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搬家阿岳 Vol.10

2019/09/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哇!阿姨,你們家的東西這麼多喔?」
我看見三樓廣場堆的物品,有陳年已久的桌椅、樂器、汽車維修的零件、馬達、烘爐,還有釀著好久,過了10年以上的好酒。
「對啊!很多東西都從他們阿公那時候就留著的,就一直沒有丟掉。」阿姨說。
眼前這位阿姨,帶著眼鏡,是我朋友的母親,前些日子,在網路上看到我開始搬家的貼文,便發訊息告訴我他們要搬家的事情。電話那頭,朋友跟我說了她家東西「非常多」,此外,也知道朋友家的孩子們,幾乎都在外工作生活,家裡的修車廠加住家,有生活起居的空間,還有「很多」樓層較高、陳年已久的「傳家寶」。
「孩子們大多時間都不在,我這個老人家,要整理也難起手。」阿姨歎氣地說,想找人來幫忙打包。
這天工作結束,我和威廉,從台中來到新竹,在正式搬家前兩個月,就來到府上估價。
威廉一如往常,一邊確認要搬遷的物品,而這次更進一步的,依著阿姨告知說要搬的東西,如果看到很舊、或近乎不能用的物品,都會再問一次:「阿姨!這個確定要搬嗎?還是要丟掉?」每次這麼問,阿姨都很猶豫的說再想想。
威廉邊看邊笑著,我猜他笑裡,應該是藏著一些「看來要費不少功夫了」之類的話。正當我這麼想時,就聽他笑著說了一句:
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媽媽多半都會捨不得啦!
結果,正式搬遷那天,當初估價看到的,原本三樓還在考慮不搬的,最後幾乎搬過去了,二樓還沙咪蘇(台語)多搬了一台冰箱。還好有專哥的疊車神功,不然又得多折返幾次車趟。

  • 為什麼要捨得?
人都是有感情的動物,有些事物,雖非人,但生活久了,也有了感情。
一張表筐泛黃的全家福、爺爺奶奶以前常穿的有些霉味衣物、舊時貴人送的古董、讀書時期追星的唱片海報、陪伴孩童時的書籍玩具、年輕時受表揚的獎狀獎盃、栽培自己才華的鋼琴、吉他等樂器,整理時睹物思過往,背後點點滴滴都是回憶。
特別是家中的女性,重情,很多捨不得。但是,捨不得就很頭痛。有些家裡有老人家的,或是時常在外工作的,有些房,東西真堆到寸步難行,而我來說說,這有什麼不好。
第一,舊家東西隨著歲月也越堆越多,到了新家,現代格局或大小,很多時候也不比以前,如果沒有定個時間整理斷捨離,最後生活空間就是越來越小。
第二,在房間底下或內部的東西,也很難進到裡面搬出來,灰塵覆蓋一層一層,也代表家中多了一層一層的髒,有個房間瘴氣著也不好。
第三,東西堆多,沒有整理,當你要找尋一樣東西、要拿需要的物品,都會有些窒礙難行。家中生活,要想做一件平常事都得排除些困難才能做到,那得消耗多少能量。

  • 搬家,東西要捨得,才能有所得
搬家,是迎接新生活的一個轉機,不管是事業不順要換地換風水、家庭不順要換小房子、或者人生不順想換環境,到另一個地點,展開新的生活,那就嘗試過得更好。
人生要順,生活空間很重要,生活空間,就是人長時間處在的環境。
環境會影響人的眼光、眼見會影響想法、想法會影響行為、固定環境下的行為會成為習慣,習慣久了成性格,而性格最後就成了命運的關鍵。
所以我想,平時如果沒法整理,那就讓「搬家」這個時機,給自己、自己家、自己公司,一個「重新設計環境」的機會。那麼,捨得之道的斷捨離過程,便能幫助我們。
  • 如何捨?有何得?
| 1. 先了解不需要什麼!解除生活障礙
我們大多數人長大的過程,從小開始是加法,因為要什麼,父母通常給什麼。通常都會想得到,自己想要什麼,卻很少思考「不需要什麼」
而在整理、執行捨得的過程中,我們總會想到眼前的物品,在未知的未來裡「可能」會用到(想像從心,大多時間比較感性),所以如果思考「需要什麼」,多半很多東西都會被留下來。
我會建議,思考「不需要什麼」,理性且實際一點,「去思考過去到現在,眼前這物品,有多久沒用到了。」
通常人差不多三年會轉換一次心境、也同時會影響自己生活的行為,進而也影響生活所需。如果眼前這物品,已經超過三年以上沒用,那已經可以捨去。因為在你生活的習慣當中,你不需要它,也可以活得很好。
留下真正需要的東西,你的生活環境都是能幫助你生活順利的物品。留著不需要的東西,你的生活會一直都在尋找和選擇,這點點滴滴都會費神。
| 2. 了解物品使用率,累積心想事成
接著,搬遷前,在想像或設計新家環境時,如果空間格局已經確定,那就可以有限的空間,去思考物品的擺放區域。這時候,物品使用頻率高的,就放在容易看得到也拿得到的地方(像是廚房的濾水壺、抹布),使用頻率低的,就可以先打包好,歸放在倉庫間,或放置在某個區域的置放區(像是因為工作而很少玩的PS4)。
在生活中使用頻率高的物品,都不必費神費心就垂手可得,這生活不就順了嗎?
而在少數的時間,要拿些不常用的東西,但只需做點自己能力範圍,並且知道目的和方向「找一下就能拿到」的行動,這無形中,也能有點成就感。(一點點尋寶的感覺)
| 3. 修不了的就放手,專注向前
我以前會把壞了的球鞋留著,因為那是我努力的痕跡。
我還會把那些錯過的女孩,送的東西、寫的卡片紙條留著,因為那是我愛過的幸福。
我還把九二一地震時,我們家開車貨車在重畫區避難用的手電筒留著,因為那是家人在困難時緊密的回憶。
但有天整理家裡時我發現,理性一點想,這些其實都用不到,而我看見這些東西,背後勾起的其實是回憶,既然經過那麼久都不會忘,那表示那些經歷早已內化成自己的一部分,我也不需要透過這些「用不到也無法修復」的東西,去「保留」我的回憶,因為那些回憶在我身上,是屬於我且誰也拿不走的經驗。
穿著新的球鞋,帶著過去贏球輸球的經驗,繼續專注下一場比賽。
遇見新的伴侶,帶著更成熟的愛人方式,繼續走未來的幸福路。
哪還需要手電筒,手機就有。(除非沒電,要記得充電啊!)
我放手丟棄,最後生活新的元素,也會代替這些物品,陪伴著我往後的生活,然後專注今後,向前看。

「搬家」,不靠蠻力,用實力與技巧保障傢俱、環境及人身的安全;
「搬家」,為顧客的傢俱,安好合適的居所,安排舒適的生活空間;
「搬家」,用親切真誠,為喬遷的人們,銜接、展開一段好運生活。
這次前往新竹的搬遷,讓我回到大學時期結識的朋友家,藉由搬家的過程,除了體會到「喔!原來他是這樣長大」的有趣之外,
也是我開始,真正擺脫飲料人的身份,用新的自己,在朋友面前服務。當然,最後朋友的搬家心得文,也有不錯的迴響。
這次搬遷,除了讓我思考搬家、居家的「有捨才有得」,也給了我更多勇氣和信心,繼續走在搬家這條路上。
希望自己逐步的累積,有朝一日,能很有自信的,在遇見過去那些舊識們面前說:
「嗨!好久不見!我是阿岳,我現在在做搬家!希望有機會能為你們服務。」
你要準備搬家,但是物品多到不知從何收拾起嗎?
你家有很多的陳年舊物,但是捨不得清理嗎?
你會不會,在長期生活的環境下,在有些時候感到小小困難?
希望這篇文章,分享的斷捨離觀點,能夠幫助到你的生活唷!
>> 歡迎前往永吉搬家粉絲團,查看評論!

我是 Moving阿岳,一位用心閱讀及感受生活的搬家人。
期望自己,用心體會每個Move,紀錄每個Moving Moment !
如果覺得我的內容不錯,可以分享或追蹤我的文章。
在這裡,我將生活遇見的小故事,真誠的分享給大家。
也歡迎讀者們,一起感受、分享Moving生活。
吸收屬於「身而為人」的「心」力量, 讓人生持續Move On!
* 關注更多《Moving阿岳》的社群動態 >> https://www.instagram.com/movingayue/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