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插隊?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天來到傳統市場購買港式魯味,因為魯味需要切盤,總是會等上一些時間,大家都很有默契的排隊等候,此時,突然一個聲音響起。

「老闆,我要兩隻鴨頭不用切,趕快幫我包起來,計程車在外面等我。」一位年長的婦人說著。


      老闆很好心的趕緊包著兩隻鴨頭給她,我看了一眼那位婦人,左手提滿了好幾袋塑膠袋的食物,看起來應是已經買了一陣子了,所以計程車在外面等很久?她都是這樣買東西?用「計程車」三個字插隊?


又經過了一些時間的等候,好不容易輪到我了,當老闆很努力的切盤之中,一個聲音傳來了。


「老闆,我要一袋雞爪,多少錢?」於是老闆放下我的切料,招呼那位客人,然後再重新清點我的切料金額。


經過一分鐘,再次傳來一個聲音。

「老闆,我要一隻鴨頭不用切,包起來就好。」於是老闆再次放下我的切料,招呼那位客人之後,再次重新清點我的切料金額,再繼續切料。


經過幾秒鐘,再次傳來一個聲音。

「老闆,我要三塊豆乾跟一塊豆腐不用切,包起來就好。」這一次,老闆仍保持她親切的聲調,然後說著。


「等一下喔!我先切一下這些客人的。」

於是,終於終止了這段"聲控"的插隊戲碼。


      遇到這種市景小民的插隊法,覺得無奈又好笑。什麼樣的心態,會做出插隊的動作?起心動念的瞬間,哪來的勇氣去忽略他人的權利?這不禁讓我想到,記憶很深刻的兩次被插隊的經驗,區分為「自然融入插隊法」及「氣勢取勝插隊法」


1.自然融入插隊法

       今年初到葡萄牙旅遊時,當在排隊等候乘坐聖胡斯塔升降機時,因為事先已知道,這是很熱門的觀光景點,需要排隊等候很久很久,所以當站定位之後,就開啟滑手機打發時間模式。 滑了一陣子之後,發現前面怎麼站著一位高大的白人年輕男子,左思右想,前面應是兩位身型胖胖的白人女子,而這個白人年輕男子看起來不像是會插隊的模樣。

      於是問了家人,排在我們前面的是他嗎?家人們都搖搖頭說不知道,因為大家都在滑手機。過了沒多久,來了一位年長的白人男子站在年輕男子身旁,自然的走進隊伍中,又過了沒多久,又來了年長的及年輕的女子,於是,他們四個人很自然的融入隊伍中,神態自若的插隊。


2.氣勢取勝插隊法

       108年8月某天,當飛機從荷蘭阿姆斯特丹的史基浦機場出發,於清晨八點抵達香港機場降落時,馬上傳來香港機場關閉飛機停飛的消息,於是我們被困在香港機場一整天。  

      香港這樣的國際性機場,機場關閉飛機停飛會是什麼樣狀況?視線所及,滿滿的席地而坐的乘客及大大小小的行李,走路的地方都不是直線,已分不清楚哪裡是走道。排隊劃位的隊伍更是彎了好幾個彎,整整排隊四小時多才等到劃位的機會。

       在這漫長的等候劃位當中,在我眼神放空的看著前面櫃檯時,突然一位身著光鮮亮麗的年長女子,慢慢的走到我的前面,她一直仰頭左右張望的看向櫃檯及四周,我心裡想著,妳是機場的主管嗎?在視察民情?關心現場狀況?

       後來驚覺到,她是在插隊!我的前面好像不是她?看起來也不是前面的家人,就在遲疑當中,排在我後面的中國年輕妹妹小聲的問我,她是不是插隊?原來後面的人都有盯著前方的排隊狀況。

       然後中國年輕妹妹馬上跟那位光鮮亮麗的年長女子說妳插隊,我們都已經排了好久了,但是那位光鮮亮麗的年長女子仍然不以為意,仍然很堅定的站在我前方。

       於是中國年輕妹妹立刻跑去跟附近的工作人員反應。當那位男生工作人員走過來時,我心裡想著,這位看似弱弱的男生工作人員有辦法排除狀況?

      男生工作人員過來詢問現場狀況,我很明確的說,我前面的人不是那位光鮮亮麗的年長女子,而我後方的中國年輕妹妹也趁勢助攻說她插隊。


 「我要回北京,我很急,我有很重要的事情。」那位光鮮亮麗的年長女子大聲嚷嚷說著。

「妳看這麼多人在排隊,要到世界各地,大家都排很久了,妳要到後面那頭開始排隊。」男生工作人員淡淡的說著並指向遙遠的看不到盡頭的排隊起點。

「我們已經排了好幾個小時了。」我跟那位中國年輕妹妹接著說。

於是,光鮮亮麗的年長女子悻悻然的離開了。


有秩序,整齊的美感

有秩序,整齊的美感



為什麼要插隊?

插隊,直接影響其他人的權益,會去插隊的人相信也不希望被插隊,茲歸納插隊的三種心態。

1.羊群效應:

       插隊,是一種羊群效應,這是在一篇文章中看到的比喻。當第一位插隊成功了,原本很有秩序的排隊氛圍就悄悄的起了化學反應,排隊者的心理開始有了道德感的拉距戰,理智線斷了線就跟著效尤,若沒有人制止這樣的行為,最後整個場面就失去秩序了。

**羊群效應(herding effect)亦稱為群聚效應或從眾效應,盲目的從眾,一窩蜂地做出相同反應。


2.個人優越感作祟:

        插隊,首先要有踏出去插隊的勇氣,這份勇氣可能來自於個人的優越感。或許其在生活上,已都多次以非排隊的方式取得所要的回饋,例如利用社經地位、外貌...,多次的成功經驗,已內化為個人的處事方式。      


3.利己心態:

       插隊,是越過他人的權益,未能顧及他人的感受,忽視內心應有的道德規範,只為了滿足自己的目標,道德感較為薄弱,處事方式多以利己為導向,久而久之,就會有這樣的行事作風,插隊,變成一種習慣,一個慣性思維。


      插隊不犯法,卻觸動了道德感的隱形敏感神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換位思考,被插隊的感受不好,更不應該為自己的利益破壞秩序。大家共同的遵守秩序,正視內心應有的的道德尺度,是自重也是尊重他人的表現。


◇IG:vanessali330

◇圖文|Vanessa li


184會員
179內容數
🍀 ➺ ↬ 寫文,畫畫及寫小說,做自己想要做的事! 長文及小說在方格子,IG及Threads隨時更新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莎SA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當在職涯的高峰與低谷時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心情不再blue循環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活日常☆隨心自在
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走在想要的日子路上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是給你磨練的機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要補充酵素?酵素推薦原因?探索酵素的4大功效酵素是一種蛋白質,具有促進身體化學反應的作用,尤其在消化過程中扮演關鍵角色。而隨著年齡增長和生活方式改變,人體自然產生的酵素可能會減少,因此許多人會開始補充酵素,幫助維持消化道機能。以下是補充酵素的4個關鍵好處,透過本文的詳細解析,你會更了解酵素推薦的根本原因。
Thumbnail
avatar
湯圓媽
2024-04-24
為什麼要用幸福教會我什麼叫孤寂?——觀《東尼瀧谷》探討普遍存於人性的孤寂,說不清的孤獨在此片具象呈現。 看完很阿雜,心情不舒服。但夏天很適合,保證降溫的透心涼。 本片節奏慢,著重其藝術性,需沉下氣觀賞,方能體會箇中滋味。
Thumbnail
avatar
Yuni同學
2024-04-22
為什麼要讀經典?從脫衣服談起在當今這個所有人的想法都一窩蜂,大家都趕著潮流、忙著內卷、深怕自己被淘汰的年代,這些擁有獨立個性、獨到見解、不隨波逐流、不當牆頭草的人尤為可貴!胡適在100年前不就這麼說嘛:「自由平等的國家不是由一群奴才所建造得起來的!是由那一個個獨立思考、有獨立個性的人所組成的」
avatar
盧威任
2024-04-21
為什麼要避免在網路上和人吵架?想起之前在讀書會上討論的話題——當我們在社群平台看到不合時宜的發言,甚至是針對我們自己所屬群體(ex: 文組、女性、支持某些理念者……)的抹黑與攻擊時,是否應該主動發言表達不同觀點或甚至適時反擊? 『如果自己什麼都不說,會不會久了大家就會認為他們是對的?』朋友認為,不同的聲音很重要,表達自己的立場
Thumbnail
avatar
三十好幾
2024-04-09
為什麼要投資?想像一下,當每個月領著固定月薪 在到達退休年限前,能夠獲得的財富 其實早就能算出來了
avatar
Dennis Hsieh
2024-04-09
為什麼要限制作用域暴露 (limit scope exposure)* 避免命名衝突 * 避免非預期行為 * 避免非預期依賴
Thumbnail
avatar
阿榮
2024-04-08
為什麼要?想吃 所以去買喜歡的來吃 想做的事 所以立刻去完成 想愛美 所以化妝 讓自己變美 想休息 所以不為難自己去睡覺 不要再說 為什麼要這樣。。 因為事情背後都是有道理的
Thumbnail
avatar
想飛的魚❤️
2023-05-19
為什麼要讓別人認為自己的孩子不知感恩?那天,臉書社團裡的一則貼文,讓我很有「感覺」。 大意如下:「兒子即將生日,我提議去吃夏慕尼;但是,他在與同學討論過後,用『沒聽過這家餐廳』的結論為理由,回絕了我。然後,我問他想吃什麼?他回『沒想法』。」發文者,是一位媽媽,文中的兒子已經是國高中生。(因為貼文已經刪除,內容是我憑著記憶簡述的)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11-27
為什麼要練「音階」?音階就像是基本的國字,如果連國字都不太會用,又怎能寫對、寫好句子或文章呢? 同樣地,熟悉了音階練習,無論是想演奏古典、爵士、流行,都更加輕鬆、有效率。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1-01-14
為什麼要做會員分級制度?會員分級制度是常用的方法,可以有效提供會員貢獻度。其實運作的原理,是利用RFM的M - 會員貢獻度 來分群,也是一種利用數據分群操作的結果。
Thumbnail
avatar
Happy Lee 黑皮李
202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