,我必須指明,美國在G20的談判裡,最多只會稍微提及香港,而這是對我們香港人較好的情況,如果美國打算拿香港當籌碼,反而可能是壞事。我們不應該期望這個會議後,美國會出甚麼大動作令香港改善。美國口惠不實甚麼都不做,稍微令中國尷尬一下,對香港已是很好的結果。

港人該影響的是美國國會、國務院

但這不是說大家去G20做的事沒有效果,這還是有意義的,只是意義不同。如果香港人能在那邊製造足夠的噪音,持續製造香港問題在國際的曝光度,特別是當這些活動,有效令國際把香港和中國看成兩個對立的個體,認同香港這個政治問題是可操作的籌碼。
抗爭要影響的「目標」,並非參與商貿談判的小組,而是要讓美國國務院體系看到這件事。要讓他們認同香港是向中國進行戰略施壓中,可用的棋子。這樣才能夠推動真正能幫助香港的「香港人權和民主法案」,因此在G20當中香港人做的所有事情,其實都是為了讓推動這個法案增加說服力。
你可以看到,這是個政治與人權的問題,我推測這就是香港政府戰略方針稍微改變的原因。從圍警總一事的發展可以看到,香港政府對於再在國際傳媒中出現警察暴力這件事開始有所忌憚。他們的緩兵之計,針對與欺騙的對象的其實不是市民(當然市民也可以順便受騙),而是真的能夠重創香港政府的美國國會。
他們顧慮的點,就是因為這些畫面如果再上西方傳媒,就可能會引爆與加速法案的推動,所以才會不斷的放和風,去削弱抗爭的力量。他們一方面害怕抗爭者,另一方面更害怕的,反而是自己的警察。
因為他們害怕警察忍不住挑釁,而向抗爭者再施以暴力的時候,被拍下新的畫面影響到美國國會。比起不容易理解的被選舉權或言論自由或者法律問題,警察暴力的畫面影響直接得多,對美國政客的影響也會直接。
香港社運界常說的「不要給政府藉口」其實是盲點,因為他們忘記了,他們面對的香港政府是專制政府,藉口真的只是說說而已。(臺灣要求引渡,都收不到陳同佳了吧?)

「維持一國兩制」無法吸引美國協助

香港常見的思考盲點,是拿對民主政府的一套對專制政府,然後拿對專制政府的一套對民主政府。這完全錯置了手段。
反而是他們想要來幫助他們的外國,才是真正需要藉口的民主政府,他們正需要別人「給藉口政府」。而這個藉口就是香港的警察暴力畫面,說得難聽一點,外國政客最想看到的,不是香港人如何可憐或者有多美麗,而是香港政府鎮壓時的醜態。
另一點他們想看到的,是香港作為一個中國牽制者的投資價值有多少,所以很遺憾的是,恐怕這跟香港主流想的不一樣。香港主流最怕只覺得自己是在中國統治下爭取民主,也就是一個權利更多的被統治者,未敢接受對抗中國這個概念,某程度上你要做成能推動美國的效果,多少就是在違背主流民意。
而且香港的議員,他們因為需要宣誓效忠特區政府與基本法,因此也很難提出這樣的觀念,只會變成支持一國兩制,你想用「維持一國兩制」去吸引美國國會幫助你基本上完全不可能。
原因?一國兩制是中國用來滲透美國的工具,一堆中國人借香港身份、香港公司在美國做滲透行為,美國怎可能喜歡一國兩制?
臺灣人可能覺得「一國兩制」是種宣傳策略,實際上中國已藉此讓香港工具化。Source: Tyg728@Commons CC BY SA 4.0
說白的,一國兩制就是中國在香港的建制,維護一國兩制就是維護香港目前在國際政治中的位置,而那正是香港最能幫助中國的部份。
這是為何抗爭者並不是輔助角色,反而是主要角色,因為他們才可以把香港變成「可投資來牽制中國的目標」。必須遵從建制的議員,最多只能減低建制的效率,這是身份上的限制,他們不維護一國兩制就直接當不了議員,這注定了他們只能當明暗幫助抗爭的輔助角色,或者協助虛耗建制資源。

要有成果,可能還要撐半年

香港政府與政客,他們的目標應該是盡量不要再出那些畫面,而美國國會有意「擺香港上檯」的政客,則期望著那些畫面。而G20的事情,只是整個遊戲裡的一個輔助,他只是引致或幫助之後的抗爭,他不會也不可能是這個遊戲的結束點。
而且在G20香港對中國施壓,以及香港抗爭者的持續抗爭,本身也是延兵之計,因為當香港政府認為抗爭已平息散去、轉危為安的時候,香港政府就很有可能會開始進行清算。這點我們在雨傘革命與旺角事件中已有經驗,抗爭基本上是在延後這件事,並持續曝光,一方面延後香港政府的清算,另一方面提早美國國會的注視。
持續的抗爭,除了向國際曝光,也能延遲香港政府的清算。Source: Studio Incendo@flickr CC BY 2.0
想要有成果,我們很可能要等半年。有兩個重要的時間點,第一是2020年初的臺灣總統選舉,第二是2020年尾的美國總統選舉,這兩個選舉都會大幅影響到香港的形勢,而香港的形勢,也會影響到這兩個選舉的結果。
所以我建議,我們不應該對G20期望太大,但不等於甚麼都不做,在G20做的事情還是有意義的,只是不會很快有效果。因為他必須配合美國國會的異動才會有效,單單G20是不會達成甚麼的。
我之前不提G20的原因,是不想大家對他期望太大,但也不能減少大家參與的意欲,所以不提是最好的。因為參與是對的,但期望不大也是對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鄭立
鄭立
鄭立,網名Cheng Lap、九龍帝國、無想流流星拳,尊稱C大、鄭夫子,香港理工大學電子計算學系學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史與公眾史學碩士,政治評論家、專欄作者、遊戲開發者,曾在中學任教,代表作為遊戲《民國無雙》、《中山立志傳》及政治隨筆集《有沒有XX的八卦》等;參與製作的手機遊戲《光輝歲月》亦已推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