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如何克服緊張,經得起大風浪?|生活岳事 Vol.10

2019/10/0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從國小開始,不論是大考小考,只要考前,我總會感到憂慮緊張,如果是籃球比賽的話,興奮的緊張,常常要跑廁所去緩和一下。這個星期一,是我大貨車考照的驗收日。
前一天,我的家人,知道我要考試,紛紛以口頭或訊息告訴我:「平常心就好!」
考試集合的時間,是上午的07:20,早上醒來,刷牙洗臉,吃了早餐,還來不及解決生理需求,便到了考場集合。實際上車考試之前,我一直感覺到我的腸胃不太對勁。我很久沒有這樣的緊張感了。
Moving阿岳考照前,車內等候時所攝
記得到駕訓班的第一天被教練罵個半死,還問說要不要重新去學手排,畢竟那天,距上次開車已經隔了有四年之久。2012年考到手排駕照,到今年已經2019年,也一直沒有什麼轎車路駕的經驗。
但經過後續的練習,我的路考順利結束了。但我還挺好奇,已經身經百戰好幾場球賽、歷經多次考試、也經歷過職場許多的挑戰,自己竟然還會有以前比賽或考試前的緊張感,也讓我反覆去回想,過去面臨那些人生的關鍵時刻,是如何不緊張的?

  • 那些緊張的背後
也許是近幾年,面臨的人生挑戰越來越多,自我領導和正向心理學習,成為了我的日常。學習過程中,有很重要的一項技能 - 「自我覺察」。透過這項技能應用,我回顧了考前的那些緊張感受,背後有什麼。
| 1. 如果我考不過,會對不起公司和家人
這次的大貨車學習,是以公司出資的方式,到駕訓班報名學習。而且公司是自己家人創立的,更不想辜負他們的期待。
| 2. 連大貨車駕照都考不過,太遜了吧
大貨車駕駛,是搬家師傅的基本必備技能,我也會思考,像我這樣的學歷,連這樣的技能都學不好,肯定會被人拿來開玩笑說嘴的吧!
| 3. 沒考過還要多付一次考照費,生活壓力增加
大貨車駕駛,是比一般駕駛還具有危險性,為了不馬虎,認真看待這次的訓練,如果第一次沒考過,不像一般轎車可以考到過,而是要回去再練習,半個月之後再考一次。並且,要再付一次報名費。而我哥很恨心的,報名費先讓我自己付費,最後考過再來請款。原本生活就很緊了,沒考過更煩惱。

  • 如何克服緊張
路考的過程,沒有壓扣分線,沒有忘記打方向燈、沒有忘記前後左右看、沒忘記行車前後檢查,在考S型時,雖然跟練習時操作有落差,但最後也憑著當下的觀察和手腳的控制,成功在扣分臨界時挽救回來。我自己又是如何克服緊張的呢?
| 1. 最壞的情況,也能欣然接受
我認為,說什麼不要有得失心,一點幫助也沒有。因為最後的結果,肯定有得有失。不如實際一點。
入世觀一點,就是已經想好怎麼面對那些擔心的事情,比方說在別人說嘴的時候,可以怎麼回話;如果沒考過要多繳費,就做好之後的財務規劃;擔心辜負家人,但也能告訴他們我勤於練習的狀況。
離世觀一點,就是在上述擔心的情形發生時,不做正面回應,而是柔軟接受之後,默默地化悲憤為力量,繼續突破,最後拿到駕照。
| 2. 專注在當下,不去想還沒發生的事情
緊張和憂慮,是來自於自己腦袋擔心的事情所誘發的情緒,這時候,深呼吸最有幫助,可以讓自己關注到當下的吸氣吐氣,接著再關注接下來要面臨的考試部分,該做的哪些事情,再透過肢體筆畫、口述來預演。讓身體力行起來,會幫助專注於當下。
| 3. 上戰場前,投入預演模擬和基礎練習,養平常心
這是我認為,能夠在挑戰來臨時,仍然有平常心的重要關鍵。那便是因為,在平時的練習,已經把實際戰場上,可能會發生的狀況,做了多次的模擬,讓你的心態自動化、行為自動化,讓那些場上會情境會產生的感覺、動作,成為最平常不過的狀態。
在挑戰來臨時,很多情境已經是透過自動化的處理,來排除大部分的困難,也讓自己遇見「緊張的情境」次數減少許多。
接下來,就只要聚精會神在那些「未預料」的突發狀況,這時就要冷靜的評斷當下的情境後,應用做變化,透過平時學到的基本技巧,將危機化解。

我們人生當中,總會遇到許多關鍵的時刻,深怕一個不小心,就會失去什麼。在擔心的過程,也多少會去腦補許多「尚未發生的負面結果」,這些都是很正常的反應,表示我們很在意那些事、那些人,證明我們是個有責任感的人。
但為了能夠成功克服挑戰,去解決關鍵時刻的危機,讓人生順遂起來,除了心理狀態的調整之外,在平時多培養自己所屬領域當中,克服挑戰的基本技能,並熟悉掌握自己身邊的技能和資源,累積各項知識和前人經驗,也是相當重要的。
  • 如何經的起大風大浪
當我們人生越往高處走,面臨的挑戰也越大。我們不是神機妙算,可以未卜先知所有事情,即便是透過很好的腦力,去將前人的經驗延伸做未來情境的分析和預測,並設想能夠應對的方法。
真正厲害的人,不是能預測所有事情,並且預演模擬好每個狀況之下該應對的戰術。真正厲害的人,是能夠運用基本的技能、資源,並運用知識和經驗判別「沒遇過的危機」的關鍵,有效率、勇敢的化解危機。
計畫往往趕不上變化,很多時候,我們面臨著想都沒想過的狀況,我們能做的,就只能用知識和經驗的累積,在當下做判斷,接著在短時間內,整合自己掌握的資源和技能,然後不怕得失的,面對最壞的失敗情況,接著勇敢地去執行,解決當下危機的方法。
這便是所謂的「臨危應變力」,這需要強大的心臟,這可能平時就身經百戰,一般人會緊張的情境,對他來說都已經是稀鬆平常。面對困難時,也能很自動的專注當下情境。不需再多費意志和養足決心來面對即刻的挑戰。
樹大,也會招風,如根扎不穩,則禁不起大風。當大浪席捲,拍打岸礁,若礁崖不夠結實,也會立即被浪打碎。要扎好根,要結實,平時的累積就很重要。
多閱讀、多找自己所屬領域的前輩交流,甚至於跨領域的聽講學習,將學到的新知、技能,先嘗試從生活上的「意料之外的不順心、不方便」做改善應用,這對自己都是很好的「臨危應變」累積。

駕照到手啦!
感謝這次的考照,能讓我多了一項自己領域的基礎技能。也讓我有機會,能透過自我覺察,更結構性的整理,如何面對緊張和培養臨危應變的方法。也在此,分享給各位。祝福各位,都能成為所屬領域的「拆炸彈」高手!

我是 Moving阿岳,一位用心閱讀及感受生活的搬家人。
期望自己,用心體會每個Move,紀錄每個Moving Moment !
如果覺得我的內容不錯, 可以分享或追蹤我的文章。
在這裡,我將生活遇見的小故事,真誠的分享給大家。
也歡迎讀者們,一起感受、分享Moving生活。
吸收屬於「身而為人」的「心」力量, 讓人生持續Move On!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暖男阿岳的創客人生
我是阿岳,是個腦子被電路板燒壞的電機系畢業生。大三做出飲料興趣,從連鎖品牌到自創品牌;從台灣創業到海外展店,經營了八年的飲料人生。因為母親憂鬱症和爸爸的事業,開始了搬家產業的洗禮。永吉搬家,是我協助哥哥經營的事業。極簡套房搬家,是我的無本創業,自創MR.MOVING搬家顧問品牌,想讓搬家產業升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