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淡淡地活著,淡淡地死去。在看完《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之後

2019/08/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樹木希林。
這本書是出於樹木希林拍攝寶島社企業形象廣告的緣分而得以出版,廣告以名畫作《奧菲莉亞》為概念,也沿用作為書的封面,廣告詞「讓我以喜歡的方式死去吧」在當年(2016年)大獲好評。
收錄120則人生語錄,從樹木希林生前的話語,來自各種媒體的採訪之中加以挑選,編輯而成。以人生普遍會經歷的課題為中心,分為〈生〉、〈病〉、〈老〉、〈人〉、〈絆〉、〈家〉、〈務〉、〈死〉八個章節。
2018年9月15日,演員樹木希林女士去世,享壽75歲。
生而為人。
生老病死這些命題說的其實都是同一件事,就是「活著」。活著這件事、生而為人這件事,本身就有無限的魅力,而在這之外的事物,一個人所能擁有的是有限的,即使想要的再多,也沒能力全拿走。
請用有趣的眼光接受所有的事物,愉快地活著,不需要太努力,但也別太消極。比起絕對的正面思考,希林留下的是剛剛好的中庸之道,擁有對凡事都能感到有趣的性格,包括負面的事在內,所有的一切都會成為自己的養分。
如果要做自己想做的事,首先得跳脫出來,從高處俯瞰自己,理解自己的性格,認清自己是怎樣的人,然後做好全盤的準備。人生並沒有想像中的那麼長,所以沒必要勉強自己接受不好的回憶,並沒有什麼「非得如此」的規則。
很普通地變老了。
電影導演西川美和曾說過「希林女士就是很普通地變老了」,轉述這句話的希林覺得這是一種讚美之詞。不用刻意去粉飾,或是用醫學手段維持年輕的模樣,就這麼一路活下來,變成了現在這樣的自己,不也是很有趣的事。
在變老之後,有很多的採訪提案都想談「衰老」和「死亡」,『多到我都感到困擾了,因為我沒什麼值得說的事啊,問我「對於死的想法」,我又沒死過怎麼知道呢?』與其期待從別人的談話內容得到救贖,不如自己好好想想。
讓別人來評價你是很危險的事,很容易就迷失自我,希林從不教孩子們以理所當然的方式看待事物,不過很少人是如此(就像人們認為老人就該談老死),「應該這樣」、「不可以那樣」、「這樣做是錯的」,在這些規定之中,人就無法長大。
物盡其用。
人也有所謂的「物盡其用」,一個人會因為被放在不同的地方,決定他是發揮所長,還是做著無趣的事,雖然世界上幾乎所有的人都無法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職業。
為了求生存,不論喜歡或不喜歡的事都非做不可,如果剛好做的是自己喜歡的事,又能以此維生,便值得大大地感謝,不過要是從最初就只想著「靠興趣吃飯」,那就是狂妄了。
如果想讓你的人生常有好運,就不要將抱怨說出口,打從一開始就別讓抱怨在心中成形。對一切有期待,從自己的角度來看就是「希望事情如自己所想」,從對方的角度來看又不一樣,個人有個人的想法,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
死亡是日常之中的一件事,不用那麼害怕死亡,而是要珍惜「活著」,期望自己能淡淡地活著,淡淡地死去就好,能在最後說一句『那就這樣囉』,灑脫的離開。

我是壹肆說,用散文寫故事的人,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歡迎追蹤、留下愛心,支持我繼續寫作。我們下篇文章再會。
245會員
347內容數
用散文寫故事,在閱讀和生活裡拆解見聞。在現實的縫隙書寫真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