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急著動手,先搞清楚團隊現在在哪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於初次接觸一個陌生的團隊時,不要急著想要帶入改變。不要在還不清楚圖隊目前在哪裡的時候,就急著想要用主觀經驗去引導或指導團隊。
我建議可以先花些時間,仔細地觀察團隊的幾個面向:
  • 溝通:團隊在何時會進行溝通,如何溝通,溝通時是否發生衝突,衝突出現時團隊是如何處理它。
  • 日常:團隊如何一起經歷每一天,每一個迭代。彼此的每一個眼神交會,都是有故事的。
  • 決策:團隊如何做決策,如何形成團隊的共識,決策共識建立後,團隊如何計畫行動與成果追蹤。
  • 安全感:團隊內是否存在足夠的安全感,讓成員願意說出心裡的想法,願意做不同的嘗試,不害怕失敗的後果。
  • 透明度:絕大多數的團隊並不是單獨的運作,而是存在於組織的系統之中。透明度指的是團隊與外部系統的訊息傳遞,以及團隊內部的訊息交流是否暢通。
  • 持續學習:學習型組織是成為一個高效團隊最重要的條件,學習是一種本能,觀察團隊如何透過持續學習,探索不同的可能性。
這些觀察並不只是單純地透過眼睛去看,更多的時候需要透過拋出問題,透過製造對話與情境,更深入的去探索,架構出團隊現在真實的輪廓,以及團隊為什麼會是現在的樣貌。
無論觀察的結果如何,都不是為了去評斷團隊的表現是好或是不好,與對錯是非無關,請相信:團隊的現況表現出來的是團隊目前所可以展現最好的狀態
當你越清楚看到團隊現在在哪裡的時候,也就更有機會可以找到可能驅動團隊發生改變的支點,開始施力。

在過去幾年的旅程中,很感謝組織與團隊願意讓我嘗試 Scrum Master 這個角色。讓我有機會從一個與過去完全不同的角度,與團隊一起合作,探索團隊不同的樣貌。
這樣的過程,讓我對於團隊的理解,脫離過去單純的直線型運作,而能從更立體的多面向去理解團隊,與團隊一起成長。
旅程還在走,我希望可以透過文字,慢慢把走過的痕跡刻錄下來。
二零一九 六月 台東池上
    1會員
    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投資隨記14_請不要手上拿著Iphone喝著星巴克來問我為什麼存不到錢之前有機會與高中的年輕人相處,而在聊到理財或財務自由議題時,通常會有一些人對這塊議題有興趣,而我也很高興能與這些未來主人翁們分享觀念。 但是,有些人對金錢的看法,我無能為力。 曾經有年輕人來找我,問說:「我一個月賺2萬3,但我存不到錢,目前屬於窮人的現金流,請問我該怎麼樣在最短的時間內賺到大錢。」
    Thumbnail
    avatar
    退休老杯杯
    2021-09-04
    為什麼孩子東西太多時,先不要急著斷捨離?有很多媽媽曾跟我說過她們的煩惱,覺得家裡的物品太多。 有太多玩具、爸媽時常收玩具收到一把火; 買太多衣服,或者恩典牌多到穿不下,包包、帽子、可愛的小配件太多,當初覺得可愛忍不住買了,但不會搭配,或者買來後孩子根本不給戴,不知道該怎麼辦? 或提早超前部屬孩子鞋子,先買了大1-2號的尺寸放著,結果放到
    Thumbnail
    avatar
    理家小姐Ashlee
    2021-08-08
    《與其急著讀空氣,不如先讀懂自己的心》的筆記和信《與其急著讀空氣,不如先讀懂自己的心》 你「沉淪」自己的結果,只是墊高別人! 首先我先分享為何借這本書?請照這本書的照片看,如下: 1. 當下,拿起這本書,第一眼看到的是戴著皇冠的公主,好繽紛可愛的書喔!它搭配的顏色是由白色、藍色、綠色、黃色,在底下是她的子民嗎?可是他們怎麼都面無表情,只有她掛
    Thumbnail
    avatar
    藍芸的書信世界
    2021-05-09
    Podcast-英文隨手抓-第7集-先不要給我吃手手-KFC暫停60多年來的SloganHi,我是傑克大叔,英文隨手抓Podcast第7集上架惹… 這集的主題是:吮指回味樂無窮-KFC-肯德基爺爺說暫時不吮指了? 肯德基(KFC)數十年來的Slogan-吮指回味樂無窮("Finger Lickin' Good" )-因為疫情的關係,暫時不鼓勵大家這樣做了… Slogan是廣告的重要元素
    Thumbnail
    avatar
    傑克大叔
    2021-02-08
    如果她眼裡沒有你,請學著放手,不要自作多情。愛情就像是渴望得到,卻又害怕得到的雙面刃。 曾經我以為只要一直待在原地等著,她一定會回來找我,但我發現我錯了,就這樣我為情所困了9個月,是很漫長的日子,分手的那一天她就對我說了:「我可能喜歡上別人了。」她口中的別人指的是我朋友,隔天他們在一起的消息就像原子彈炸長崎廣島般炸碎了我的心,我為了她掉了眼淚
    avatar
    三月
    2019-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