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我不是衣服,我不需要被貼標籤─《道德浪女》

2019/09/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就算你不同意,也請給予尊重。
記得,我在韓劇《春夜》中有提及,關於"open relationship"這件事情,我還沒辦法做到,甚至可能連理解都無法。
可以說是命運?還是緣分?我忘記誰推薦或是在哪裡看到介紹後,在這個timing下,我拿到了這本書,我沒有意識到它在講這個議題,我以為它是在講女權,但,它確實是在講open relationship。
我喜歡書中的觀點,刺激著我,讓我知道我也可以這樣思考,或者,可以這樣看待跟處理這些事情跟情緒。
美劇《Sense 8》
關於性成癮這件事情,作者這麼說:
只有你自己知道,你的性行為是否已經變成一種強迫狀態,以及你想不想改變這種情形。有些人需要一而再、再而三地確認自己的性吸引力,老是利用性愛來再次得到保證,因為在內心深處,他們並不認為自己有什麼魅力、有什麼可愛。他可能覺得性愛是自己身上唯一值錢的硬幣,能夠用來吸引別人的注意、得到別人的認可,而實情也有可能真是如此。P39
關於多數暴力這件事情,夾雜世俗的眼光,還有我們一直以來都在社會中「求同」,不想被當作異類、怪胎,所以總是抱持著「大家都這樣......」的想法而被牽制著。
道德浪女所面對的挑戰之一,就是我們的文化老是認為「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就一定是對的。我們鼓勵你,面對任何以「大家都知道……」為首的句子,還有「常識告訴我們,……」開頭的句子,請務必抱持著極大的懷疑。這些語詞常常是文化價值系統的路標,他們的信念是反對性愛、以一夫一妻模式為中心,以及相互依賴(Codependent)。P40
從來沒有人問,為什麼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就是對的?
關於刻板印象,令人受夠的刻板印象,這個社會如果沒有刻板印象是否就無法生存?
從維多利亞時代開始,人們就認為,男人無可救藥的性飢渴,永遠虎視眈眈;而女人則應該保持純潔、矜持、沒有性慾,以控制男人、使他們走上文明的道路:也就是說,男人是油門,女人是剎車,我們的看法是,這樣很傷引擎耶。P42
為什麼那麼多「應該要怎樣」的想法跟言語?
男生應該要喜歡女生、女生應該要喜歡男生、小孩應該要聽爸媽的話、大人應該要成熟穩重......這個世界好無聊啊!
重現《被討厭的勇氣》的課題分離:
親密溝通的一個首要原則是:每個人都掌握著自己的情緒感受。沒有人能「使」你感到忌妒,或沒有安全感──使你有這些感覺的人就是你自己。無論別人做了什麼事,你的反應與感覺,都是由你的內在所決定的。即使有人故意試圖傷害你,你也可以選擇自己的感受。你可能覺得生氣、受傷、害怕或者內疚。這選擇常常是無意識的,但那是你內在的選擇。P133
作者其實想要講"忌妒"這件事情,雖然通篇不太具有說服力,但利用課題分離開場還算是可以接受。只是,我還是把"因為我在乎你所以我感到忌妒我會吃醋"擺在一起。
作者說,愛、性、力量不會因為多人而就減少,是沒錯,但,時間會啊!
原本是獨生子可以擁有爸媽全部的時間,多了弟妹之後,爸媽能陪伴小孩的時間不變,則表示陪伴小孩的時間被劃分為二了,也沒辦法得到全部的注意力。
我覺得這會是open relationship最難的地方,你要接受這件事情。
關於佔有慾:
任何關係都有界線,在一段開放關係裡,沒有人能夠擁有別人,所以界線尤其重要。感情關係應該跟「所有權」無關。
曾經我的占有慾很強,對情人跟友人都是,這樣活著真的很累,因為佔有慾強的人都會希望得到相同的對待,我愛你100分你也要愛我100分,可是,期待越大失望越大,總是活在這樣的情境下真的太累了。漸漸明白要好好愛自己,自己最重要,課題的分離,掌控自己之後,現在,我心中有重要的人,但我不會想要占有他們。
關於愛:
善待自己,並且記住,愛最重要的部分不是愛一個人的美麗、力量或優點。愛的真正考驗在於,當一個人看見我們的脆弱、愚蠢與渺小,卻不減其愛。P208
這真的是很美麗的情話。
我喜歡你的所有優缺點,因為那就是你。
美劇《Love, Death & Robots Season 1》-证人
最後,我想討論關於以性維生的工作。
這個問題我應該是國中還是高中就有想過了,但我一直呈現矛盾的狀態。
立場1. 每個人都有自己維生的方式,有人付諸體力去當搬運工,為什麼就不能用身體或性來維生?不理解性工作者為什麼是違法的工作?
立場2. 如果你小孩跟你說她想從事性工作者的工作,你會答應嗎?當然不會。
這兩個立場就是矛盾了,像是你可以接受你朋友是同性戀但你無法接受你小孩是同性戀一樣的道理,等同於你還是不接受同性戀,等同於你還是覺得要異性戀才是完整圓滿的人生。
作者給了一個新的想像"如果性工作合法的話,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
1. 性工作者可以依照需求決定它要什麼程度的安全性行為。
2. 性工作者可以像其他工作一樣組成工會,人蛇販子會消失。
3. 長期伴侶可以聘請專業性工作者來重新點燃性愛的熱度。治療師也可以把客戶轉介給專業性工作者。
4. 性治療師能夠幫助我們從性否定社會裡的恐懼與禁令中解脫出來,治好羞愧、創傷、暴力之外的性之美好。
另外,還有一篇報導指出:
性工作者應被視作一般勞工
「教育所有人,無論年齡、性別、種族、國家,所有性工作者都必須受到尊重。如果大眾持續將性工作者視作女性受害者,他們就忽視了跨性別者和男性性工作者的存在。如果性工作者可以被視作法定上的勞工,擁有權益且需受到尊重,那人們就比較不會去剝削或侵害他們。」荷蘭紅燈區性工作者
所以,截至目前為止,我算是比較偏支持性工作合法的一方。
那些說不願意讓自己小孩受苦、被霸凌、被歧視的大人(家長)們,其實也正在助長這個社會充滿歧視風氣的人哪!
幫兇=漠視者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不正田心 =歪思|上了年紀的少女,尚未出人的老人|玖零後|外星人星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