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繞畫活動(中秋節主題)的規劃[經驗分享]

2019/09/1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18年9月21日 IPEVO愛比科技與素直友會舉辦的禪繞畫體驗活動照片
大家好,我是教禪繞畫宛儀,今天想和大家分享的是一場中秋節禪繞畫體驗活動的背後的準備故事...(有些照片是來自朋友提供有些照片是來自ipevo愛比科技)
愛比科技公司美編精心設計的海報一張
在2018年八月31日周五的下午我的FB粉專突然收到一場活動邀約,來自愛比科技,這名字對一般人可能很陌生,但對禪繞畫老師來說幾乎是人人都知道的實物攝影機製造商,活動日期選在9月21日(天啊也就是三個禮拜後),雖然很緊張但還是滿口答應,立刻就接下這個活動,問題來了! 禪繞畫體驗課要畫什麼主題呢?大致談了活動時間地點人數材料預算,是否能給助教費用之後,我就趕快打給很有活動經驗的瑪莉安老師,問她那天有沒有空一起去辦活動,然後一起設計活動主題,雖然名義上她是我的助教但實際上講酬是對分。
一開始瑪莉安老師是說兩小時就畫紅包吧,我們教幾個圖樣最後畫在紅包袋上面,拍大合照,所以趁著周末我很快完成了一個參考範本交給邀約的接洽人何先生,對方雖然接下了我的紅包範本,但是!果然如同我的預感,他有追加的期望,一是活動遇到中秋節前夕,希望能跟中秋節相關,二是希望能體驗禪繞畫(方方正正美國ZENTANGLE那樣的禪繞畫)好喔...中秋節到了到底美國禪繞畫跟中秋節能有什麼關聯? 兩個小時要畫正港的ZENTANGLE而且估計人數大約是50位,單純的禪繞畫對於第一次體驗的民眾恐怕會有點悶,而且01代針筆會有點難掌握...還要兩小時完成這有點難...
雖然被廠商接受了但是....而且如果是否能夠?我的紅包袋樣本
這個跟中秋節有關嗎?
中秋節相關的禪繞畫圖樣? 中秋要不就兔子要不就月亮,跟月亮相關的禪繞畫圖樣有[新月cresnet moon]或是[潤noom]但是noom對初學者而言不好畫,講到新月又跟滿月的氣氛差很多,所以...怎麼辦?中秋節還有個重點是月圓人團圓,所以能用紙磚拼出月圓也是很好,於是瑪莉安老師立刻想到她剛教完的一個跟滿月相關的繪本,然後這張紙磚的[暗線]可以分成四塊,我們可以教四種圖樣,最後中間畫滿月..我說那個暗線也可以讓四個人拼出一個滿月吧? 於是瑪莉安就開始想辦法要怎麼讓初學者也能跟著指示畫出暗線的畫法? 這時候邀約人何先生又說希望能提供幾張作品照片,從粉專抓圖的效果不好...我以為何先生的意思是要一張體驗課活動的參考照片是吧?而且希望是週三能派快遞來拿原畫....
為了要畫出一張活動當天的宣傳照, 我那天打工晚上到10點半才到家,跟瑪莉安通完電話,再次確認暗線的畫法後自己狂畫趕進度...何先生也是有傳訊息問說這樣畫是不是會太趕呢?拿舊作品來當宣傳照片也是可以喔...可是我已經在畫了啊....那天一邊畫一邊都快畫睡著了...但是很專心在畫...沒有畫歪也是蠻神奇的!
左上角是暗線的畫法,右上角是體驗活動作品參考照,下面兩張照片是我的作品跟手繪環保袋
短短幾天內,我跟瑪莉安老師要想到一個中秋節主題,活動用的紙磚顏色(黑白茶)跟尺寸(紙磚學徒磚或是蝸牛磚),還有對應紙磚跟適合初學者的筆具(白磚配黑代針筆/黑磚配白水樣月光筆金屬筆),這個活動經費全部由愛比科技負擔,包含一個時段場地租金8500元的敏隆講堂,講師獎酬跟助教費,活動材料費,本來似乎是希望0元材料體驗費..後來我算了需要的材料費一人大約是80元,對方也是接受了...最終決定材料包有zentangle黑色學習磚一張,月光筆一支,但是為了要畫月亮所以瑪莉安老師覺得需要金色金屬筆一支,為了怕學習磚太快畫完,兩小時活動太快結束現場很尷尬! 所以我們還準備了(原本打算畫兩小時的)紅包袋跟水鑽貼紙...雖然預算才80元,但為了活動效果...只好把預算當批發價了,而且我原本算的材料價忘記加上五趴稅金....天啊! 我在幹嘛呢!
總之這場活動當作是作口碑,對我們是禪繞畫推廣宣傳活動,對廠商是實物攝影機功能展示兼推廣活動...為了要省一下材料費我還自己包材料...(請人代工價格就不只進貨價...預算不夠用又不可能回頭跟主辦單位要求提高預算費...)報名似乎蠻踴躍的,活動前一周有追加,我記得活動前三天連三個晚上,我每晚都把材料包拿出來點一次,非常怕出錯! 真的非常緊張! (以後我決定都要花錢請人包好然後寄到現場吧!上課前擔心簡報擔心現場活動還要擔心材料真是太焦慮了) 在包材料的時候我有請教很會包材料的安臻老師,安臻老師建議如果愛比科技有logo貼紙的話可以問他們能不能提供貼紙讓我們貼在材料包上.....
右上角就是愛比科技的logo貼紙,有兩款,一款是半透明的有點咖啡綠一款是綠色的英國鬥牛犬
誰知道愛比的貼紙是這麼高級有質感的可愛的狗狗貼紙...活動開始前,在休息室,我看到那貼紙都傻眼啦! 愛比科技的業務問說那老師我們把貼紙貼上去當作封口嗎? 我說...不用啦貼紙貼上去,等一下畫畫馬上就撕掉了而且還要丟掉很多紙(離型紙),不如當紀念小禮物吧.....
這是後來愛比科技的何先生跟黃先生將愛比的logo英國鬥牛犬的貼紙放進材料包的照片 (照片來源:愛比科技)
原本這場活動是為了搭配推廣愛比剛上市的實物攝影機,為了凸顯機器的效能,我們想說都拿紙本資料透過實物攝影機投影給大家看,人數預估是40幾位,我覺得還好,應該不用作電腦簡報,後來有陸續追加報名人數...加上擔心現場情況-怕有人遲到或是有人抱怨聽不懂禪繞畫的介紹,所以我又重新作了禪繞畫簡介的簡報跟傳閱的宣傳板...我們原本的設計是給大家金色的金屬筆畫月亮,但是當天參加體驗的大多是初學者,他們以為黃色的月光筆就是投影布幕上看到的金色筆...所以當瑪莉安老師拿黃色的月光筆示範的時候...有人就用了金色的金屬筆,以致於最後畫月亮的時候,大家為了不要跟用過的顏色重複,所以有人用紅色的月光筆來畫月亮...早知道大家可以接受月亮不要是金色或是黃色的..那就不用搭配金色的金屬筆....這真是始料未及啊,廠商的logo貼紙真的很可愛! 如果一開始我知道有這種東西可以用就會把它設計進我的體驗活動裡面,例如說圓形的暗線...當作畫一個花好月圓人團圓之類的
用圓形貼紙當暗線的手繪禪繞陶瓷吸水杯墊
因為這篇文的重點是活動前跟現場的檢討,雖然很感謝參加的人,但也只能放一張照片來作感謝的代表。
瑪老師在帶大家作畫畫前的暖身活動
這次活動很感謝瑪莉安老師幫忙,活動場面很盛大,如果我自己去可能會緊張得臉色慘白...,基本上我是帶著一個帶超級明星講師去show的心情去的,也是避免萬一活動當天我突然感冒啊或是身體不舒服,還有個了解活動設計的禪繞老師可以上場。
活動當天是第一天次跟愛比科技的何先生還有他的團隊見面,從接下邀約到活動日其實才三周,但感覺像是密切合作了20天...見面的時候,何先生還說終於見到你了! 我們彷彿有種網友見面的感動! 愛比科技的業務先生就蠻犀利地想問我跟瑪莉安老師是什麼關係? 我想說你是想問我為什麼放著這大好機會不自己獨秀? 而是找一個搭檔夥伴來分散焦點嗎? 業務又問說只要有證書就能教嗎?其實呢在活動開始前聽到這樣的提問有點尷尬,如果想解釋清楚是可以坐下來喝杯咖啡解釋兩個小時之類的吧?活動前需要這樣問嗎? 幸好瑪莉安老師很快回答說是要有證書才能教禪繞畫。(拿到CZT證書是教禪繞畫是一個必要的條件,但不是說拿到證書就有教學的機會,或是教學就很生活動潑有魅力,堂堂爆滿座無虛席...但是拿到CZT證書能保證禪繞教師得到的禪繞畫概念/知識/教材內容是100%來自美國Zentangle....活動結束後我還是忍不住寫信跟業務先生討論/說明關於拿證書就能教嗎?這件事情啊...)
有朋友很熱心參加活動想當暗樁,當時幫我拍的照片,朋友還說早知道參加人數很踴躍她就別來了
其實活動開始前,我真的很焦慮,一直到ipevo愛比科技的臉書粉專看他們之前活動照片,搜尋他們品牌的故事看相關的報導文章等等,像是他們活動會穿綠色公司制服,禪繞畫老師的活動t-shirt也是綠色系,我就想說啊那不要穿那個綠色衣服以免被誤會是工作人員...我也跟瑪莉安說不要穿綠色,我穿了深色上衣,怎麼我這個主講人看起來好像比業務還要沒存在感? (內心覺得五味雜陳)我這次想好的開場白是說:我是個左撇子,在畫畫上會遇到怎樣的困難,但是畫禪繞怎樣怎樣都可以!我也請了一個右撇子的瑪莉安老師,可是當我看到眼前的...業務先生一拿起麥克風幫忙開場,我看他用左手拿麥克風,我想說難道這個人也是個左撇子嗎? 立刻覺得我的梗整個很爛! 我要講左撇子很少,啊眼前就站了一個! 想到就覺得很沒說服力...很好笑--以後這個左撇子這件事還是別提了吧。
愛比科技主辦這場活動,來了三個工作人員,不僅邀請我的何先生有到現場,負責介紹實物攝影機的業務人員一個,負責拍照紀錄還有調整攝影設備美編攝影師一位,那天見到何先生跟攝影師(職稱是美編)他們兩個就急著解釋說:之前要求我們提供作品去公司拍照,是因為作品真的很美,想看看作品的樣子,沒想到我也會有被專業人士當面稱讚畫作很美的這一天啊!當面聽見專業美術人員對我的禪繞畫的讚美,覺得很感動,另外覺得攝影師真是太會稱讚人了! 心花朵朵開!
朋友還特地拍了攝影師....我跟瑪莉安老師正在為了從筆電切換到直接使用實物攝影機畫禪繞的轉場空檔,在帶一個活動...看起來我們就是個搞笑團體..很歡樂...
從這場活動學習到很多,活動結束後,愛比科技也是有繼續幫我的粉專按讚,有種默默支持的感覺! 感恩! 何先生本身是很細心周到的客服經理,很重視客戶的使用回饋,聯絡事務上也蠻有耐心的很親切,業務先生很犀利,總覺得是商業嗅覺敏銳的人,看起來很強悍,美編攝影師海報作那麼美,現場幫忙調整實物攝影機又很仔細的樣子,讓人覺得這家公司很厲害!今天來的不愧是代表公司門面的型男軍團吧!
瑪莉安老師教的禪繞畫紅包
總結,這次活動準備我疏忽的部分有:對邀約單位的LOGO貼紙的掌握,參加體驗的人其實不在意月亮的顏色,以後體驗活動還是盡量用一支筆就好,報材料預算的時候要記得用含稅零售價來報價,廠商其實有自己宣傳的管道,雖然自己很熱心幫忙宣傳但是當天來了好幾個禪繞老師,也有同業趁機到場推銷自己,如果是活動結束後貼活動紀錄照片,就應該會避開這樣的競爭場面....禪繞畫紅包的單元其實可以取消,因為下午兩點到四點很多人都跑去接小孩了,也差點害廠商沒有足夠的時間作最後的機器宣傳,說真的再怎麼捨不得,也該刪掉這個單元。
最後謝謝~實物攝影機把我們禪繞畫老師跟對禪繞畫有興趣的民眾牽在一起,還有牽起這段緣份的愛比科技
自己宣傳時間: 如果對這樣的禪繞體驗活動有興趣,歡迎聯絡我或是瑪莉安,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4會員
    122內容數
    我是個喜歡日本動漫的人 目前在尋找自己的方向 利用方格子紀錄看過的動漫畫 2014年接觸禪繞畫2017年接觸了和諧粉彩- 因緣際會有一些畫畫教學經驗 2020年後一直在打工 希望可以早日找到喜歡的又又能力發展的工作領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