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為什麼不學學大衛?

2020/03/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們得以稱義,唯獨藉著神的恩典,而非靠著行為。
  怎麼,老亞吃錯藥啦?突然正經八百的?
  不,看官誤會了,這不是什麼神學宣言或信仰告白,而是老亞在讀大衛的故事之前必需默念的口訣,提醒自己正統的神學觀念是什麼,以免讀到撕聖經。

別人的小孩死不完

  大衛和柯南一樣,所到之處屍橫遍野;和柯南不一樣的地方是,大衛往往就是死因。
  逃到祭司那裡要求接待,結果祭司全家被殺。
  沒準備好就想迎接約櫃,結果死掉的是烏撒。
  睡了自己部下的老婆再謀殺他,死的是拔示巴還來不及取名的孩子。
  自作主張又不聽勸諫硬要數點以色列人,結果遭瘟疫而死的是以色列人,不多,七萬人而已。
  大衛自己呢?「雖有千人仆倒在你旁邊,萬人仆倒在你右邊」(詩篇91:7),依舊安然活到老才死。多老?老到蓋被子還無法自暖,得找個嫩妹來暖床。

轉彎了,抓緊!

  適用於別人的規則,到大衛身上都會髮夾彎。
  以利遭災只是剛好,為什麼?因為他聽到自己兒子的惡行卻沒有積極作為。
  大衛的長子強姦自己的妹妹的時候,大衛做了什麼?啥也沒。
  大衛的兒子自相殘殺的時候,大衛做了什麼?啥也沒。
  以利家從此被剝奪祭司的名份,大家都覺得罪有應得,死好。神是公義的,阿們嗎?
  大衛呢?「你的家和你的國必在我面前永遠堅立。你的國位也必堅定,直到永遠。」(撒下7:6)
  亞倫的兩個兒子不遵守上帝對祭司的規範,直接降火燒成焦屍。大衛吃了陳設餅就不一樣了,還可以被耶穌引用,當作例子呢!
  犯了姦淫怎麼辦?用石頭打死?別蠢了,學學大衛,把她丈夫殺死再娶過來就好。雖然小孩得先死一個,忍耐一下,以後就沒事了。
  殺人的怎麼辦?償命?別傻了,被先知嘮叨個幾句,別說償命,還可以繼續當王勒。
  娶好幾個太太可以嗎?神職人員因為外遇而身敗名裂真是活該,為何不學學大衛通通娶進門就好?沒人吭一聲。
  傳統中國有「刑不上大夫」,基督宗教有「刑不上大衛」。大局必須為重,幹大事怎能被枝微末節的禮教拘束?

苦民所苦,睡到中午

  但是如果真的要以大局為重,那大衛統治下的以色列百姓過得好嗎?
  大衛怎麼取得王位的?是啊,他堅持不殺神的受膏者,等到掃羅自己死掉。之後呢?
  可不是民主選舉、眾望所歸,而是血淋淋的槍桿子出政權,打到掃羅家屈服為止。過程中以色列民所流的血何辜?
  大衛坐穩王位之後呢?
  如果政治清明,他的敬拜主領亞薩又怎麼會寫詩抨擊那些審判的人「你們審判不秉公義,徇惡人的情面,要到幾時呢?」(詩篇82:2)
  如果國泰民安,以色列發大財,大家愛大衛,押沙龍叛變的時候又怎麼會得到大批首領支持,搞得大衛自己必須逃離耶路撒冷呢?
  以色列南北分裂是耶羅波安的錯?那為什麼一個匪徒吹角,說「我們與大衛無分,與耶西的兒子無涉。以色列人哪,你們各回各家去吧!」於是以色列人都離開大衛了呢?(撒下20:1-2)

咬我啊

  又怎麼樣呢?大衛可是有上帝挺的。正如大衛自己的詩:
「耶和華是我的巖石,我的山寨,我的救主,我的神,我的磐石,我所投靠的。他是我的盾牌,是拯救我的角,是我的高臺,是我的避難所。」(撒下22:2-3,)
  你覺得不公平?保羅會掌你的嘴喔!保羅都說了:雅各和以掃還沒出生,上帝就已經跟利百加說「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雅各是我所愛的;以掃是我所惡的。」
  什麼意思?小孩都還沒出生,「善惡還沒有做出來,只因要顯明神揀選人的旨意,不在乎人的行為,乃在乎召人的主。」(羅馬書9:11)
  忘了文首的信仰原則嗎?
我們得以稱義,唯獨藉著神的恩典,而非靠著行為。
  見識淺薄的人才會活得謹小慎微,好像上帝會在意你有沒有對路上的女孩起淫念,隨時都在和你斤斤計較一樣。大衛的人生已經充充足足的告訴我們:「有關係就沒關係」。
  願基督徒不要再浪費時間試著改變自己的行為、試著要當一個「好人」了,那是緣木求魚、捨本逐末;和上帝有好的關係才是釜底抽薪、拔本塞源之道。
  如果上帝不認識你,即使一輩子孜孜矻矻的傳道、趕鬼和行異能,最後也是被趕到一邊去哀哭切齒。
  但是如果我們和上帝有好的關係就不一樣了。到那日,神的榮耀全然彰顯的時候,我們可以去找大衛說:「嘿,大衛兄,我從前唱你的詞,現在親眼見你了!」然後一同享受永恆的生命。
  願弟兄姊妹都有勇氣活出神佳美的命定,靠著神信實的應許破除那些無稽的擔驚受怕,自由的享受「天選之人」無拘無束的暢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61內容數
基本一周一篇,我個人對於基督宗教、聖經、台灣教會文化等等議題的個人心得,文責自負。如標題所示,有些內容對於傳統好基督徒來說可能太過辛辣,請自行斟酌服用。若你不是基督徒,也可以把這系列文當作逛動物園,體會一下這些人在想什麼、經歷些什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