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校》

2019/09/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校園可以荒蕪,教室可以頹圮,歷史不能被忘記

如同片尾曲《光明之日》歌詞所說的,「握在手中的自由如此輕盈」,有些我們現在認為理所當然的事物、價值,曾經對某個時代、某些人來說卻是奢侈、遙遠的夢想,是多少夢想的累積才讓我們看見「晴空已光明」?
電影從噩夢開始用虛實交替的手法述說一段歷史。觀影的過程中,有時以為自己可以清楚的分辨夢境或現實,有時又好像混淆了,不覺間竟然開始焦慮起來。直到事實在虛與實之間慢慢拼湊完整,終於覺得已經沒有區別虛實的必要了,因為夢醒後的真實世界和夢境一樣令人驚懼。
白色恐怖的歷史戲用這種方式呈現,真是太讓人出乎意料之外了。融合了校園、驚悚、推理甚至有點科幻的元素,闡述的是政治更是人性;是時代的悲情更是人性的光輝;很沉重也很正向。編導很用心的安排很多象徵性畫面,將現實中的情感、殘酷、悲憤、期待......等等諸多難以言喻的意念,濃縮在看似虛幻的情節裡。每一個虛幻情境都值得好好去思索其背後深藏的真意。
劇情裡有不少血腥和驚悚的鏡頭,配合著音效更讓人震撼,不過我卻不感到害怕,也許是因為知道那些都是只是惡夢,也許更是因為我不在那夢境裡吧!的確,若非身臨其境又怎能深切地體會到真正的恐懼呢?但電影終究還是給了我啟示,所謂的理所當然,其實是得來不易。
我不是很懂電影技術,但是我覺得《返校》至少應該要得個最佳剪接獎,這換鏡(是不是也可以稱「蒙太奇」)手法實在太高明了。還有學姊方芮欣的演技真的太棒了,各個階段情感的表達和神情的轉換都讓人印象深刻。
片尾曲很好聽。好不容易止住的淚水,在歌聲響起時又再度潰堤啊!
金句摘錄:
人不是應該生而自由嗎?
水仙的樣子簡單,活在自己的世界。
只要我們還活著,就有很多事可以期待著。
妳是犯了錯,但不是妳害了大家,妳只是被利用而已。
總得有人活下去,記得這一切得來不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美濃瓜的聒聒園
美濃瓜的聒聒園
曾經有個好朋友很喜歡吃美濃瓜,但這段友情卻被我自以為是的體貼搞砸了。好友已失聯,就用美濃瓜來紀念這段逝去的友情吧。希望這位喜歡吃美濃瓜的朋友會在搜尋美濃瓜的時候,不小心看到這一則小小簡介,知道我的懺悔~~雖然機率不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