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圖】離婚教會我的是何謂「愛自己」

2019/09/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0號閘門「愛自己」
在我的人類圖中,這個閘門占據了很重要的中心位置,成為我通往喉嚨發聲及連結薦骨去行動的樞紐,提醒著我一切從愛出發。
愛自己就像一個口號,許多人都朗朗上口,也深知它很重要,或許心裡還會想著:「又不是笨蛋,誰會不懂得要愛自己啊!」
但我們似乎也不曾去細細探究,愛究竟是什麼?而又要如何真正的愛自己?
我們從教育中學習了各門知識,然而關於愛這個如此抽象的學問,卻只能靠著我們在生命中自行摸索,去找出屬於自己的答案。
曾經我也以為,我當然是愛自己的。
直到婚姻危機猶如當頭棒喝,敲碎了冰山上的假象,揭開那底層亟欲浮現的真相,引領我走上真正愛自己的旅程。
當年對於前夫外遇行為不理解及憤怒時,在一次在談話中,我脫口而出:「因為我知道如果跨越那條線,我就不會喜歡這樣的自己,所以當然不會讓自己這樣去做,而造成我不想要的結果啊!」
那時,我錯把潔身自愛,當成愛自己的一種表現了。
後來,在一旁聽著的表姐對我說:「如果你不能允許自己的某些行為,那也就代表了你沒有真正接納完整的自己。」
那一刻,我無比震撼的發現,原來我是有條件的愛著自己。
我沒有辦法接受自己不忠誠,於是不能接受別人的不忠誠;我會責怪自己傷害他人,也就難以諒解別人不顧慮是否會造成傷害的隨心所欲;我小心翼翼地謹守每個分寸,因而無法理解別人輕易跨越界線。
所有的情緒,都是源自於我沒有容許自己的每個面向完整呈現,而只願意自己活出喜歡的、好的那種版本,恐懼那些負面的樣子成為我的一部分,因此嚴謹的控管自己,深怕連自己都不喜歡自己。
當年那段對話,在最近諮詢中聽著別人分享時,時不時的令我想起,因為我彷彿看見了過往被限制住的自己。
它成為了一顆種子埋進我心中,促使在這幾年的單身生活中,摸索著讓種子得以發芽的方式。
每一個過往都能成為一份力量,於是我藉著這份曾經,不斷地灌溉滋養著愛自己的這片土壤。
回顧過往,才恍然大悟,我從沒真正給出去愛,因為當我連基本的愛自己都沒做到時,如何給出去那早已遺忘的?
我有條件的愛著自己,於是我也有條件的愛著別人,也許給的是執著、是控制或是慾望,而非純然的愛。
我努力地當個好老婆,以為先成就伴侶再來設想自己就是愛的表現。
但是,當我都忘了把自己擺在第一位時,如何奢求別人能真正愛我?
走至離婚收場,也只是宇宙在提醒我:「親愛的,醒醒吧!這不是你該活出的人生,請找回自己的路。」
所以,這份禮物我收下了,而且充滿感激。
時至今日,我體驗到‧‧‧‧‧‧‧‧
走在真正愛自己的路上,我開始允許一切的發生,接受當下自己真實的全貌,不批判、不驕傲、不自卑亦不自滿。
走在真正愛自己的路上,我開始把焦點放回自己身上,享受和自己獨處的時刻。
走在真正愛自己的路上,我開始聆聽身體的聲音,留意內心的需求,不再用腦中的「應該」綑綁住自己。
走在真正愛自己的路上,我開始明白唯一能成為的就是自己,無論他人再美好,自己都是無可取代的。
走在真正愛自己的路上,我開始學著鬆綁對情緒的控管而讓它自然流動,讓情緒就只是單純的存在,亦如我是。
走在真正愛自己的路上,我開始不再對生命中的任何時刻後悔,清楚每一刻都是成為獨一無二自己的必經之路。
走在真正愛自己的路上,我開始深刻明瞭自己的重要,珍惜自身的能量,學會拒絕,清楚自己的人生勝過於外在一切的是非對錯。
走在真正愛自己的路上,我開始尊重生命的時機,給足自己準備的時間與空間,不強求事情要立即在生命中展開,隨著自己的韻律而行。
走在真正愛自己的路上,我開始不拿過去當藉口,也不用未來讓自己焦慮,我活在每個當下做自己真心熱愛的事,讓喜悅、寧靜、愛成為我生命的主題。
愛自己沒有標準的答案,我也依然還走在探索的路途上。
愛自己只是個起點,當能夠好好愛自己,完整的接納自己時,也就越能輕易地包容每個人的不同面貌,愛才能真正在生命中流動。
我也越來越深刻感受到在我的人類圖上,10號閘門賦予我的力量,是帶著我走向去制約路上的強大燃料。
(若想了解人類圖,可至延伸閱讀:與人類圖的相遇,讓我釋懷前夫的外遇)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歡迎點擊下方拍手LikeButton,幫我拍手五下,會員加入及拍手都是免費的喔!我可以藉由你的拍手有機會獲得贊助一杯飲料的費用。

歡迎追蹤臉書粉絲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innie
Winnie
擅長牌卡諮詢,運用心靈牌卡進行潛意識解讀,找出限制性信念,釋放阻礙腳步的思想,轉化成新的可能。 歡迎至Facebook粉絲專業觀看服務內容,搜尋「Winnie。與不完美的私密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