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為宋仲基,帶著傷的文森佐卻敵不過懂得愛的劉時鎮?

2021/05/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韓劇《黑道律師文森佐》近期話題性好高,我看到不少人說宋仲基帥出他的新高度,沉迷在文森佐的魅力之中。
不免俗地,就有人開始把他之前有著相似性質角色的另一電視劇《太陽的後裔》中的劉時鎮拿出來相比較啦!
對我而言,無疑是劉時鎮大勝,除了《太陽的後裔》是讓我正式接觸韓劇的開始,有那種初戀總是最美的情節之外,令我深刻留在心裡的是劉時鎮清楚自己生命道路的那份成熟式愛情,為何會如此形容,就待我留到後面再來細吧!
事實上,看文森佐的時候我常常忍不住一直快轉,隨著年紀漸長,對於英雄式的掃除惡黨,我已很難單純的拍手叫好,因為我越來越明白,善惡分明是童話中的情節,所謂的惡是取決於用何種角度訴說故事,畢竟在某些人眼中的文森佐,也只不過是兇殘的敵人,而非英雄般的存在。
事實上每個殘忍的背後,都有著自己的生命故事,孰是孰非難以界定。
在好壞分明的劇情中,壞人被清除之所以大快人心,是因為我們都渴望世界如此簡單,用二分法能解決一切難題,偏偏我們心裡都清楚,世界不是如此運轉的。
如果兩齣劇皆有看過的人,這時候可能就會問:那劉時鎮在《太陽的後裔》中不也是扮演英雄一般拯救國家的軍人嗎?
是啊,沒錯,基本上都是身手矯健能統領眾人這種極為相似的設定,但個性上卻有所不同。
文森佐的原則是不殺女人與小孩,劉時鎮的原則是幫助女人與小孩。
文森佐的厲害來自於求存的本能,劉時鎮的厲害來自於對國家的愛。
文森佐訴說的是內心帶著傷的故事,因此在本質上兩人就大大不同了吧!
《太陽的後裔》我看過兩遍,第一次時只能看見男帥女美、充滿張力的劇情和媲美電影大片的華麗場景,更簡單的說,就是很膚淺地沉溺在浪漫的愛情裡啊!
直到隔年再看一遍時,才發現令我著迷的,並非千篇一律為愛犧牲的感人情節,也不是男主角帥氣強大能無數次拯救女主角,大概比較像是兩個人以我嚮往的方式描繪了一段愛情。
男女主角雙方是獨立且完整的個體,兩個人皆清楚自己的人生方向,沒有任一方帶著心理的傷,要藉由對方得到療愈,而後完整自己。
也就是因為清楚自己要的,女主角才沒有在一開始就淪陷男主角的魅力之中,也才能從容的留空間給自己做選擇。
而且,當她一旦做出選擇後,便接納對方的所有狀態,儘管中間曾經誤以為男主角因公殉職,也不會拿害怕再度失去對方的恐懼,阻止男主角繼續他帶著使命感的職業。
而我認為,清楚自己所要之人的背後,一定有顆足夠愛惜自己的心,也因此她不會在愛情中失去自我。
男主角劉時鎮亦是如此,他也不因為愛情改變自己對人生的選擇,因此他深刻懂得女主角所堅持的人生價值,才能在關鍵時刻為她踩住界線。
為何我會這樣認為呢?那不得不提整部劇我印象最深刻的場面。
有一幕是當男女主角與恐怖份子拿著槍對峙時,因為個突然冒出來的小女孩開槍,導致恐怖份子受了槍傷,身為醫生的女主角猶豫不決,一度覺得乾脆不要救治時,男主角說:「你就去做醫生要做的,如果有需要殺他,那我會負責。」意味著,救人是女主角的事,而解決惡人是他的事,兩者並不衝突。
我的動容來自於,劉時鎮這個男人不是單純在證明自己有能力保護這女人的身命安全,而是在任何時刻都記著這女人生命中想展現的價值,願意讓女主角成為她自己,即便女主角因為面對槍口的慌亂而遺忘自己身為醫生的使命時,仍然穩穩地接住她的恐懼,喚醒她的初衷。
我想是因為他知道,若是沒有醫治那個恐怖份子,女主角必然會後悔,會責怪自己違背醫生的信念。
這樣的支持真的是在生命中很難得的存在,不是買單對方的情緒,而是相信對方足夠強大能穿越當下的心魔,做出符合自己生命價值的選擇。
說明至此,是否跟我一樣覺得劉時鎮跟任何男主角相比都毫不遜色,至今仍是我看過的劇中唯一首選。
對我而言,《太陽的後裔》談的是一場難能可貴的愛情,我看到的是,兩個懂得愛自己的人,在愛情中展現對彼此人生價值的忠誠。
因為在婚姻中走過一遭,現在的我更清楚,比起另一伴能對愛情的忠誠,我更想要的是,對我人生想要創造價值的支持,在任何我遺忘初衷退縮的時刻,仍不會輕易讓我踩剎車,反而會幫我踩緊油門。
當然,電視劇中的角色都只不過是理想化的版本,但透過這部劇,我再次整理了自己的愛情觀。
別企圖透過另一個人來填補我們內在的傷口,最終只會兩敗俱傷。
最適合的相遇是帶著完整的自我靠近,而愛情中不能缺少的是,願意全然支持對方追尋生命道路的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Winnie
Winnie
擅長牌卡諮詢,運用心靈牌卡進行潛意識解讀,找出限制性信念,釋放阻礙腳步的思想,轉化成新的可能。 歡迎至Facebook粉絲專業觀看服務內容,搜尋「Winnie。與不完美的私密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