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寫給曾經迷惘的自己》

2019/06/2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近幾日,在紐約工作的設計師江孟芝,因為在台灣師範大學演講的文字稿及演講影片被大量轉載,看到她分享的人生理念與體悟,對於已是30世代的我也有著深深的感觸。我試著開始思考,20~30歲的黃金十年,我自己又從生命中學到了什麼功課呢?如果有機會,我會希望跟20歲的自己說些甚麼?

原本很猶豫要不要發這篇文,因為初稿寫完後,自己閱讀的時候覺得根本沒什麼Fu,一開始的標題是《寫給那些迷網的20歲新鮮人》,然後覺得不對,平凡如我,憑什麼資格給新鮮人建議,也太沒說服力了吧......。而且自己看完也沒留下那些曾經走過的青春淚水,代表也不可能觸動到閱讀的人:內心想,對!就是這樣!真是暖心。所以我決定改成《寫給曾經迷惘的自己》,寫給自己看的心得應該沒問題吧!哈!
以下有濃濃的說教味(佛系味才對),還請斟酌閱讀。

1.未來最有價值的東西,是你自己能感動自己的

在台灣,長輩問候小孩最常見的方式通常是:您讀哪間學校阿?目前在哪裡高就阿?結婚了沒阿?卻很少會問,你的興趣是什麼呀?對什麼事情充滿熱情呢?長輩看到你在做的一些沒意義的事情(從他人眼裡看來),可能會說,阿你做這個可以幹嘛…?可以賺錢嗎…?
Youtube上相當火紅的脫口秀節目《博恩夜夜秀》,目前才28歲,被稱為學霸主持人、主持極為尷尬的曾博恩,在他的TED演講影片上分享說:「興趣本身沒有目的,興趣本身就是目的。」我們現在應該用興趣與熱情來定義一個人,換句話說,一個人的價值顯現在於他最有熱情的事物上面。
我也非常喜愛John Scherer教授在TED的演講- Quit Your Job and Find Your Work,他對於工作與人生志業有相當棒的幽默見解,影響我非常深刻。他說:「當我看到我女兒跳舞時的曼妙舞姿,以及兒子彈奏鋼琴時專注神采所散發出來的能量,這就是最美好感動的存在!」
每個人的旋律都不同,這和工作本身無關,而是你如何去詮釋、如何去彈奏,都是你自己的決定。希伯來文有個詞叫做Tov,意思是美好的存在,就是當你做了件代表真實自我的事,而且這件事還能幫助身邊的人,更結合你的人生和萬物所需。
生命應該是用來體驗的
新世代的鬼才創意廣告導演盧建彰在他的《創意力》一書分享:「未來是屬於有感受力的人,因為感動是未來最有價值的東西。」記住那些會讓你感動、流淚的電影、文字、事物,從中去挖掘讓你感動的東西。
如果我能夠跟20歲當時的自己說話,第一件我最想說的是:「請不要追求所謂的功成名就,而是盡力去感受生命中最美好價值的部分。」(功成名就可能是附帶而來的價值,但不該是追求目的)
出生是意外,而死亡是必然,在我們這短暫且有限的一生,請活出你生命的最佳版本吧,如果你自己不為你的人生所感動,還有誰能替你做到呢?

2.真正的富足來自於足夠,而不是擁有更多

在我剛出社會沒多久的時候,陷入了「成功的魅惑之歌」,我追求擁有、累積更多的財富。我沒有感恩我所擁有的資源,反而追求能夠「擁有多少財富」來滿足心理的虛榮感。
在反覆激烈的追求與失落之後,我才逐漸能懂得,真正的富有是必須從內在狀態感到幸福、感恩珍惜您所擁有的一切,並且願意分享,讓這些你所擁有的豐盛能量可以像水流一樣的流動到別人身上,而不是將注意力放在您所認為缺乏的。去與他人做比較,本身就是一個大坑,讓自己身陷匱乏感的大坑洞裡。
富有不是在於你這輩子能夠擁有多少,而是你能夠付出多少。

在2007年,卡內基美隆大學教授蘭迪鮑許(Randy Pausch)被診斷遺患了胰臟癌末期,在他最後有限的生命裡,他選擇用極其幽默風趣的演講方式給世人上了生命的《最後一堂課》,影響了數百萬人對生命的價值觀。
Pausch教授說道:「當到了我這個年紀的時候,我才真正明白,啟發別人去完成他們的夢想,遠比完成我自己的夢想來得更開心、更有滿足感。」
真正的富足是從「足夠」流瀉而出的,而非追求「更多」。我們每一個人都會透過自己的思維方式創造了充裕感或是匱乏感,對於我們所想追求的一切資源,我們可以不斷地累積它、持有它或耗盡它,但你也可以用它來滋養自己或他人,發揮自己的價值,有意識地分享與幫助更多的人,創造更大的滿足感。
幸福在哪裡?永無盡頭的目標追求...

整個社會似乎都在告訴著我們:快樂在未來,你要做了什麼以後才會感到快樂。快樂在未來是個騙局,讓你忽略你眼前擁有的東西,哄你應該要去追求更多的東西,久而久之就會失去對美好事物的感知能力。
一位在澳洲安寧病院護士Bronnie Ware,她將過去照顧過的許多重症病人臨終前分享的人生憾事做了一個統整,並出了一本書探談人們最常見的死前願望和悔恨。其中最常見的三點為:1.多希望我能夠有勇氣為自己而活,而不是活在別人的期待裡。2.多希望我當初工作沒那麼拚命。3.多希望我當初能讓自己更加快樂。
全球頂尖AI智慧領域的華人先驅,李開復先生在2018年的演講是這麼說的:我過去就是個典型並自願地接受那種工作狂思想的受害者。我對工作異常的狂熱,但我對工作的癡迷就在幾年前戛然而止...因為我被確診患上了第四期淋巴瘤,將我的「雄心壯志」付之一炬。
當面對死亡時,人們瀕死時的心願及懊悔:從沒有人是遺憾自己工作得不夠努力,他們只後悔自己沒有花更多時間與所愛之人相伴,後悔沒有傳遞自己的愛。
我想請您問問自己,是什麼東西能夠讓你感受到活著的喜悅?除了追求擁有更多之外,什麼是你最獨特的價值?有什麼事情是你一直都想去做卻遲遲未做的?只要你願意,現在網路世界都可以是你的橋樑及舞台。這個世界早已不缺更多有錢的人,這個世界需要的是更多活出自我版本的人,用更多的謙卑、更多的包容、更多的分享,讓這個世界更美好。你們一定能夠重拾原本俱足的內在力量,因為你,本身就是最獨一無二的存在,你,並不比任何人還差。

3.生命自會找到出口

你是否對於人生正感到迷惘?很好!當你感到迷惘其實是件好事,你要相信迷惘感是上天給你的禮物,因為這會迫使你停下來開始思考:過往接收的價值觀,是否與自己的內在感受不符合,周遭所見的一切活動、親朋好友選擇的生活方式、社會的主流價值觀,是我在這短暫有限的人生所想要的生活模式嗎?
那些我們曾經迷網過的歲月,我們都會想要去追尋所謂的人生意義,但所謂的人生意義,其實答案早就埋藏在你的身體裡,只是你一直未曾用心去感受它而已。
財經界暢銷作家,財經專業領域卻帶著強烈文學色彩、筆風富有濃厚情感的安納金說:「人們總在走遍了世界之後,才發現找到自己的出口原來就在心中。」在我年長之後,我漸漸發現,能夠讓自己突破的出口就深深藏在自己的內心之中,只是往往需要在某個時機點,借助他人的力量才能夠開啟它。

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曾說:「你無法將現在的點點滴滴連在一起,唯有當你在未來回顧時,你才會明白那些點點滴滴是如何串連在一起的。」
第三件我想告訴自己的是:生命是一場與自己賽跑的馬拉松,不是短跑競賽,累了就休息,補充完體力就繼續跑,要相信,凡是你所經歷的人、事、物都是有意義的。每個人的旅程不一樣、時區不一樣、風景不一樣,只需待它逐漸成熟展現出來,持續去做,享受過程中的風景,耐心等待生命出口的突破。
真摯推薦以下書籍閱讀,或分享給周遭有迷惘感的親朋好友!成為他人生中的好夥伴!

《使命感就是超能力》

《讓天賦自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6會員
78內容數
喜愛閱讀、好書推薦、生活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