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人真事!他的悲歌也可能是你的故事《皮囊》

2019/12/2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面對家,面對生活,面對每一次的呼吸,感受到無比艱難和複雜的感情,很愛、很痛、厭惡混雜了尊敬和景仰。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感同身受,那請借我幾分鐘,讓我給你講個故事吧。
Hello guys,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書說時間,嗚喵!
今天要給大家帶來的這本書是知名旅遊youtuber 艾琳推薦我的,同時也是由劉德華首度提筆寫序,並且決定要搬上大螢幕,在海外賣爆200萬本的短篇故事《皮囊》。字字句句都來自於作者蔡崇達的真實故事,我覺得他能寫下這些生命中的創傷,很偉大也很勇敢,他紀錄的不只是他的童年,更是一個時代底下的問題和悲歌,很多人不敢說出來或者習以為常的日常,在他看來都是必須要掙脫的泥沼。
在我開始說故事之前,一定要小小簡介一下作者生平,坐落在閩南泉州的海口小鎮,是作者蔡崇達的家。自小家境貧困,三餐配菜是母親凌晨去市場撿別人剩下的,二樓房間那個上鎖的木抽屜裡藏著能與世界告別的老鼠藥,高中時,父親中風半身癱瘓,母親一肩扛起這個四口之家,為了分擔家計幫父親治病,戀家的蔡崇達即使不捨,仍決心離開家鄉。那年他高二,在應該開心揮灑青春的年紀,他成了北漂族。
當然我不想賣弄情懷,也不想搞政治,但城鄉差距在越是廣大的陸地上感受會更明顯,就如同南部人會上台北找工作一樣。北京上海就是一個很大的社會熔爐,作者紀錄的就是他的家庭、同學,身邊的人事物,身為灣灣,這本書看得我膽顫心驚,這個男人大我沒多少,但他經歷的風霜已經堆積得比喜馬拉雅山還高,更恐怖的是他的文筆之好,好的我在夜裡哭得不能自己,這本書我不推薦一口氣看完,每一則故事都濃郁的像勾芡過頭的玉米濃湯,有料,順口,但喝多會很膩,這個膩來自於字裡行間流漏的憂愁,有人天生就是要來說故事的,蔡崇達一定就是這個人還自備鵝毛筆誕生。
不過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他家裡的事情,而是他身邊的幾個朋友,一個是天才文展、另一個是厚朴,文展是他的隔壁鄰居,基本上兩個人從小玩在一起,之所以破題點出他是個天才,是因為他真的是個天才。我打娘胎出生還沒看過哪個小孩會談論夢想人生希望,並且從九歲開始就整理報紙雜誌,列出影響國家的重大事件並條列整理,別人玩的是大富翁,他玩的是調配他的朋友們去玩大富翁,從小就有系統地把身邊的朋友訓練成工具人,這資質不得了啊。
當然學霸的腦袋和邏輯力的口條是文展的強項,卻掩蓋不了他兔唇的缺憾,即便他汲汲營營的規劃了一長條人生道路,到了大城市的高中卻因為外表被嘲笑、被欺負,原本在鄉下小村莊給他的滿分自信,到了殘酷大城市立刻粉碎乾淨,我想我們都知道在學生們對於嘴人多麼地不留情面。天資聰明、領袖魅力,就因為外在條件的一些差異立刻變成自以為是、裝模作樣,而原本是仰望著文展的崇達已經在北京當個作者,過著北漂的生活了。
文展一直迴避著崇達的探望,就算有書信往來也是在字裡行間透露的逞強,不斷著強調要打破所有人對他的質疑,卻不明白真正在質疑的其實就是他自己,文展最後在母親的勸說下還是回到了小鎮,一次偶然,崇達闖入了文展的房間,因為他真的真的很想要在跟自己的老朋友聚聚,坐在房裡的文展淡淡地說
「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厭惡你」
「你說憑什麼是你?為什麼不是我?」
這個問題沒有答案,就像許多我們問老天爺的問題一樣。
接著是大學室友,厚朴。他的個性就很像我們現在看到的youtuber一樣,熱情、活潑、奔放,滿嘴自由、解放和夢想,他代表的是一種衝撞革命叛逆,完全吻合時下年輕人最想要的那種偶像氣息,諧音希望的名字,讓務實的崇達很不能適應,崇達一直很想勸厚朴要好好認真規劃人生,想的長遠一點、保守一點,但厚朴還是組了名叫世界的樂團,即便不會唱歌、不懂樂器,但熱情的傻勁讓厚朴在校園頓時走路有風。
人人都知道厚朴,即便不是每個人都喜歡他,揮舞著自由和夢想的旗號,聲稱自己就是世界,活的無拘無束、淋漓盡致,然後...厚朴談戀愛了。因為團練和走紅,厚朴身邊多了很多不同的社交圈,其中一個圈子就是達官貴人,而厚朴戀愛的對象就是個小公主,生活的無所畏懼,不把規則放在眼裡,各種頂撞師長和荒盪不羈的行為總算惹毛校方,一度要開除厚朴學籍,也都被這位小公主擋下。
然而這段戀情讓支持厚朴的人很失望,他們原以為這個自由叛逆的領袖可以帶領他們到新的世界,沒想到最後這位革命家還是臣服於金錢權力之下,於是到最後,沒有了群眾支持的厚朴,連公主的心都捧不住,最終沒了後台,還想維持最後一點叛逆的形象,粉絲的心沒挽回,倒是沒了後台的他終究被學校開除了。
社會的競爭之激烈,厚朴終究沒能敵過現實壓力,他的結局讓我很是警惕,最後他沒能得到他想要的自由,而是抑鬱而終,就像燃燒過頭的蠟燭一樣,用力的發光後熄滅了。
聽我講絕對沒有自己去看來的好,一來我的文筆沒有蔡崇達的一半,二來他裡面有許多他自己的故事和當下的心情,我分享的這兩個故事都有個共通點:就是他們對自己的期待和期許都很高,而最後卻不如預期的好,從太高的地方摔下來,當然會比一般人痛,文展的心情我何嘗不懂?厚朴的熱血我何嘗沒有?
我們都一樣對於生命和自己有著很高的期許,然而當事情不如預期,終究這只是個皮囊。面對內心深處的靈魂,我們何須用別人的眼光來折磨自己呢?
這本書也許是蔡崇達的故事,但也是你我有可能會遇到的人生剪影,裡面還有一則張美麗的故事我也很喜歡,一直讓我想到《真愛伴我行》這部電影,電影很好看,但劇名翻譯很爛,那是一部一個漂亮的女人活在各種謠言和誤會底下被抹黑不得不去當妓女,然後還被當眾在廣場剃光頭髮,各種辱罵,最後她老公幫她洗白,大家就當沒事繼續生活的,一部超級不浪漫的愛情片,有機會推薦大家去看看,2000年的電影,在我心中留下不小陰影。
回歸正傳,這本書之所以讓我看得熱淚盈眶,絕大部分我覺得是他有寫出他的悲愴,而他靈魂內的這些遺憾,很剛好我都能找到共鳴之處,當一個人很真誠的把自己在你面前攤開,很難不產生共鳴吧...至少我自己是很有感觸啦,他不只是單純的描寫以貌取人、謠言毀謗,更深層的談到時代轉變的悲痛,父親的疾病和母親無時無刻都想要放棄,卻依然撐下來的刻苦。種種結論讓我絕對會去看他翻拍的電影,我們就坐等劉德華翻拍了,劇本這麼棒還拍成天機就要打屁股啦。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再見啦,大家掰掰。
其實我很喜歡看小說,但我知道大部分人看到小說就沒興趣,但看小說能得出更多工具書說不出來的結論呢,因為那些體悟都是你自己得到的,不是工具書灌輸的啊。
價值觀不會被人牽著走不是挺好的嗎。
📚書籍資訊📚
曾經,他與無常的命運搏鬥、守著注定失敗的幻象也不怕;  如今,他背著一個個不凡的生命故事,走出依賴大半生的尋常風景,只為能再次回頭看──因為用力活過,更明白人生中各種溫柔與捨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