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終於看上一塊農地

2019/09/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2014年四月,我們決定未來要移居台東,過自耕自食的生活。接下來16個月內,我們去了台東八趟,而且每次去,幾乎都會順便看看有沒有合適的農地可買。但是,整整16個月,都沒看到中意的。
我們原本鎖定要住在成功鎮以南,覺得離台東市近一點,如果偶爾需要去辦事或採購,一小時以內的車程對我這種會暈車的人來說,會容易應付些。但成功鎮以南要出售的農地似乎不多,而且價格相當高,不是我們買得起的。
位在成功鎮北邊的長濱鄉,要出售的農地較多,條件較佳,價格也較合理,但我一直無法突破害怕暈車的心理障礙。
後來第八趟去台東時,發現鄰近台東長濱的花蓮玉里鎮,有很好的生活機能,從長濱街上開車走玉長公路到玉里,大約四十分鐘,而且我不會暈車!(這是關鍵)
因為這樣,我們重新調整找農地的五大條件如下:有海景、適合種植(可擋風、無農藥等等)、沒有猴子來破壞作物、有水源、靠近玉長公路。
沒想到重新確定條件之後,有塊農地就出現了,而且完全符合這五個條件!更驚人的還在後頭:
首先,這塊農地,我們在一年前已有朋友帶看過。
再來,在這一年當中,這塊農地曾經賣掉過。但後來買方悔約,所以地主又重新拿出來賣。
也就是說,一年前我們看到時,因為還不想住長濱,就沒把這塊農地放在心上,農地後來也賣了。但是我們改了買農地的條件後,發現這塊農地符合需求,大感興趣,也驚喜的發現這塊地仍在待價而沽。
於是我們開始積極行動,請介紹的朋友幫我們連絡地主。不過,我們此刻若要買農地,眼前有兩大困難:
第一、我們台北的房子還沒完成交易,手上沒有錢可以買地,只能付一小筆訂金,但地主會願意無限期等我們嗎?
第二,農地法規即將修訂,大家普遍預期農地價格會下降,但這個地主竟然又把價格提高250萬。幫我們談判的朋友覺得匪夷所思,不以為然。我們有可能讓地主降價嗎?
看農地看了一年多,老實說,只有這塊農地符合我們此刻開出的五大條件,而且價格不至於遙不可及。我開始很想擁有這塊農地,朝思暮想,越想就越患得患失,我真不喜歡這種感覺。
Please, please.....
洽談的朋友說,他覺得地主或許會願意降100萬。他幫我們安排跟地主見面,但他建議我們,如果地主在價格上不肯讓步,我們可以再等等,不必急著照原價買。連朋友都這樣說了,我更不應該著急,不是嗎?可是還是很想擁有,怎麼辦?畢竟這是目前唯一看到合乎需求的。
在與地主洽談前夕,我和先生都有一個相同的體認:從我們的角度來看,這塊地很適合,但我們的眼光有盲點,也不是很了解那塊地,只有上帝最清楚這塊地到底適不適合我們。結論是:我們千萬不要自己做決定,讓上帝做決定吧。但是,怎麼讓祂做決定呢?
我先生做了一個大膽的信心禱告,他向上帝求說:「如果這是祢要給我們的地,求祢顯現一個徵兆,求祢讓地主願意降價150萬,這樣我們就知道這是祢要賜給我們的地。」
對我來說,要順服先生的這個決定很困難,因為事先已經知道地主在價格上不大肯讓步。如果要看見這個徵兆才能買,不就等於不買嗎?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44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我蓋了一間農舍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962會員
261內容數
都市生活的擁擠空間和緊湊步調,讓我們一家六口在2015年底,像逃難似的逃到台東海岸偏鄉,打算永久定居在此。有太多人質疑,在缺乏各樣資源的偏鄉,如何能謀生、孩子如何受到良好的教育、醫療需要如何顧及......習慣都市生活的人,對鄉居生活有種種疑慮和不安。對這些疑問,我沒有標準答案,只有親身體驗的歷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