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

2019/07/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栢優座成為想加入劇團之一!!
看演出前看了簡介,故事的發展依著歷史故事,東漢末年的「長板坡之戰」,覺得應該做點功課,畢竟自己歷史爛的可以,想先了解歷史背景,編導卻接著說趙雲、張飛多勇敢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最重要的是在劇場裡和我們一起找出這頓飯最重要的事該是什麼。
接下來我要說的,是我所看到的,重要的事。
每年的農曆十二月三十一號,大年初一前晚的那頓飯,叫做年夜飯。奔走他鄉的兒女們回家,兄弟姊妹在家相聚,爸爸媽媽期待著,長子到家沒,孫子又長大一點,每一道菜都是想念,家鄉的味道,其實是親愛家人的臉。
故事從擺渡人開始,從死去的士兵身上,取下遺命牌,完成他們最後的願望,他們掛念的,只是家。從什麼時候開始,回家成了願望?
長大後我們離開了家,有了自己的人生,為生活忙碌著,開始學會照顧自己,組成新的家庭,獨自一人出門,回家時多了幾個口,家庭成員越來越多,家庭關係更加緊密,嗎?
大家在不同城市打拼,忙碌的日子逼著自己,沒空打電話回家,沒空回家鄉看看爸媽,是真的沒空,嗎?
過年薪水加倍,我要努力,沒有成功沒臉回家,我要變成厲害的人,讓爸媽為我驕傲,但他們真的在乎這些,嗎?
父母從來都不在乎兒女是否成功,只要你好好照顧自己,健康平安就夠了。
「告訴他們你好好的,告訴他們你希望他們好好的。」 我想,父親和母親殷切期望聽到的僅此而已。
你好就好,你好我就好。
每個人都有家人,在家人眼裡你不會是最厲害的企業家,你永遠都會是個孩子,我們永遠都會照顧你,只要你回家。
整部戲完整地呈現了過年時,家庭會發生的各種狀況,現代古帶穿插,還加了京戲和一些武打動作,看得很開心,看完也想練練後空翻之類的。
其中一幕,大家一起到神明桌前拜拜,媳婦因為信仰不同沒拿香,但也雙手緊握,認真禱告,這是一個 主 V.S 祖 的畫面,我覺得有趣之餘也覺得這是一個值得思考的事情,隨著結婚而與對方家庭共同生活,彼此可以尊重對方的信仰,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信仰之外,不管是政治立場或是想法,我們也不該左右他人,互相尊重才是正確的相處方式。
「原來有人撤退,是為了回家鄉。」
歌詞裡這樣唱到,古代的人被徵招打仗,出門在外生死未卜,回家吃飯是非常困難的事,活在今天的我們,就算在怎麼忙碌,也一定要常常回家,有時候一通電話也能讓人感受到家的溫暖,請不要再說過幾天,「老」這件事,離你我一點都不遠。
「人生能過幾個年,千里迢迢路途遠,過年回家過年。」 反覆提醒著,最後編導在謝幕時說,今天沒有座談會,請大家和我們一起吃團圓飯。
發給觀眾一雙一雙的筷子,大家都走到前面去,有與演員熟識的觀眾和演員擁抱,彼此談笑,溫暖的畫面,讓我覺得這是我看過最有溫度的戲,也讓我對第一次看的栢優座留下很深的印象!
P.s 近期在人力飛行劇團的《M,1987》首演遇見許栢昂,戲外的他也是有趣的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溺水恐龍
    溺水恐龍
    溫柔的一起融化 並把擁抱化成水 我們一起過期在 你的呼吸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