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傷痛中看見從未見過的自己並愛上自己

2020/12/2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社會越來越多人說要「愛自己」,它似乎成了一種流行口號,但它到底怎麼開始?
你是否覺得自己也愛自己啊,為何工作不順、感情不順、總是遇到不好的對象?或是感情總是敗在差不多的原因?
這篇分享我怎麼愛上自己的。
看見自己
我與許多人一樣,都在跌倒之際,才能明白停一下的美好;都要受點傷,才能明白「好好的」美好。
正值年華中談了幾場戀愛,最深感觸的是一段四年的感情,在愛中我與大多數女生差不多(?),因為在乎對方的健康而碎念,但自己覺得很有理也不認為是碎念。因為霸佔欲,而不希望對方和女生有甚麼接觸,舉凡聊天問好都吃醋,認為這是愛的表現。內心有很多愛的定義金箍咒「如果愛我,你就會......」而任性的為難對方許多事情。
不健康的愛情不會只有一人建構的,我們其實在關係中互折對方的羽翼,形成奇怪的安全感與平衡,也都覺得這段感情已經使彼此不舒服了,似乎沒有甚麼愛、快樂、幸福、知足的情感在彼此間流動著,最後都在感情中孤立形成了假性親密
分開後,因為悲傷反噬的太猖狂,許多次的無名眼淚、悶、痛、孤單空虛不斷攻擊,於是我開始想要反擊,想瞭解這些情緒到底是為何?心想,如果瞭解了情緒,就能改變自己了吧?!就這樣開始接觸心理學(我的第一本兩性心理學書籍),才發現過去的自己無意識的一直尋找理想完美伴侶,把自私當作愛,如家長口中的「我是為你好」那樣對待伴侶。經歷了一段自我抨擊後讓自己更加受挫。有天在書店又遇到《七天自我心理學,找回原本美好的你》,大大安撫了我的心,裡面沒有太多的專業理論,卻讓我開始看見自己的生命。

看見自己的第一步是意識到自己的問題

以前的過度限制、過度較真,渾不知這是不安全感最祟,還有過度依賴與過度付出,心想「做那麼多就會是很重要的人,那麼對方就不會離我而去」,殊不知這是我的不自信,因為
生命的價值不需要用任何人事物證明,生命本身就很有價值

Luis Galvez on Unsplash

傷令人難過卻也是一個看見自己的一個契機。
看見自己後的第二步,是
抱抱自己、愛上自己
好端端生活幾十年,要改變是很困難的。就像創業的從0到1,是最不容易的階段。不過一旦球開始滾動了,接下來要推動求繼續向前就容易許多。
朋友受傷了你會好好陪伴他,所以自己受傷了理應要待自己如待朋友那樣悉心呵護。
有天晚上找朋友看房子,和她聊起我的近況,那時的我沒了工作也沒有住的地方,只能暫時到處借住、到處打零工,我覺得自己很糟糕,朋友說「哪裡糟糕了?妳想想如果是妳的朋友發生這件事情,你會怎麼看待她?」我突然哽咽地回應她『我會覺得她好棒.....』
「為什麼我們要對自己那麼苛薄?妳能這樣對待朋友,那麼也可以練習用這樣的心好好看待自己!」
我心疼自己,怎麼受了傷卻還被自己苛責。我能傾聽別人的心事卻怎麼未曾傾聽自己的心聲,也未曾同理自己。現在身邊朋友若是談起自己卻夾帶抨擊,我也同樣不捨,而現在的我就像當初那位友人,提點身旁的朋友「如果是我,你一定捨不得這樣說我,可是你怎麼願意這樣對待自己呢?其實你真的很棒呀....!」

ilya mondryk on Unsplash

如果你可以擁抱朋友,有請這樣好好擁抱自己,真實的擁抱自己。

在這個階段除了持續看心理學書籍之外,也藉由諮商來讓自己越來越健康、強壯。時常在諮商過程中,諮商師會問說「那你怎麼看待那時候的Phoebe?」我都會流淚的回應『她好辛苦.....』
空著的雙手是為了讓妳好好擁抱回自己。
當開始看見自己並學會擁抱自己,生命的力量就從自己內心開始長出,我們不再像以前那樣向外索求稱讚、關注、愛。內心滿是力量,然這份美好感受很難細細言喻。
也因為擁抱自己,便能看見自己的生命價值,就這樣愛上自己了。
愛自己,是一段持續的過程,它很重要但它不能只是口號,因為花若盛開,蝴蝶真的會自來,過往的人際、感情、事業的不順遂,都會有很大的改善。


謝謝願意看完故事的你。:)
更多小小文章請上instagram barista_phoebe
Phoee
Phoee
用文字接住墜落的心, 再溫柔的擁入懷裡。 願你在此滋養出力量, 找回自己,照護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