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開生面:推薦林秀赫短篇故事集《儚:恐怖成語故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林秀赫手寫
別開生面  ◎林秀赫

年輕的證券分析師蕭植尚,新搬進天母一棟公寓五樓,因前後都有陽臺,他想可以在陽臺種些植物,拿了幾個容器當花盆,先把土鋪好,但工作一忙忘了買花,直到梅雨過後,盆土自行長出新芽,看著翠綠的小生命,他很好奇是什麼植物?於是開始澆水,細心照顧,接著長出花苞,在一個晴朗早晨開出暗紫色的花瓣,他以植物APP 識別,才知道這株天生天養的美麗植物名為碧冬茄。於是他在陽臺放了更多盆土,只澆水,不播種,不到一年的時間,陽臺就長滿茂盛的花草,昆蟲、鳥兒,也都往他的陽臺聚集,充滿蓬勃朝氣,鄰居們無不稱讚他的綠手指。每當他從陽臺往外看,臺北到處是水泥峭壁,他渴望展現自己的天賦,把城市的自然找回來。二十年後,他買下臺北市蛋黃區的一排老舊危樓,隨即拆除,挖掉水泥,鋪上泥土,接著他名下的其他精華地段也是如此,許多投資客說他獵地養地,但他就是放著什麼都不做,不蓋大樓、不蓋公園、不蓋停車場,也不作農地,就只是任由植物自然生長,把土地完全交給了上天。數年後這些土地植被茂盛,雜草叢生,孕育許多臺灣原生種植物,慢慢的,候鳥降落,動物們也回來了,臺北的生態逐漸復甦,他也早已搬出天母的公寓,一個人住進城市中心的蠻荒之地,成為國際知名的臺北隱士。
  
※收錄於林秀赫新書《#儚#恐怖成語故事》(聯合文學,2019年8月1日)。
〆〆〆〆〆〆〆〆
  
本篇非但不恐怖,還是溫馨且令人動容的「都市傳說」──或許秀赫可以考慮另出一本《儚:溫馨成語故事》,當作續集?

閱讀之時,令我想到龔自珍〈病梅館記〉裡「以五年為期,必復之全之」、「窮予生之光陰以療梅」的心願(龔自珍有其現實的諷喻,這裡談的是字面涵意);還想到現代一些投身於生態復育的環保人士,以及記錄片《我們的星球》(Out Planet,Netflix投資拍攝):在該劇第八集裡拍攝車諾比核災地,當人類撤離該地域三十餘載,那裡卻成為了自然復甦、萬物欣欣向榮的地帶,不僅令人感動,也令人感慨。

但願寓言不僅僅是寓言,現世人生裡真有蕭植尚這類的臺北隱士,放任生命自然繁衍,把土地交給上天。
  
#林秀赫 創作、親寫,粉專 林秀赫
#深藏身與名 襯圖
  
17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畇墨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有才無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行經人生旅途間的地下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為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畢業禮物:高山大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別怕被取代?專家:AI 將成 Z 世代求職、升遷利器 確實,隨著生成式AI的興起,許多人開始擔心這可能會對勞動市場造成別怕被取代?專家:AI 將成 Z 世代求職、升遷利器 確實,隨著生成式AI的興起,許多人開始擔心這可能會對勞動市場造成影響。 然而,專家指出,如果Z世代能夠學會利用AI,這將有助於他們在求職和職業晉升方面獲得優勢。 根據CNBC報導,Slack的Workforce Lab進行的調查
Thumbnail
avatar
沈重宗
2024-06-19
【泰腐-吸引力法則】一場別開生面的浪漫本身我就是喜歡懸疑推理劇的人, 而這部的懸疑推理雖然沒有很強烈, 但也算是恰到好處的劇情安排, 讓我不會像Manner of Death(亡者之謎)那樣只專心看推理跟辦案, 加上兩位主角JamFilm顏值也算很高
Thumbnail
avatar
MariQ
2024-04-08
台南超耐磨木地板推薦|台灣製海島型木地板開箱|別在迷思進口木地板 |昇揚木地板​去年底,我終於買了人生中的第一套房! 經過幾個月的努力,我的新家終於裝修好了,在裝修時,我對木地板的材質做了很多功課~畢竟一直以來,我都夢想著擁有一個溫馨舒適的家,而木地板無疑是實現這一夢想的重要元素,所以在裝修的時候就決定客廳、臥室全部空間都要鋪木地板! 接下來帶大家來開箱我的新家木地板~
Thumbnail
avatar
我是婕咪
2024-03-02
2024最新丨別讓主子不開心~厭倦貓生的5大重要徵兆這邊看!!!貓咪也有可能會患上憂鬱症?我們無法知道貓咪是否經歷了悲傷的精神狀態,但可以日常生活中觀察貓咪的行為判斷,是否缺乏飼主關愛或者平時累積過多的壓力導致罹患憂鬱症。 貓咪也有可能患上憂鬱症嗎? 有些可能情形下會使貓得到憂鬱症,例如: .失去家庭成員 .搬到新家、新環境 .家庭行程的改變 .
Thumbnail
avatar
我們好PET
2024-02-15
「別人開線上課程,能賺到一億」但我開線上課程,也能賺錢嗎?隨線上學習產業發展,越來越多人將線上課程納入學習的選項之一,不論是行業專家、創作者或專業講師都紛紛加入開線上課程的行列,主題越來越多元、內容品質是越來越優質。 但對於想開課者,則會不禁好奇:線上課程真的能賺到錢嗎? 想知道愛莉莎莎透過課程賺了多少錢嗎? Joeman開房地產課程,能獲得多少收入?
Thumbnail
avatar
知識調酒師|課程製作人
2023-07-10
讀書別記10--《生醫開拓手-吳成文》讀後小評 天下文化出版了很多台灣人物的傳記,實在該感謝他們這份心,但我想其目的當在為台灣留下史料,而非提供休閒讀物吧。建議最好找歷史學者來寫,設若沒有學歷史的人願意執筆,起碼也要找專家對重要事件查核,以免貽誤讀者。
Thumbnail
avatar
傳義(R_Z_)
2022-11-20
砰的一聲,也許只是告別的開始告別沒有什麼不好,只是轉身的技巧一定要高明就是了 這件事有時候演起來會變成小丑~~~
avatar
After Q
2022-11-19
阿線畫畫×政大書城虎虎生風開運幣,同場釋出特別版春聯!今年過年比較早放假,我也提早將過年商品在賣場的數量歸零,這幾天還是有一些人來問春聯有沒有。如果你真的沒有買到又想要這張特別版的春聯,可以去7-11ibon機台把它印出來。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01-29
034# 人生除了在深夜從開羅奔向亞斯文的夜鋪火車上吃統一蔥燒牛肉麵以外沒有別的堅持阿陶回過頭來,憐惜著看著我。 不,應該不是看著我,更精確一點,應該是我手上的泡麵。阿陶微微笑,輕輕的將電湯匙插入車廂的插座。
Thumbnail
avatar
貳零陸參2063
2015-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