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小說|姊丼|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請簡單自我介紹一下自己。」
  「我叫蔡英華,出生於台南,個性謹慎安靜,小的時候因為家教嚴格的關係,使我得以養成自律的習慣……」英華娓娓道來自己的故事。
  他早就已經將這些內容背得嫻熟,所有語句不必經由腦袋思考便會自己成型,如同全自動工廠。在說的時候他同時也在想,自己到底說了什麼謊話?而面試的老師又會如何去評判他說的話?
  他發現所謂的成長其實是將別人賦予的那些完美的社會與個人想像和期待毀滅掉,將大樓推倒,重新建立起穩固且符合現實的價值觀。
  他一直認為自己的家人大概是違建大隊,又或是有破壞傾向,蓋了不甚穩固的畸形大樓為的是力求推倒的過程,還得對此感恩戴德。
  「為什麼會想選讀XX的中國文學系?這所學校的中文系偏向研究和古典派,這對新進來的大學生而言可不輕鬆喔。」
  英華挺直了腰脊朗誦起腹中底稿,「這是因為小的時候家人就會給我看一些簡單的古文詩詞,譬如〈靜夜思〉、〈弟子規〉,起初還不太明白意思,只知道依照家人的要求去背誦。後來上了國中漸漸開始能看懂這些東西,也對古文跟現代截然不同的文字排列產生興趣。」
  「你能背〈靜夜思〉給我聽嗎?」
  「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如果這是份考卷的話他大概能拿到九十分左右吧。英華自信的想,雖然正經的跟人對話他不會,應付人他倒是挺會的。
  英華想也許到死都不會和人說心底話了,他活得越來越內斂,越來越不想說話,後來也就真的不會說話。
  面試結束了,老師沒什麼話要說,倒是稱讚了他的面試情況非常棒,前所未有的良好。
  一個個人從充作面試場地的教室裏面走出來。
  「你的情況怎麼樣?」同學問。
  「還好。」英華回答:「問題都能回答得上來。」
  「我好像還是太結巴了一點。」同學苦笑,「可能是我真的還沒有把面試準備做好吧,老師也說我……」
  接下來的話語幾乎進不了英華的耳朵了,好像飄盪在天邊,在一片天地混亂的視界模糊中化成一支支毫無質量的羽毛飄搖著,他所立足之地正以四十五度傾斜,頭殼裏的大腦開始原地旋轉。
  「……你還好嗎?」同學問。
  英華好一段時間不說話,手扶著圍牆,大口卻又含蓄的吞吐著來自外頭的空氣,這股空氣混雜著一點柏油路的臭味、草木的香氣、外包團膳那不明所以的氣味。
  「沒事。」英華取回了平衡感,「頭突然有點暈。」
  「要不要去保健室啊?」
  「應該只是腦袋太用力了。」
  「這是什麼奇怪的說法?」同學噗哧一笑。
  「我去上一下廁所。」
  「那我先回教室囉。」
  「嗯。」
  兩人分別。
  在無人的廁所裏,英華幾近將頭埋在馬桶裏般的大吐特吐,馬桶裏全是穢物,他把早餐跟點心全部沖掉。
  他用力的漱口,洗臉,抬頭看看鏡子,眼睛一如既往的沒什麼精神,其他部分也看不出異常。
  他不知道為什麼自己會突然這麼想吐,不過誠然,在吐過以後身體感覺是輕快多了,之前胸口悶堵,全身沉甸甸的,好像在胃袋裏頭塞了兩個啞鈴似的。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柏森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短篇小說|姊丼|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短篇小說|姊丼|2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短篇小說|姊丼|3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短篇小說:七兩七月半(4/7)後山的墓地說遠其實也不遠,以大人的腳程半天就可以來回了。 心理上的距離才是讓此地難以親近的真正原因。有誰願意沒事跑去到處都是陰物的地方呢?何況還要過夜。 「汝一世人都毋免驚鬼怪,因為汝是七兩命。」 阿媽這樣告訴她,但說歸說,無奇不有的鬼怪故事她可沒有聽的比人家少。不過她也聽過很多像二十四孝之類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1-06-07
    短篇小說|《貓夢》4當我再度張開眼睛,發現自己躺在一間茅草屋,一群人圍繞在我身旁,好奇地盯著我瞧,看見他們,我驚嚇地跳起來,防範地盯著他們,他們也望著我一臉不知所措。  我看準路線,奪門而出,狂奔在樹林裡,不知道跑了多久,到達了樹林的盡頭,踏上一望無際的草原,我大口喘氣,流著眼淚繼續奔跑向前,沒想到,瞬間撞上一道透明
    Thumbnail
    avatar
    麗談
    2021-03-20
    #4 你知道怎麼用短篇小說,幫色情片做分類嗎?大部分的人應該都不會知道。無論作者本人知不知道,他筆下的主角孟甲是知道的,且知之甚詳。
    Thumbnail
    avatar
    木凱 Mukai
    2021-01-15
    短篇小說/赫菲斯托斯們的南下專車4我頭痛的發脹,腦中轟轟聲作響,像是戰爭片中手無寸鐵的農民,看著飛機逐步逼近,挾帶瘋狂地掃射,而我卻無路可逃,待我回魂時,身上已掛滿彈孔,炸個稀巴爛。我忘了我是如何走下應訊台,忘了庭長說什麼,也忘了審判結果,只記得哥哥拉著我的衣服喊著,吃飯了,走了啦! 結束了……法庭的審理真是快速有效率,我呆滯地跟
    Thumbnail
    avatar
    瑪西
    2020-11-21
    短篇小說《回憶限量》連載4(完)接近期末,一切都非常疲累難熬。我好些天沒有到唱片行去,所有事情都結束以後,我去了只想癱在沙發上,讓音樂隨便怎麼沖刷我。店裡沒客人,大鬍子問我要不要咖啡,我說不要,這陣子已經喝超商咖啡喝太多了。他播放一張唱片,然後過來沙發坐下。 「朽木,跟你說個消息。」
    Thumbnail
    avatar
    光人
    2019-05-28
    短篇小說《白字診所》連載4(完) 「說那麼多,你就是不承認你不想幫我。」范先生大聲說。  「我現在就在幫你,只是跟你希望的方式不一樣而已。」醫生說:「我是個醫生,希望的不是病人需要我,而是病人痊癒。記著……」  「記者?你找記者來?」范先生大吼:「我們什麼交情你居然找記者來?」  
    Thumbnail
    avatar
    光人
    2019-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