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習慣成為自己的受害者嗎?

2021/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延續之前文章提到「負責任」能帶來自由,我覺得還有值得更深入區分的議題,那就是關於「負責任不等於成為自己的受害者」。
在牌卡諮詢的過程中,我發現有些人的確不擅常成為其他人的受害者,會認為事情的發生都是跟自己有關,但卻並非真正為自己生命負責任,而是跳入另一個陷阱中──成為了自己的受害者。
因此,當事人會認為現在的結果都是自己造成的,有問題的都是自己。
可能會說:「都是因為我太軟弱才......」、「都是因為我不敢表達自己的想法才......」、「都是我太習慣依賴才......」
雖然感覺上願意檢討自己那要轉變結果應該指日可待了,但事實上什麼也不會改變。
因為,通常成為自己受害者的人已經認定自己就是某種狀態或模樣,無從改變也無能為力。
當事人把那些部分視為一種難以改變的「問題」,只能任由自己處於自己也不喜歡的狀態之中。
真正的負責任,除了願意承認一切的發生都與自己有關,可能是因為自己做了什麼或沒錯什麼而造成的,還會將影響結果的各種因素,單純視為生命中的一種狀態,並非是一種問題或罪責。
也就代表著,狀態無關乎好壞對錯,只是該種狀態能否創造自己所要的結果而已。
也會知道,我們永遠都有重新選擇自己要是何種狀態的機會,關鍵就只是轉換的那份「意願」而已。
那麼,為什麼有些人習慣成為自己的受害者呢?
其實就跟受害於他人一樣,通常都有某種對個人而言有益的甜頭,是當事人緊抓著不願意放下的。
有時候是,當自己呈現較為弱勢的狀態時,就能得到周遭人的注意和關心。
也有可能是,當認定自己就是如此無法改變時,就不用面對嘗試改變卻無法盡如己意的那種失落或失敗的感受。
當然,背後的甜頭可能有上百種,因人而異,但只有我們願意去覺察,才有可能為自己的生命站出立場,真正的學會負責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innie
Winnie
擅長牌卡諮詢,運用心靈牌卡進行潛意識解讀,找出限制性信念,釋放阻礙腳步的思想,轉化成新的可能。 歡迎至Facebook粉絲專業觀看服務內容,搜尋「Winnie。與不完美的私密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