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CFP的日常】列車上的餐車為何該用「推的」而不是「拉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週搭了趟火車至花蓮拜訪客戶,在旅途中享受著閱讀時光,餘光正巧瞄到一位穿著制服的服務人員出現在走道上,定睛一看並非是驗票的車長,就低頭繼續啃食我的書籍,沒想到當服務人員經過我的座位旁時,其後方竟「拉著」一台裝滿零食及飲料的餐車!這......也太神秘了吧!這景象讓我瞬間從書中抽離出來,總覺得哪裡怪怪的⋯⋯
相信大家都有搭火車的經驗, 也一定有遇過在車上推銷零食、飲料等餐車的服務,是否曾留意服務人員是「推著」餐車,還是「拉著」餐車?相信印象中都應該是人在後面「推著」餐車,讓乘客能夠在一段距離前可先行「掃描」欲購的零食,待餐車推近時可再行與銷售人員詢問價錢進而購買。反之,若是銷售人員走在前面,背後「拉著」餐車,此時乘客並無法看到有何食物可供挑選,待餐車接近時,就算有想購買的零食飲料,銷售人員也已走超過乘客的座位,相信大多數的乘客會因此而作罷!這應該算是個錯誤的推銷模式吧?
既然餐車和人的先後順序不同,會嚴重影響銷售結果,那理財規劃的的先後順序是否也是同樣重要?
當有一筆錢,在理財規劃時我們該如何為其妥善安排,才能有效達成理財規劃並降低風險呢?其先後順序可濃縮成「十二字訣」分享給各位讀者:
「求保障、備現金、降債務、增理財」
  • 求保障
所有的理財行為其核心都是在「人」,因此需先透過降低或轉嫁「人身風險」(例如購買保險增加保障),之後再行討論後續的投資、理財等行為,否則一旦「人」的風險產生時(意外或疾病等醫療費用)再完善的投資規劃都會被迫變現以支付相關費用。
  • 備現金
現金,一種常被忽略的理財工具。會建議至少儲備3個月生活支出所需的現金,俗稱「緊急預備金」,畢竟現金在使用上的機動性最高,可免除其他理財工具變現的問題。
  • 降債務
生活上的負債項目很多,例如:車貸、房貸、學貸、信貸等,建議以借貸時間短、利率高的優先償還,除了可逐步減輕貸款壓力,同時亦開始增加未來可供投資理財的資金。
  • 增理財
隨著國人平均餘命的延長,退休議題慢慢受到重視,而年老退休在理財規劃中是每個人都必定會遇到的項目,尤其對年輕人而言,雖然可支配資金不多,但可透過時間的複利效果及早開始準備,亦有機會達成退休計畫!
後來想這問題竟想到有點渴,而「拉著」餐車的服務人員恰巧又走回來我這車廂,雖然不滿意其服務方式,但也別跟自己過不去,還是買了瓶飲料喝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5會員
336內容數
一位熱愛閱讀、喜愛講課、樂於投資、醉心於研究國際政經新聞的書呆子。 希望透過寫作,能讓更多人得到正確的理財觀念及國際觀。 持續進化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位中醫師叫我寫日記,原來給予的價值越大更要懂得做行銷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在洗澡、睡前的時候,是最多想法浮現的時光,不管是創作的主題、文案,或是隔天的代辦事項,那晚我想到最近身體不太順,想說明天去看中醫好了(笑)。 隔天走進離家最近的中醫,等待的時間看Google上沒有什麼評論,查不到什麼資訊,不知道醫生擅長什麼,頓時感覺自己有想像走錯棚的小白兔,直
avatar
塔子的成長日記
2024-06-07
一位很有病識感的師字輩病患…這天,教學門診即將結束的分享時間,來了一位初診病人,眼神焦慮地掃描著現場,他說:我有自己看書和上網,查到我的疾病應該要吃"抑肝散",想說不然來找中醫試試看… 一坐下來,眼神焦慮地掃描著現場大家,確定我身旁的學生是跟診醫師,也再次跟我確認這是教學門診,才開始準備描述自己的病情。我看了看他的動作和
Thumbnail
avatar
中醫瑜伽媽咪:和孩子、寵物一起修身養性
2024-05-22
一位熱愛攝影的女性 a woman with a passion for photography -Jane在繁忙的城市中心,珍走過公園,她的笑聲與都市綠洲的聲音交融。以她的歡樂感染力和古怪眼鏡著稱於朋友中的珍,今天對她來說是個特別的日子;這是她決定拋開疑慮,擁抱自己對攝影的熱情的日子。帶著相機,珍捕捉下公園在金色午後陽光下的美景。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17
一位隨傳隨到的 AI 英文家教— EF Hello AppEF Hello 是一位能隨時隨地一起精進英文能力的家教,以情境對話和互動性學習為特色,並結合了 AI 科技,透過角色扮演模式、主題課程等多種功能來提升英文口語對話能力,給了我很棒的學習體驗!
Thumbnail
avatar
Carry Kuo
2024-05-15
一位平凡的特別人最近在人生的旅途中 遇到了一個特別的人 算特別的人嗎? 其實也是最普通的曖昧小故事 很常見 很普遍 家喻戶曉 無聊透頂 可他 是第一個 我用這種心情去相處的人 以往跟一個人曖昧 我都是用很緊張的心情對待 可這次 我不緊張 我會想他 卻不會天馬行空的亂想 現在我來說說 我們的故事吧
avatar
緋色夢
2024-04-29
一位特別的孩子來到餐廳用餐我在想這樣特別的孩子,在學校可能也會是備受專注的,有時候小朋友可能心智尚未成熟,對這樣的孩子可能會產生很多的不理解,而這樣的孩子與同儕之間的相處也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若長久以來沒有解決,有可能造成孩子心理不健康,持續惡性循環下,可能會有嚴重的後果。
Thumbnail
avatar
柳正姿
2022-05-18
【一位緊追不捨的吹哨者,如何揭穿史上最大洗錢案】當Howard Wilkinson花了一英鎊取得那家叫做Latana Trade LLP的公司登記資料時,他絕對沒想到這個動作最後會讓他丟了工作,但是也因此讓高達2,000億歐元的洗錢案件就此曝光。
Thumbnail
avatar
金融動物園
2021-10-18
一位「極少數」因10個公投案而有的覺醒與反思(下)【前話】 看著中國對西藏、新疆的統治方式,我不禁會想起,蔣介石被毛澤東打敗之後,逃到台灣來,對台灣所做的一切。我也會假想,當初如果真有藍綠對決,真有一黨敗逃至蘭嶼,那情形又會如何。 綜合上、中,再回想國民黨從一開始的「漢賊不兩立」到現在的「國共一家親」,我真心覺得,國民黨該好好的「得體的退出」。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2-02
一位「極少數」因10個公投案而有的覺醒與反思(中)【前話】 還記得2018年九月十日才從廈門返台的我,十月九日又開始去參加「千歲合唱團」(註)的月聚會,那時的我,才剛加入「婚姻平權街頭對話志工」不到一週,所以特別穿著「三個不同意」的T-Shirt,當然就被問起是在不同意什麼,那時我也才知道,這群退休教師們,準備力挺當時尚未成案而絕食的黃士修,理由是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2-01
一位「極少數」因10個公投案而有的覺醒與反思(上)【閒話】 我出生就是外省第二代,比例約佔台灣人口13%。 33歲時,敢跟自己承認是一個男同性戀之後,我開始知道:自己是比例約10%的性少數。 40歲左右,我開始吃素了,而且還是有機健康養生素,比例約佔台灣人口13%。 35歲左右,我在學校就已被戲稱為「人本派」,54歲時,我是贊成年金改革的,這樣一路
Thumbnail
avatar
屘寶
2019-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