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急則亂(二):匆促租屋,差點崩潰

2019/09/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當初我們想要移居台東時,有朋友建議搬到海岸線的鄉鎮,氣候較溫和。朋友說,台東市以南太熱,而最北邊的長濱,冬天則太濕冷。如此一來,只剩東河鄉和成功鎮兩個選擇。我們考慮到東河是釋迦重鎮,釋迦園噴農藥的情況嚴重,而且成功鎮到台東市的車程在一個小時內,如果需要進城採購或辦事,不算太遠。
我們當時對台東一無所知,按著簡單的「削去法」,便決定落腳成功鎮。
我們移居台東的第一步計畫是,先找到未來三四年內的落腳處,最好是租房子,因為花費最低,風險最小,也最省事。但是幾乎每個了解當地的朋友都說,想找到適合我們這六口之家居住的房子,機會微乎其微。三大原因如下:
第一,當地的空屋本來就少;
第二,六個人要住的房子,不能太小;
第三,空屋通常廢置較久,屋況不佳,大多需要花錢整理。
但就在搭機驚魂四天後,台東的朋友傳來好消息──我們有機會租到一棟夠六口之家住的房子!
雖然還沒看見室內,但根據朋友告知的客觀條件,似乎很符合我們的需要──「兩層半的房子,屋況不錯,房子夠大,五房四衛,客廳寬敞,住家通風,還有大車庫......」
得知這個消息,我內心非常激動,能有機會租到合適的房子,真是奇蹟。難怪上帝不要我們衝動的搭機來台東看一間要出售的老房子,原來祂另有預備了,我心中如此想。
我們立刻和屋主連絡,但屋主無法讓我們立即去看屋,而我們手上也有工作不方便走開。這件事懸在心上,我們必須耐心等候,等候真不容易,一顆心上上下下,有時會擔心房子會不會被別人租走。
這一等,就快兩個月!
七月時,我們終於再度成行,第二次去台東,主要的目的是──租下第一個落腳處。找到落腳處,可說是我們移居台東最重要的第一步,因為如果不能直接搬到當地居住,接下來的一切計畫都很難進行。
不過這趟去台東,剛開始吃了不少苦頭,讓我好掙扎,好想知難而退。當時普悠瑪剛剛上路,車程比自強號少一個小時,很吸引人。我們好不容易熬夜搶訂到普悠瑪火車票,哪知道去程的火車搖晃得厲害,六歲的老三一路上吐了三次!而我也暈到不成人形,一路上只能趴著,儘量讓自己維持比較舒服的姿勢,但還是非常難受,最後半小時,我難受得哭了,暈車之苦,只有親身體驗過的人才能了解。
我內心好掙扎,來一趟台東,光是這麼簡單的交通,就需要受這麼多苦嗎?我好想打退堂鼓,但我的理智又很清楚──台北不是我們家未來的出路,台東才是。為了美好的目標,再苦也要咬牙撐過啊。
到台東,搭火車是最方便的選擇
2014年四月,我們第一次去台東,就決定這是我們下半輩子要實現自給自足農耕生活夢想的地方。
七月,第二趟去台東,簡單看過房子之後,租下一棟透天厝。
八月,第三趟去台東,要把租下的這棟房子整理好,打掃乾淨,準備十月把全部家當搬來。(其實十月搬家的計畫,只是一廂情願,先生的博士論文根本就還沒通過!)
沒想到第三趟的任務,卻讓我的身心靈崩潰,現實與理想的差距太大,讓我一時招架不住,大受驚嚇。
從台北市大安區到台東縣成功鎮,生活的水準和便利性,完全是天壤之別。這巨大的文化衝擊,我沒有預先準備好去面對,以至於迎面而來時,措手不及。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734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我蓋了一間農舍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62會員
260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