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認同

2019/08/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中午去買便當,正巧結帳的時候,電視上正播放台北市長柯文哲出訪上海雙城論壇的新聞。老闆就冒出一句話:「中國人很奇怪耶!一邊一國,我不管你,你也不要管我,這樣不是很好嗎?」說完,就用著尋求肯定的眼神注視著我。這炙熱的眼神,我可是擔當不起,再加上肚子也實在餓得不行,我微笑回了一句:「這個嗎?我想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觀點。」一說完,趕緊便當上手,直奔回家。
  生在這塊寶島是一件很幸福的事呢!雖然時不時有人稱之為鬼島,但大部分還是玩笑話。今天就來談談台灣人美麗的哀愁-國家認同。
  昔日筆者曾經擔任國小五六年級的家教,現在小學生所學的公民課本,內容可真是包羅萬象。某日談到我們的國父是誰,一位說是馬英九,另一位說是陳水扁,雖然當下覺得又好氣又好笑,然而仔細想想,他們出生在2000年之後,當下能立即反應出這兩位人物,已實屬不易,當然課本上是寫孫中山。那我們的國家呢?一位說是台灣,一位說是中華民國。你能說誰錯嗎?沒辦法,因為我國的護照上面標示著「Republic of China」,下面標著「Taiwan」。來說個趣事吧!有個台灣人出國旅行時被問到從哪裡來,他先回答「Republic of China」,對方認為他是中國人(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他說不是,趕緊補充了「Taiwan」,結果對方認為他是泰國人­(Thailand),他只能無奈地笑著-我們到底是誰?
  基本上小朋友以及不是台灣土生土長的外地人士,實在很難理解台灣的特殊故事。筆者稍微說說自己所認知的歷史吧!台灣最早的人民來自東南亞群島,屬於南島語系,大概就我們現在所稱的原住民。後來,歐洲進入「大航海時代」,西班牙人與荷蘭人先後以台灣南北作為貿易基地,此時已經有許多漢人自大陸移居開墾。明朝覆滅,鄭成功趕跑盤據台灣的荷蘭人,作為反清復明的基地。康熙皇帝派施琅打倒鄭氏家族,自此台灣劃入大清版圖,在政治上,台灣第一次與大陸有了連結。公元1895年,清廷在甲午戰爭中失敗,將台灣割讓給日本,自此進入了日本統治時代。公元1945年,二戰結束,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放棄台灣,台灣再次回歸大陸,不過當時大陸的政權名字不是大清了,而是中華民國,如果故事到這邊就結束了,似乎上一段的故事是不會出現的。然而,公元1949年中國共產黨崛起,打倒國民政府(由中國國民黨掌握),國民政府敗逃台灣直至今日。最後,中國共產黨在大陸建立新政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即現今國際認可的中國,而國民政府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繼續使用中華民國的國號,直至現在。
  接下來就來說說筆者的看法吧!我出生於1988年,剛好是使用國立編譯館教材的末代學生,高中還有學過三民主義的科目。自幼我們學習中華民國是我們的國家,孫中山是我們的國父,更早的歷史課本,還會說蔣中正是民族救星,是中國道統的象徵,現在回想起來,比小說還要誇張。姑且不論大陸的情況,在國民政府的統治下,台灣人自認是中華民國人,以三民主義收復大陸故土為己任,然而本土意識卻悄悄萌芽。在蔣氏父子統治期間,台灣在意識上可以分成兩種族群,外省人(隨國民政府撤退來的軍民)與本省人(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已居住數代的人民),不斷摩擦,光在國民政府撤退來台前,就爆發著名的的228事件,此事件導致政府與人民都損失慘重,直至今日,其事件造成的傷痕仍然在眾多人民心中淌著血。隨著公元1987年解除黨禁,民主進步黨成立,台灣才算正式開始實行民主,當然直到公元1996總統直選,才是真正的民主落實。
  台灣是個很特別的民主國家,大多數的民主國家的兩大黨,分為左派與右派,主要是勞資雙方的對抗。台灣卻是獨立與統一之爭,中國國民黨主張與中國統一,民主進步黨終極目標是台灣獨立。中國國民黨在「九二共識」提出之前,一直認為中華民國務必以三民主義統一中國,被中國共產黨統一,門兒都沒有。然而只要是正常人都看得出來以現在的經濟與軍力要收復大陸,簡直是天方夜譚。關鍵點就是「九二共識」,基本上,這個詞就是一個阿Q精神的象徵。根據維基百科的定義:是指1992年海協會與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對於「一個中國」、「國家統一」論題所達成的共識。一言以蔽之,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一個中國,各自表述。這時候你不得不佩服中文的博大精深。中國共產黨認為大陸跟台灣都是中國,叫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國國民黨則認為大陸跟台灣都是中國,叫中華民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大家心裡都知道,以現在的勢頭搞統一,我們絕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然而中國國民黨也很聰明,用著九二共識與中共打太極,確實替台灣撈了不少好處,但要談統一,不好意思,咱們慢慢談。民主進步黨認為台灣本身具有人民、主權、領土與政府,具備一個國家的客觀條件,然而受到中華民國的名稱所苦,中共可以以此聲稱中國內戰尚未結束,需收復台灣,所以應該廢除中華民國,建立「台灣共和國」,有趣的是,民進黨已經兩度執政,卻遲遲沒有這麼做。理論立意良好,然而現實是台灣已成為大陸經濟供應鏈的一部分,急獨之下,沒有國際認同,與自殺無異,所以不好意思,至於獨立,咱們也慢慢談。
  你會發現,不管哪一黨執政,維持現狀才是目前最佳解,那我們到底是誰?中國人還是台灣人,我很喜歡那句話「文化中國,政治台灣」。新加坡是一個具華人文化,它卻不屬於中國的政治實體。我在文化上是中國人,但在政治上我是台灣人。對台灣影響最鉅的兩個國家不外乎中共與美國,若統一,我們便成為中共對抗美國的前線,若獨立,我就成為美國對抗中共的前線,雖然我們現在比較像後者。所以現在曖昧不明的情況對大家都好。
  上面沉重的歷史令人昏昏欲睡,接下來就進入幻想的環節了。我以為若是國際情勢對中共不利,並且大量國家支持台灣,甚至建交,台灣可以考慮走民進黨的主張,破棄憲法,建立「台灣共和國」,其實台灣處處掣肘的原因就是國際礙於中共的壓力,不能給予台灣實質的資源,講白了就是軍事資源。這世界還是很現實,即使師出有名,拳頭不夠大還是只能乖乖坐好。其實很多人並不討厭統一,大中國思想還是深植人心,他們怕得是中國共產黨,台灣好不容易走到民主自由這步,實在不想走老路。若是一日中國共產黨倒台,與台灣共商建立新政體,我想許多人也是樂見其成。
  說了這麼多,到底什麼是台灣認同?我以為是「謀求生長在台灣這片土地上人們的最大利益」,管它統一還是獨立,管它叫中華民國還是台灣,人民的利益才是最重要的,難道不是如此嗎?
風擎子
風擎子
我是風擎子,這裡分享我的想法,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撰寫,希望大家喜歡,如果可以,請打賞一些,感激不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