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寶病

2019/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從小,對自己的印象,就是一個媽媽離開家,晚上值夜班,就會哭到不行的小孩;即便到了外婆家過夜,沒有媽在旁邊也哭,只要聽到媽媽打電話給我,也照樣哭得唏哩花啦。
小四暑假,我鼓起勇氣跟好朋友一起報名,在陽明山上四天三夜的露營活動,以為自己已經夠大可以離家,沒想到第一天晚上營火晚會就開始哭。我的媽寶病,通常是晚上想家,白天像是脫胎換骨忘了前一晚的事,開心地其他小孩一起玩樂,日落之後就會害怕待在外頭,開始難過哭泣。
哭了兩個晚上之後,我媽應該被我煩到快受不了,連在醫院值班都要接電話安慰我這個媽寶。在露營第三天,媽媽結束前一晚的值班,便帶著幼稚園的妹妹,坐了一個多小時的公車,一路搖搖晃晃上山來看我。在山坡上,媽媽看到我白天活跳跳的樣子,便放心了下來,我雖然看到媽媽很高興,但看到小妹像是暈車快吐的樣子,還有媽媽疲累的面容,便覺得一整個內疚;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看見了自己的任性、媽媽對我的包容,以及妹妹被我媽寶病拖累的可憐模樣。
媽寶病,不僅僅是過夜的問題,常常還有過度依賴的毛病。即便長大了,我的媽寶病其實沒有完全根除,它們一直都在那,只是要努力用不同的方式,讓這些心態、情緒和行為,不造成生活上過多的紊亂。在情緒快溢出時,找方法讓自己冷靜下來,去思考自己的低潮的來源,以及解決的可能性。
有的時候,我害怕承認自己的媽寶病,因為陷入依賴的情緒中,就會難以自拔;但有了孩子之後,似乎人生新的場景,倒帶用另個視野去觀察相似的事件,思考著怎麼讓孩子的情緒潰堤,找到另個方式紓解,在冷靜之後,去討論這些失控的低潮。也許,孩子過沒幾天,就會忘了這些事,也不記得自己是怎麼情緒潰堤的,但是,身為資深媽寶的我相信,只要一直不斷地訓練,媽寶病的依賴行為,是可以一步步地養成自我的獨立性。
昨天,送走了來遠從9000公里以外,探訪我們一週多的外公外婆,我成功地忍住我的媽寶病,反倒是我阿母眼眶在離別的時候,是濕濕紅紅的。在離別的那個擁抱中,我知道,媽媽給了我她的堅強,對於生活的勇氣和毅力。
也許,媽寶病是治不好的,但是,那份接納的愛跟包容,一直都在。
Gewissen
Gewissen
曾是埋首於疾病、人群與實驗室的兒科醫師。在人生中場移居至一個從未到訪的國家,熱衷閱讀,在三種語言之間找尋自我,目前正在為生活的下一個目標,繼續努力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