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用便利貼打造你的硬知識體系!~~極簡閱讀法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閱讀提升你的見識,學習發揮你的價值。」
歡迎收看我的學習之路,我是威爾遜。
昨天,有一位非常用心學習的朋友,跟我分享了他近半年的成長見聞。他報名了很多講座跟工作坊,看了好多厲害的講師精美的簡報,也參與了各種小組實作!當下收穫滿滿,但回去沒多久後,他發現自己用得出來的東西好少,即使寫了筆記,但似乎只是寫下難讀的密碼符號,應用上綁手綁腳,說不出哪裡有問題。
🔍學越多,焦慮越大,怎麼辦?
我懂你的知識焦慮!請給我一分鐘,讓我稍微簡答!
第一,大腦的記憶是非常短暫的,你現在記得的知識兩個禮拜後,還會留下的大概只剩10%!
第二,在你沒有熟練一項技術(方法)前,短時間又學了其他方法,你的工具表面上增加實際上更雜亂,更別提要建立自己的知識系統了!🧠
第三,寫再多筆記,也只是講師的隻言片語,他的語言不一定是你能吸收的,而他的方法也不一定適合你。
哇!那這麼聽來,學習需要先專一,再持續漸進,那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幫助我自學,深化能力呢?
這裡我要推薦一本書:極簡閱讀!
極簡閱讀
那,我們先從拆書談起吧!💡
↠↠↠
一、拆書不只拆精華,案例也重要
拆書的核心環節為RIA,分別是:Reading閱讀拆頁、Interpretation講解引導、Appropriation拆為己用。
☑ Reading閱讀拆頁:拆書家請學習者閱讀原書拆頁
☑ Interpretation講解引導:拆書家講解引導,促進學習者理解知識並連結自己
☑ Appropriation拆為己用:拆書家催化促動,促進學習者將書中內容拆為己用
學習者在拆書過程中,最重要的事反覆「體驗」跟「思考」。而拆書家的專業是:把培訓跟圖書的落差環節,幫你補足。
如果說:培訓 = 圖書 + X
☛那這個X就是 = A1(思考經驗)+A2(規劃應用)+A3(現場演練)
而拆書家不但要重視書中案例,有些案例可能不符合國情,或是寫的客群跟學習者不同(專業經理人,可是你的對象是一般上班族)。現場演練,也要設計具啟發又有趣味性的方法。
你可能會想,拆書家也厲害了,那如果我自己拆書,可以怎麼做呢?
方法:R+I(自己的話)+A1(自己經驗)+A2(目標+行動)
工具:準備三種顏色的便利貼,一隻紅筆。🖊
  • R:讀書讀到有意思的地方,很深刻的理論、精彩的案例、作者洞見、畫下來。
小提醒:剛開始練習可能覺得每句話都好重要都想畫,你要忍住,好好選。
  • I:用自己的話重新說一次畫線的地方。
小提醒:不要講得太複雜,越白話越好,講得越清楚,代表你跟作者越靠近。
  • A1:寫下畫線處有關的經驗,反覆思考,確認這句話真的跟自己有關。
小提醒:如果你發現你找不到自身經驗,可以寫別人的,你聽過的案例,完全沒有的話,建議你先割愛,或是等整個拆書步驟完後再查資料補齊
  • A2:寫下你可以採取的行動,列下3步驟,循序漸進。
小提醒:這是最難執行的步驟,很多人寫出來不會行動,很可惜止步不前了。
RIA拆書具體步驟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實作需要注意的地方:
↠↠↠
二、拆書的細項標準
I:重複知識的標準
用自己的語言詮釋、對原文相關知識解讀準確、邏輯清晰文字精煉、將原文知識點總結或轉化成具體的操作方式或建議步驟。
你真的理解作者的話嗎?你是用舊知識來詮釋新知識嗎?很多人以為自己讀懂了,看透了,實際上是把自己過去學習的東西套用進去,如果真的可以套用,那你就不該大費周章把知道的知識又標記出來。📑
我的I便利貼:
從蘇日戰爭的例子,作者分析了貪婪的本質,是無盡的慾望,面對貪婪,我們要畫出明確的邊界
A1:內化知識的標準
一、鮮活:自己親生經歷、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的認知。
二、故事:相關敘事要素大都完整,能夠清晰地呈現出起因跟後果
三、對應:和原文或I便利貼的四個要素對應,使之成為貼切的案例。
四、思考:成功或失敗的經驗,都能幫助自己更深入理解經驗,也加深對原文資訊的認知
A1便利貼上最好寫「總是」、「經常」、「好多」,而不是「有一次,怎樣….」。
尋找具體經驗,要將大腦中的各式資訊反覆配對後,找到最貼切的經驗,還要用符合原文資訊的方式講述出來。💬
我的A1便利貼:
三年前有一位朋友跟我借錢投資,不斷強調投資標的可以創造多大的收益,我當時答應了,後來當來血本無歸,現在想來,問題就在「貪婪」,我想要不勞而獲,沒想過天下從沒有白吃的午餐。
A2:應用知識的標準:
一、目標:是否規劃了目標?目標符合SMART法則?
二、行動:行動是否可以拉近現狀與目標的距離?具體行動步驟如何?行動人是誰?在哪裡?行動何時開始?頻率如何?
三、關聯:是否使用了原文資訊或I便利貼的方法。
四、可控:都是自己能做到或能推動他人做到的嗎?可以量化的程度嗎?行動顯性化嗎?
寫A2便利貼前,先訂目標,實現目標是行動的最佳獎賞,在規劃行動,貼在你的電腦桌前,檢查自己能否確實做到。
我的便利貼:
目標:21天的10分鐘靜坐
行動:每天早起後,在床上靜坐10分鐘,反省自己昨天是否有貪心的慾望,去除雜念,把心思拉回今天目標,再開始整理儀容,完成儀式後在便利貼上打小勾勾✅
拆書的三大標準
↠↠↠
三、打造思考的知識體系
在武俠小說大俠練武時,常常將各門派的絕學融會貫通,變成自己的獨門招式。
同樣的,學習的累積除了聚沙成塔,更需要慢慢就夠出自己的知識體系。
假設今天的知識點是:設立個人邊界,避免他人侵權
資訊概括:讓別人清楚你的底線在哪☝
前因後果:為什麼會產生這種現象?因為多數人都很客氣,被別人佔便宜當下都不好說出口;也有可能是上對下全力不對等關係,敢怒不敢言,或者乾脆接受現實,安於現狀。
適用範圍:有反例嗎?熱戀中的情侶似乎是反例,他們的底線可以調整,可以為對方改變一切?媒體自律似乎也是反例?紅媒綠媒爭吵不斷,電視台為了收視率及利益放棄捍衛新聞品質。
A1:我在某公司中發現員工權益清楚條列,該公司團隊氣氛好,員工很有戰鬥力,願意捍衛企業價值。
A2:生活上我該建立清楚的邊界,避免自己答應朋友不確定能否做到的事,損害彼此關係。
這是一個隨筆簡單的舉例,你在思考寫下的過程中,不但擴大了知事體系的可能性,更可以在案例中舉一反三,找到跟書中矛盾或相似之處,讓你更了解對這門知識的掌握度。👀
案例可以幫助我們思考,有三種思考推薦給你:
1.從問題出發:遇到問題去追問思考、諮詢請教,又助於更深層的理解問題。梳理總結重複的問題,並在追問中規劃行動目標跟具體的做法。
2.從點到網:針對經驗之談、部門總結的實戰技巧、網路的秘招、書上的名言佳句,進行分析跟整理。
3.從網到點:精心挑一本某領域好書!認真梳理這本書的框架體系,把書本整理出的便利貼放到框架不同位置(相關書也可),各種知識來源、實踐中遇到的問題也放進去。
如果框架某些部份是空的,那代表這個跟你無關;如果有些知識模稜兩可,兩種可能:一是這個知識本身的適用範圍還不清楚,二是你用的框架需要升級,你要再不斷調整、統籌、組織點之間的關聯、因果、分類、範圍,這個過程是形成個人知識體系的必要過程。
打造知識系統的方法
↠↠↠
四、小結
今天文章的難度五顆星,比較不好消化,期待你在看完後(不要暈倒),能夠拿本書出來實作。
唯有與過去經驗連結,在未來能充分應用,你才是真正的學到又做到!
比正確答案更重要的是,不斷思考和深化自己的學問
比知識本身更重要的是,盡力消化和應用學到的知識
讓我們共勉之!👏👏👏
這裡是威爾遜的學習之路,感謝你的閱讀,恭喜你在成長的道路上又前進了一步。
我是威爾遜,我們下次見。
喜歡我的文章別忘了幫我按讚並分享給身邊的朋友喔!
4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雇思維】如何打造知識自雇者的商業模式與飛輪效應,創造複利效應?在這篇文章中,我將會告訴你三件事:如何打造知識自雇者的飛輪效應;三個自我檢視,打造高效商業模式;開源,讓你顛覆市場的遊戲規則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07-26
《一個人的獲利模式》:3步驟打造你的商業藍圖!2021年已走過一半,你對自己的上半年還滿意嗎?大疫猛然襲來,一切的確定都被打破。不論你願不願意,時代洪流總是朝你衝來。好一點勉強載浮載沉,運氣不好恐怕就要遭受滅頂之災。在這樣變動難測的脈流下,我究竟能怎麼去應對?今天要談的這本《一個人的獲利模式》或許能提供你一點方向。
Thumbnail
avatar
MaxJames
2021-07-18
【閱讀時光】迪士尼的價值行銷法則:活用七個步驟,打造絕對吸引顧客把錢花光光的獲利策略去過迪士尼樂園玩的朋友們,若當天園區內人潮較多的時候,會自豪這一趟是值得的,因為大家都有相同的喜好。若當天人潮較少的時候,也會開心自己當天的運氣真好,相信可盡情玩樂!無論人潮多寡,你也從來不會對樂園有怨言或質疑,而是保有愉悅的感受,這是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1-02-17
我看《我們用「假設」創造世界》:建立假設的獨特框架,以各種視角覺知世界我看《我們用「假設」創造世界》:建立假設的獨特框架,以各種視角覺知世界 身處在這個瞬息萬變的社會,你平常都是用什麼視角和心態來看待外界的呢?是急切地想跟上這個世界的脈動,還是堅持用自己的節奏和步調來因應呢?特別是在新冠疫情仍未平穩的此刻,你的心情是否受到外界的影響而有所波動了呢? 《我們用「假設」創
Thumbnail
avatar
鄭緯筌
2020-12-04
我追蹤,你值得認識:一同用文字創造美好的人們回頭到稿紙或word檔,你仍舊得獨自面對自己的創作。然而,當作品完成了,有其他作者或讀者願意來看了,作品就像是與朋友分享的禮物,他們能夠從你的文字得到點什麼,你也能從他們回應的內容得到些什麼,然後抱著「哎呀,真有意思」的感想安心睡去。 雖然不盡然對你我的實質人生有任何幫助,但就是有種滿足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11-02
知識品牌是知識分子的專利?打破4大疑點,小學生也能打造專屬的知識品牌知識型寫作可不是成人的專利,即便你的孩子還在唸小學,其實可以開鼓勵他們嘗試把腦袋裡的知識寫分享出來,即早打造個人的知識品牌,銜接時代趨勢。講到這裡,你心中應該冒出很多個問號來,沒關係,我一一來為各位分析。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0-10-14
【閱讀】用《未來預演》打破95%無意識的習慣「神經科學證明,不需改變任何環境因素,僅僅以不同方式思考,就能藉由改變大腦,進而改變行為、態度和信仰。 透過內心預演,在腦海中創造或重建經歷,大腦迴路就可自行重組,觸發新的神經元連結網絡,反映出目標,讓大腦先一步存在於未來,而不受限於現實環境。」 本書就是在教授如何進入潛意識,用新的策略重設它。
Thumbnail
avatar
Winnie
2020-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