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2-3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呼——所以你們有打算要回去嗎?」
蔣怡慧呼著氣,試圖將剛從鍋內撈起的火鍋料吹涼。
但她實在沒有耐性,草草吹了兩口後就囫圇吞棗似地往嘴裡塞。
然後光榮地收穫了一個脫皮發紅的舌頭。
「唔⋯⋯」聞言,張美惠有些遲疑地看了陳曉一眼,然後說道:「暫時沒有吧。」
陳曉面不改色地夾了一朵香菇給張美惠,成功收穫了一張苦瓜臉。
「那你們現在還有打算讀書嗎?」
「我是說,聯考,雖然這麼問還有點早,但課業落下一點,感覺後面學起來就會更難欸⋯⋯」
「我們一直有在學啦,陳曉現在在別人家當小學生的家教,那個家裡面有以前大兒子留下來的高中教材,所以他都會抄起來帶回家,再逼我讀書⋯⋯」她越講越怨念。
她還以為終於可以擺脫學習的荼毒了,結果男朋友像她爸媽一樣叨念她讀書,不過這個「爸媽」是她喜歡的那種就是了。
陳曉的性格溫和但又堅定,他很少逼迫別人去做對方不樂意的事情,即便他知道這件事對於對方是有益的。
他只會在對方面前默默做著,如果運氣好點,遇到像張美惠這種本身自省能力強的人,也許對方就會試著嘗試。
但大多數時候,他也只能做好自己應盡的本分,無法撼動其他人根深蒂固的想法。
張美惠在陳曉的潛移默化下,雖說不到熱愛學習,但也算是養成了主動培養自己好奇心的習慣,而這個習慣運用在學習上,的確能大大減緩讀書的苦悶。
當然,她還是比較喜歡繪畫。
她就喜歡在課本上塗塗寫寫,尤其是國文課本上的古人,屢屢成為她「大展身手」的實驗品。
她畫的其實很不錯,可惜這些藝術無法留到放學。
她總會在最後一節課前,把今天在課本上的塗鴉一一擦掉。
只為了在家裡上家教課時,能有一個乾淨、空白的課本。
張美惠有時候覺得周遭的人都變成了一個個的監視器,學校老師一週運作五天、一天九小時(午休教官也在巡堂,不得安寧);家教老師一週運作四天,一次三小時;而最誇張的,莫過於她的父母,一年365天不停歇,時數雖短,效果卻極強、極為有存在感,也是把最令人崩潰的。
所以現在的日子,雖然經濟上不同以往這麼富足,但她卻有種掌握了自己的人生的感覺。
她有了第一次的打工經驗,個性開朗的她很快就上手了,大部分的客人都很友善,偶爾遇到的小麻煩也可以用她的笑容迎刃而解,當然也有少部分刁鑽的客人讓她碰壁。
一開始,她不太能適應這種人與人之間的惡意,好幾次哭著回家。
打開家門的那一瞬,她看到在矮小茶几前蜷著身子,正在一邊抄著要給她預習的筆記,另一手拿著手機與另一頭的學生家長通話。
老式掀蓋手機的音質很差,時不時有電流滋滋的雜音出現,家長的大嗓門也透過手機流出來,大部分是對陳曉的喋喋不休。
昏黃的燈光打在陳曉的臉上,獨屬於他的溫和嗓音不緩不急的在狹小的一室裡盪開。
一顆浮躁的心突然就靜了下來。
所有委屈、不解在那一瞬間忽然有所安放。
張美惠很喜歡待在陳曉的身邊。
什麼也不做也很好。
「真是辛苦我們學神了⋯⋯」蔣怡慧的聲音打斷了她的思緒。
回過神來,她又再叫囔著:「我也很辛苦好嗎!辛苦是一起的!!!沒有我這個學生,陳曉要怎麼進步!多虧了我的襯托好嗎!」
「哈哈哈啊哈哈!」
她一番話引來蔣怡慧的大笑,連陳曉也悄然地揚起一抹笑。
火鍋騰起的煙霧和歡顏笑語讓寒冷的冬天也變得溫暖。
-
回家的時候也經接近傍晚。
蔣怡慧從公車跳下來時(張美惠和陳曉傾情贊助了車資)正好看到張要男提著菜籃的背影。
張要男一手各提一個,身軀被重量壓得佝僂。
家裡昨天拜拜的菜雖然還有剩下很多,但是她還是出來買了新的菜。
晚上煮些什麼好呢?
口水雞?
不好。
她搖搖頭。
還是煮點不辣的好了。
她邊走邊想,還時不時地要把快滑落的籃子往上提。
驀地,她左手一輕。
蔣怡慧從她手中拿走了其中一個籃子。
「妳一個人買菜也不帶個推車,一個人要怎麼拿這麼重?」蔣怡慧側頭和張要男說著。
兩個人並肩走回家。
1982年的春節很快就過去了。
初春已至,臺灣發生了一件大事。
「獨行大盜午後持槍,搶劫土銀古亭分行!」
「獨行盜大白天斗膽作案,殺行員劫鉅款從容逃脫!」
四月十四日,原本是個平平無奇的一天。
卻發生了一件震驚全台的搶案,也是臺灣史上第一起銀行搶劫案。
嫌犯先是在1980年殺害一名警員奪槍後,於兩年後,世人逐漸淡忘此事之際,又犯下如此可怖的罪行。
剎時間人心惶惶。
誰也沒想到一個頭戴白色鴨舌帽、口罩,看來再正常不過的男人會犯下這種罪行,並且還順利逃脫了。
所有的新聞頭條幾乎被這則駭人聽聞的消息佔據。
民眾有些心有餘悸,有些則是將這件事情當成茶餘飯後的談資。
而我呢?
我偷偷地瞄了一眼病房內的情況。
怡慧和她媽媽兩個人站在病床前。
床上躺著的那個男人就是怡慧的爸爸。
巧的是,他也是在這次搶案當中不幸受傷的唯一一名行員。
新聞在一發布後,媒體就大肆報導,並詢問目擊的民眾及銀行員工。
許多人紛紛表示,怡慧的爸爸是個見義勇為的人。
在事發當下,為了保護銀行的另一名女員工,而不慎被犯人槍傷。
病房內偶爾傳來小聲的啜泣,怡慧媽媽的背影時不時的一抽、一抽的。
怡慧忽然側頭和媽媽說了什麼,之後就轉身朝病房外走來。
我連忙收回視線,乖乖地靠著牆壁站著。
「抱歉,本來想說社團結束後要一起去他們那裡,結果還讓妳陪我一起來醫院一趟。」
這週三我們學校的課只到中午,下午的一小時社課結束後就是自由離校了,我和怡慧本來約好要一起去找張美惠和陳曉他們,沒想到還沒能出發,就接到這個噩耗。
「沒關係啦!妳爸爸比起那件事更重要,這麼可怕的事居然會發生在我們周遭,真是……」
「不過幸好沒有傷到要害……」
「嗯。」怡慧語調平靜,只有臉上殘留的淚痕彰顯著她的不安與脆弱。
我沒有辦法說出其他話語來安慰她,很多時候再多的言語都顯得蒼白,只有陪伴能讓人稍微好受一點。
但我不確定,怡慧現在最需要的人到底是誰?
我開口:「那我就不打擾你們了,這幾天班上如果有什麼事,我再跟妳說,你就在醫院好好的陪妳爸和妳媽。」
說罷,我起身便要離開。
怡慧卻拉住了我的手。
「再陪我一下吧。」她拉著我坐在了走廊的椅子上。
張要男從病房內走出時,就看到了自家的女兒將頭靠在我的肩膀上的畫面。
「阿姨好。」我有些尷尬的說著,因為怡慧在我的肩膀上睡著了,所以我也不敢起身。
「是怡慧的朋友吧?」
「啊……是的。」
「抱歉阿姨現在可能沒辦法和妳好好打招呼,但還是謝謝妳陪怡慧來醫院。」張要男強撐起精力說。
「阿姨妳不要這麼說,發生這種事大家都不願意,阿姨妳也要保重好身體,叔叔一定會好起來的。」
怡慧的媽媽朝我笑了笑,然後拿著保溫瓶往茶水間走去。
我則輕呼了一口氣。
作話:哈囉,這章是加更唷,禮拜六晚上8點還是會正常更新一章!
如果各位喜歡,還請不吝按下喜歡、分享、按讚、贊助!
謝謝你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會員
61內容數
「我不知道什麼才叫做真正的愛情。」 「但我相信所有和妳在一起的瞬間,每個喜怒哀樂都是那麼真實。」 我說。 我們所生活的那個年代啊,有些美好,也有些不那麼愉快的事。 年代造就了我們,而有些人教會了我愛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開心果子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1-3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1-4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1-5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1-6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2-1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我們的那個年代GL 》1982-2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我也喜歡我們那個年代的教養方式現在的父母,就是我們這個年紀的,甚至比我們年輕的,我很難理解他們對小孩的教養方式,也許我們兩個都不是父母所以不懂。。。我每天在店裡見到那些年輕媽媽對小孩一直哄一直哄,就著“不能對小孩say no”的宗旨教育小孩, 最後就像你說的,培養出一個動不動就鬧情緒的人。。。當然啦,我媽以前動不動就發癲鬧人也是
【劇評】單身女子看《不夠善良的我們》:如果可以,希望我們都不會成為第二個Rebecca,那個太讓人心疼的角色文章討論了單身女子在生活中所面臨到的寂寞和期待。描述單身女子在生活中所遇到的種種困境和情緒,並希望社會能對待單身女子的態度更友善一些
Thumbnail
2024-05-23
那個比我們都認識自己情緒的孩子〈那個比我們都認識自己情緒的孩子〉
2024-03-05
為什麼我們永遠無法放下愛而求不得的那個人? 曾經我碰到一位經客人介紹來找我買內衣也來詢問八字命盤狀態的女性客人... 她從小原生家庭的創傷經歷,我結合她的八字命盤去看,確實是讓人非常心疼,她確實是必須用一輩子的時間去治癒自己的童年,去接受自己從出生前,相較於哥哥姊姊,她就是不被母親愛,不被母親接納的事實,即便年近四十歲了,她描述
Thumbnail
我們都曾當過山道猴子,別讓自己成為來不及的那個人「就是現在!好像會外拋,可是現在補煞車會滑掉,啊對面有車,來不及了。」 主角過彎搶快衝到對向車道,殊不知對向車道迎來大卡車,就這樣直接居居來不及了。來不及這三個字會發生在我們人生好多階段,我們在人生中也曾經是劇中猴子,該怎麼樣思考人生才能為我們帶來不一樣的思維呢?
Thumbnail
2023-08-21
日劇《初戀》那個令我們上癮的初戀初戀的結局並不讓人意外,卻引起社群上熱烈的討論,有種彷彿活到自己的那段青春歲月。輕鬆與浪漫的劇情走向,以及搭配燈光場景的轉換,一直讓我聯想到一部很喜歡的電影《真愛每一天》看似平凡的劇情卻能引起那麼大的漣漪正是因為讓人想起了自己的初戀❤️
Thumbnail
2022-12-21
《偶然與想像》說不定我們的心是靠那個破洞相連起來《偶然與想像》說不定我們的心是靠那個破洞相連起來
Thumbnail
2022-10-01
【劇評】《我變美的那個夏天》:夏天沒變,變的是我們。正是這種不分年齡、性別、種族、貴賤的群像描繪,讓圍繞著荷爾蒙氣息的青藍夏日,產生了有別於以往的心理環境,使一切的碰撞、改變,都有了說服力和可能性。
Thumbnail
《散文》而你知道,我們再也不會那樣的愛一個人了。因為要遷移老家,加上換季。 你終於肯面對那深藏角落的幾個紙箱。 花了一兩個小時,拆開翻閱, 嘆氣發呆,然後重複幾次過程。 牙一咬,決定通通不要了。 當你把那些愛的祭品與傷痕, 都收攏放在箱底。 丟棄那些其實並不是毫無價值的東西, 只為了證明自己其實很淡然。
Thumbnail
2022-03-29
《天橋上的魔術師》EP01~02|在那個娛樂缺乏的年代,我們在集體意識服從、反叛、彼此陪伴楊雅喆是個會說故事的人,特別是加進一點魔幻及童話的寓言,電視劇將吳明益的故事加進視覺的魔法,讓人一腳踩進時空機,我突然明白「魔術」是怎麼一回事,那是一種鑽入意識裡的集體催眠,魔術師就像《囧男孩》裡提到的吹笛人,更是不同時代中相同的集體召喚。
Thumbnail
2021-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