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位CFP的日常】有錢人為何總是對錢斤斤計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協助民眾報稅時,有繳3萬的,也有繳30萬的,更有繳300萬的家庭!換言之,其實台灣的薪資收入差距還蠻大的。」授課時對學生說著。

「老師!所以我覺得不用賺太多啦!反正賺越多繳越多税啊!」學生突然在台下喊到。

「你確定真的不想賺多一點?」

看來,理財的觀念教育應該還有很大的努力空間⋯⋯
收入的指標數字-稅金
剛結束的五月報稅季,相信大部分的人對今年的「節稅幅度」應該有感才是,今天我們不討論如何才能有效節稅,而是來聊聊理財該有的思維。假設聽聞某人今年繳了好多稅,你的反應是?
(A) 活該繳稅!
(B) 賺好多哦!
若選擇(A),有很大的可能是「為錢所苦」,生活的錢都不太夠了,還需擠出來繳稅,把這繳稅的偉大任務交給有錢人好了!雖是這有點「看戲」的心態,但卻也不會因此讓看戲的民眾收入變多,對吧?
若選擇(B),會從稅金聯想到所得很高,但除了羨慕之外,可試著去了解身邊高所得的朋友其收入來源為何?
曾看過一篇文章寫道:「若你身邊的朋友都不用繳稅,那可能要調整你的朋友圈了!」或許是句玩笑話,但試著讓「繳稅」成為你努力增加收入的目標!
學習「斤斤計較」你的生活支出
協助報稅時,稅率高的民眾總是會多問一句:「還有節稅的空間嗎?」
逛賣場時,消費高的民眾總是會多問一句:「能不能多一點折扣?」
相信很多朋友會對有錢人投以「愛計較、貪小便宜」的刻板印象,但有沒可能就因為這樣愛計較而與你我不同?我們再來試想一個問題,今天若有人因為消費10萬元而在計較折扣,那消費1萬元的我們是否也會計較著折扣多少?
看似容易引起爭議的問題,你可能會覺得只要買東西,有誰不計較折扣嗎?而之所以會這樣問,說穿了這就是「用錢」的觀念問題!以理財為例,當收入較少的時候,我們可能覺得沒多少錢不需要特別管理,慢慢的財務狀況越來越糟,到結果一發不可收拾。相信待收入多時,也一定無法掌握財務狀況。所謂「見微知著」,理財從「少」開始,試著學習對錢能有所掌握,未來才能掌握生活!
無論是繳稅金額多寡、消費金額的多寡、還是理財金額的多寡,有錢人與一般民眾僅在於「金額比例」上的差異罷了,當你學會管理手中的1萬元,未來才有機會管理口袋中的100萬元,甚至是上千萬!
理財,該是生活中的「必修」,而非「選修」!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5會員
336內容數
一位熱愛閱讀、喜愛講課、樂於投資、醉心於研究國際政經新聞的書呆子。 希望透過寫作,能讓更多人得到正確的理財觀念及國際觀。 持續進化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位中醫師叫我寫日記,原來給予的價值越大更要懂得做行銷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在洗澡、睡前的時候,是最多想法浮現的時光,不管是創作的主題、文案,或是隔天的代辦事項,那晚我想到最近身體不太順,想說明天去看中醫好了(笑)。 隔天走進離家最近的中醫,等待的時間看Google上沒有什麼評論,查不到什麼資訊,不知道醫生擅長什麼,頓時感覺自己有想像走錯棚的小白兔,直
avatar
塔子的成長日記
2024-06-07
一位很有病識感的師字輩病患…這天,教學門診即將結束的分享時間,來了一位初診病人,眼神焦慮地掃描著現場,他說:我有自己看書和上網,查到我的疾病應該要吃"抑肝散",想說不然來找中醫試試看… 一坐下來,眼神焦慮地掃描著現場大家,確定我身旁的學生是跟診醫師,也再次跟我確認這是教學門診,才開始準備描述自己的病情。我看了看他的動作和
Thumbnail
avatar
中醫瑜伽媽咪:和孩子、寵物一起修身養性
2024-05-22
一位熱愛攝影的女性 a woman with a passion for photography -Jane在繁忙的城市中心,珍走過公園,她的笑聲與都市綠洲的聲音交融。以她的歡樂感染力和古怪眼鏡著稱於朋友中的珍,今天對她來說是個特別的日子;這是她決定拋開疑慮,擁抱自己對攝影的熱情的日子。帶著相機,珍捕捉下公園在金色午後陽光下的美景。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17
一位隨傳隨到的 AI 英文家教— EF Hello AppEF Hello 是一位能隨時隨地一起精進英文能力的家教,以情境對話和互動性學習為特色,並結合了 AI 科技,透過角色扮演模式、主題課程等多種功能來提升英文口語對話能力,給了我很棒的學習體驗!
Thumbnail
avatar
Carry Kuo
2024-05-15
一位平凡的特別人最近在人生的旅途中 遇到了一個特別的人 算特別的人嗎? 其實也是最普通的曖昧小故事 很常見 很普遍 家喻戶曉 無聊透頂 可他 是第一個 我用這種心情去相處的人 以往跟一個人曖昧 我都是用很緊張的心情對待 可這次 我不緊張 我會想他 卻不會天馬行空的亂想 現在我來說說 我們的故事吧
avatar
緋色夢
2024-04-29
一位山友對北大武的誤解To the king!上山前從登山口拍的雲瀑。 好樂觀呀!但爬山不是這樣算的啦。要考量的因素很多,例如是輕裝走呢還是重裝,背10公斤或是15公斤;天候狀況與路況,下過雨呢還是乾燥的路徑;個人狀況,有沒有睡飽,訓練足夠嗎……
Thumbnail
avatar
山客
2022-05-05
【一位緊追不捨的吹哨者,如何揭穿史上最大洗錢案】當Howard Wilkinson花了一英鎊取得那家叫做Latana Trade LLP的公司登記資料時,他絕對沒想到這個動作最後會讓他丟了工作,但是也因此讓高達2,000億歐元的洗錢案件就此曝光。
Thumbnail
avatar
金融動物園
2021-10-18
一位香港人眼中的台灣8月17日,No. 229,一位香港人眼中的台灣 具體而言這是港人看金融、經濟面向的台灣, 一位移居台灣的港人銀行開戶得等一個月。 從外媒看台灣,「不爽不要來」vs 「自我檢討」 總之,是精準的描述台灣的繁文縟節。  #每日猜招 #dailymrps #mrps20210817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8-17
一位全職鋼琴老師解答有關練琴的問題(一) 大多數學生只會一星期上一節課,學習的進步絕大部份是靠在練習的時候消化老師的資訊,再多加練習而成的。 有時候學生學的東西和上星期是一模一樣的,鋼琴老師,家長,學生其實都應負上責任。相信如果讀者是以上三個角色其中之一,都想找到解決方法。 究竟怎樣的練琴才是高效和怎樣練才對?以下是一個鋼琴老師的經驗之談
Thumbnail
avatar
Neptune (Aka. CK)
2021-05-14
一位過去很重要的人最近靈感頗多......欸不是。其實只是因為今天是個特別的日子,是一位老朋友JY的生日。
Thumbnail
avatar
Solis.Z
2021-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