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者從吃者出來,強者從強者出來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他父母說:在你弟兄的女兒中,或在本國的民中,豈沒有一個女子,何至你去在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中娶妻呢?--《士師記:14:3 》

好吧,也許我必須要老實的承認:剛瞄到這本書時,我迷惑了。是的,參孫。這個僅僅在舊約聖經當中出現了只有兩個章節的悲劇英雄。
這個沒有任何律法書當中提及的德行,先知書中提及的智慧,就一個完完全全憑血氣行事,天生神力的野蠻人,有被寫成一本書的價值嗎?
但基於對於某種對於直率而單純的人格特質的投射,基於我對於上帝不會做多餘的啟示的相信,我還是翻了這本書。不僅如此,我還將它借回家,反覆的讀。
是的,如果妳從解釋聖經歷史,從解經的角度來看,幾乎參孫的故事幾乎毫無價值,不過就是以色列出了一個勇力無雙的怪物,以至於無論文明跟智慧都勝於以色列人的非利士人足足吃彆了二十年。但坦白說用這樣的角度看幾乎也可以略去不看了。
在以色列人那淒慘而不堪的歷史中,二十年的優勢根本無法洗刷什麼。
然而妳想要從段經文中硬是強解出什麼信息(比如非利士人預表仇敵,惡者的爪牙)
說真的也太難說服人:因為在這個章節,作者以“獅子的蜜”來形容的,打從出生就注定了悲劇的一生的“逆襲的士師”:參孫,實在是解不出什麼道理來。真的要說,好吧,只能回到我的個人興趣,也就是回到寫這本書的作者的出發點,從一個人,從文學角度,試著去想像一個被上帝設定成勇力無雙,智謀卻趨近於零,這樣的一個人的一生究竟是如何的一回事。
首先,如果妳有認真讀經妳就會知道。
幾乎跟耶穌一樣,這個士師非常罕見的,在出生的時候,他一生的命運就被預言了:
“因為這孩子從出胎一直到死必歸神作拿細耳人。”經上如此說,作者甚至特別強調,整本聖經當中,剛出生就被預言死亡時會如何的聖經人物,寥寥可數。-----
好吧,也許我必須要老實的承認:
剛瞄到這本書時,我迷惑了。是的,參孫。這個僅僅在舊約聖經當中出現了只有兩個章節的悲劇英雄。這個沒有任何律法書當中提及的德行,先知書中提及的智慧,就一個完完全全憑血氣行事,天生神力的野蠻人,有被寫成一本書的價值嗎?
但基於對於某種對於直率而單純的人格特質的投射,基於我對於上帝不會做多餘的啟示的相信,我還是翻了這本書。不僅如此,我還將它借回家,反覆的讀。是的,如果妳從解釋聖經歷史,從解經的角度來看,幾乎參孫的故事幾乎毫無價值,不過就是以色列出了一個勇力無雙的怪物,以至於無論文明跟智慧都勝於以色列人的非利士人足足吃彆了二十年。但坦白說用這樣的角度看幾乎也可以略去不看了。
在以色列人那淒慘而不堪的歷史中,二十年的優勢根本無法洗刷什麼。又或者妳想要從段經文中硬是強解出什麼信息(比如非利士人預表仇敵,惡者的爪牙?
說真的也太難說服人:因為在這個章節,作者以“獅子的蜜”來形容的,打從出生就注定了悲劇的一生的“逆襲的士師”:參孫,實在是解不出什麼道理來。真的要說,好吧,只能回到我的個人興趣,也就是回到寫這本書的作者的出發點,從一個人,從文學角度,試著去想像一個被上帝設定成勇力無雙,智謀卻趨近於零,這樣的一個人的一生究竟是如何的一回事。
首先,如果妳有認真讀經妳就會知道。幾乎跟耶穌一樣,這個士師非常罕見的,在出生的時候,他一生的命運就被預言了:“因為這孩子從出胎一直到死必歸神作拿細耳人。”是的,作者大衛.格羅斯曼用了一個粗俗(甚至褻瀆)的戲謔形容:這些上帝的代理孕母,同時也暗指參孫與他原生父母的疏離:一個連大衛王都比不上舉世無雙的勇士,在他父母的眼中,更像是個希臘神話中的怪物:他被預言作為以色列被非力士人壓制下的拯救者,卻沒有得到任何的祝福。

參孫下到亭拿,在那裡看見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參孫上來稟告他父母說:我在亭拿看見一個女子,是非利士人的女兒,願你們給我娶來為妻。--《士師記:14:1-2 》
從令一個我們無法從聖經傳統的面向切入,作者也提到了兩個這個神子的怪異現象:
第一,他被聖靈感動後做的第一件事不是去行什麼神蹟奇事,而是戀愛了.....
其二,他什麼對象不找,偏偏要找以色列人的仇敵:一群外邦人,一群智慧跟文明都勝過他們的非利士女子。
於是結果可想得知,那個參孫堅稱他喜悅的非利士女子,並不忠誠於他。
我們甚至無從得知這女子是否曾經愛過參孫)
我們只知道第一次:參孫在迎娶她的外邦妻子的路上顯現了他無與倫比的神力,他撕裂了一頭獅子,如同撕裂山羊羔一般。然而參孫的反應並不如一般基督徒的理解跟預期,他並沒有大肆宣揚或是吹噓,反而像是有什麼祕密要隱藏一般,像是超級英雄必須隱藏自己有超能力的一樣。於是作者從這裡開始替參孫平反:他渴望被理解,,渴望被發現,但他天生的命運告訴他,一旦你的祕密被發現,連帶的就是毀滅及死亡。這個劇本一直持續到參孫一生結束。是的,參孫很粗暴,充滿血氣,沒有任何後來所謂基督徒所說的良好德性。然而作為一個天生的拿細耳人 他更像個孩子,一個沒有心機,渴望被愛的孩子。然而無論是他新婚的非利士女子,與他同宴席的賓客,他的親生父母,甚至他同族的三千猶太人,沒有人憐惜他,指想要利用他,作者形容這群人奇異的心態:他們既羨慕又恐懼這個神人的與眾不同,但沒有人把他當成一個””看待。
就像書名說的,參孫是一個異類,是死獅中的蜂蜜,他甘美無比,卻無人感碰觸他.
弔詭的是,幾千年後,以色列人的彌賽亞出現了,他們對待他的方式,以及外邦人對待祂的依然無二致,即便道成肉身的那位既不粗暴,也充滿的完全人的美德,然而那些法利賽人跟文士對祂的評價並沒有比狂人參孫好到哪裡去。
他們說,他是被掛在木頭上被咒咀的。
無論如何,士師記最終給參孫的評價還算公道。經上這麼說:
參孫的弟兄和他父的全家都下去取他的屍首,擡上來葬在瑣拉和以實陶中間,在他父瑪挪亞的墳墓裡。參孫作以色列的士師二十年。
雖然我們永遠也無從得知:這個單單純純,沒有心機,沒有詭詐的士師,究竟是如何度過他那孤單的二十年。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會員
    63內容數
    對於當代基督新教信仰的思辨及個人信仰經歷的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