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落伍、不合時宜的格言諺語

2019/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1年1月13日~15日閱讀鄭昭仁《勵志作家教錯你的58件事》有感而發。

保密防諜,人人有責

為何別國間諜不去滲透政府機關,卻要向民眾刺探機密?

退一步海闊天空,忍一時風平浪靜

有些時候,人與人是零和競爭,由不得你退讓、逃避。其次,當某人擺明「吃定你」,對方不會因為我們退讓,見好就收,反而得寸進尺,甚至想把你打趴。

合理的叫「訓練」,不合理的叫「磨練」

當老闆、同事用鹹豬手擾騷我們,或是對我們開黃腔,這是「訓練」還是「磨練」呢?當我們被資遣,拿不到錢時,我們會覺得這家公司是在「磨練」我們嗎?

治國必先齊家,齊家必先修身

封建制度瓦解以後,「治國」、「齊家」、「修身」三者就沒有必然的關係了!因為能把家族打理好的能力,不見得能應付一個帝國。至於道德修養的工夫,對於「齊家」未必有全然的幫助,因為封建制度下的大家長,還可以憑著自身的道德與所在位子具有的威望,深刻影響底下的家族成員,可是秦漢以後,「齊家」真正需要的是家長處理人情世故的能力,還有應付官僚的能力,不具備前者,即使有再好的道德修養、再高的聲望,也是罔然,因為大家成為皇民以後,在意的是皇帝及代表朝廷的官員,不再是族長,也不再是領主,甚至一切人事由皇帝說了算!

有國才有家

這是民族主義者欺騙、洗腦民眾的伎倆,天底下恐怕除了梵帝岡---有國無家,其他幾乎都是有家以後才有國。

犧牲小我,完成大我

很弔詭!一個民眾公共意識薄弱的國家常會充斥諸如此類的格言,大概是因為那些「自我很大」的當權者,需要民眾養成犧牲「小我」的習慣,這樣他們謀取私利的時候,才能得心應手吧?

放尿攪沙「勿會」作堆

這種話被當作格言傳頌,足以證明我們台灣的漢人祖先實在很不聰明……吳祥輝說:這是用錯工具了!我非常認同!

健康的乞丐勝過生病的國王

可是在物質、精神環境極度貧乏、惡劣的情況下,乞丐的健康能維持多久?

「情‧理‧法」

這種將「情」擺在「理」、「法」前面的做法,不但造就出一個缺乏法治精神的華人社會,也培養了一批善於硬拗、詭辯,以及擅長操控他人情感的奸巧之徒。

三個臭皮匠,勝過一個諸葛亮

學術研究、文學創作例外!多人創作的東西總是難掩東拼西湊的痕跡。

人要適應社會,不是社會要適應你

這句話用來提醒那些心高氣傲、唯我獨尊、自我為中心的人很好,但「它」真的不是「真理」!各大宗教無不警惕信徒,不要隨波遇流,順應社會,惟獨華人的民間信仰,人們常不自覺地將「社會」當成上帝,輕易順服,結果「造福」了那些少數主導社會的人!*註:雖然他們不全是壞人,好人不少……但他們不是「社會」,只是社會少數。

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

假如「老人言」是具有「種族/性別/職業」歧視的言論,或是明顯違背常識的見解,我們「年輕人」一旦「聽了」,可能會吃虧,甚至倒大楣。

身心障礙者之所以「身心障礙」,是「因果業報」的緣故

如果說話者連對方早上吃什麼──包子、饅頭都搞不清楚,憑什麼斷言是前世造業所致?鸚鵡學舌,將佛經的話不分清紅皂白套用在別人身上,將會造成對方及家屬的罪惡感及痛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8會員
236內容數
這個專題的文章主要在介紹歷史方面的書籍、影片、網站文章的內容,以及我的讀後心得。我是以非科班出身、非史學圈的讀者做介紹與批評,每個月至少發文一篇,請多多指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