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日記本EP1-你以為X光的檢查是好的嗎,真的是一個有害的檢查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急診的外科通常都是一個大宗,包含了多處的外傷口、跌倒、甚是扭傷、閃到腰部等等。這些一定會有一個需求就是確認性的檢查-X光/電腦斷層,但你知道其實很多時候,X光/電腦斷層是一種危害物質嗎?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還有更多的故事可繼續分享給路過的你/妳們


今天的故事,應該也是很寫實的劇本,來急診的外傷一定的情況,藉此撰寫一番,而是後我們再討論醫療方面



醫療實戰筆記

今天的急診,又遇到一個個案,家屬抱著3歲小孩來,表示上週四撞到頭部,其實離今天有2-3天了,家屬直接要求要做電腦斷層,那麼故事重這裡開始



其實這類的病患我們見多了,通常醫師會評估是否做斷層的需要,因為電腦斷層的輻射量跟一般X光差異性過大了,通常沒必要,不會要病患在一個輻射線的環境下,只求一個答案


因為這個媽媽一開始來醫院,看她似乎很緊張,抱著一個三歲小孩看診,當我們給這個小孩量血壓後,媽媽直接開口說


媽媽:我知道妳們有電腦斷層,因為前幾天是我老公帶來的,醫師卻沒幫她做,我覺得不放心,我想請醫師幫我給女兒照一下

其實我也知道,護理師的講話份量真的有限,基於良心的建議,我還是跟媽媽說明了一下。


我:先別擔心,會請醫師評估是否需要立即性,因為一個3歲小孩照射這樣巨量的輻射線,我是覺得不太適合,畢竟她太小了,電腦斷層輻射線這麼強,幾乎是X光的30-40張劑量,這可能對她身體.....你聽的懂我說明吧。


眼神看起來,雖然媽媽還是聽得懂,不過思考了半天就是有疑慮


媽媽:那個我還是做一下吧,這樣我比較安心


你的還是做一下,其實對家人來說真的都是一種傷害,在臨床久了我真心覺得


而這時候就是我最常遇見的情況,既然家屬想做,那就順你意思.....以免事後被太多太多的語言或醫療暴力等等。所以醫師就開立了檢查單


這情況在急診真的是層出不窮,有些家屬甚至要求說車禍要X光從頭照到腳......這真的不是照相館,但只要家屬夠堅持,臨床上還有遇到因不照X光或電腦斷層,就咆嘯醫療人員、叫人來急診亂鬧等,很多時候醫療人員夠寒心了,既然不可理喻或你夠堅持,反正輻射線又不是我吸收,就會成為輻射線下的犧牲品。


而電腦斷層做完後,沒有腦出血,所以醫師很快就放人,家屬拿藥回家。



事後討論

我一直強調,輻射線是有害的東西

輻射線是有害的東西
輻射線是有害的東西


醫療的危害

順帶一提,車禍也不在少數,大部分醫師會評估X光是否要照,照X光是看有無骨折,所以醫師會評估部位是否有需要照X光,真的骨折的,是痛到手舉起很困難的、腳無法抬起或走路,雖然說真的有時候會有百密一疏,但臨床上就真的是這樣,不是你花錢做的檢查越多你就越賺到,真的不要有這種心態


腦震盪

頭部外傷大家比較擔心的是腦震盪,腦震盪是一個症狀,代表有噁心、頭痛、頭暈等等,比較嚴重的可能當下會失憶,而它只能靠休養,症狀治療,如頭痛吃止痛、頭暈吃止暈、止吐藥物,絕對沒有腦震盪的針劑可以打,腦震盪就是症狀治療。




檢查的迷思

電腦斷層絕對不是檢查有無腦震盪


而車禍/意識不清/其它原因醫師評估要電腦斷層檢查,主要是看有無腦部出血,有出血就需要照會相關科系醫師協助看是否開刀及住加護病房觀察


而腦出血症狀包含頭痛、噁心嘔吐、抽蓄、意識昏迷等等,而大多數人常常會把腦出血和腦震盪混為一談,這是錯誤的資訊




結論

回過頭來,之前也有家屬帶著小妹妹回到急診區,因為小妹妹無法配合電腦斷層檢查,所以最後取消也是有的,綜合很多次情況差不多的劇情,其實我真的覺得非必要,不要讓小孩一直去侵入這種輻射線會比較好,雖然當下看不出會怎樣,可是你會希望一個患者10-20年有罹癌情況嗎?讀者了解了嗎?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