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懼只會吞噬你的勇氣和機會,最後不過是一無所有,安穩的在我的舒適圈呼吸著

2023/01/1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有過恐懼嗎?

你有過害怕嗎?

你有過膽怯嗎?


我有,我曾經超級害怕開車

在我大一暑假時因為聽說明年路考會變難,我被朋友的勸說下
去報名了駕訓班,順利的一次就過了,得到了那張很快被冷凍的駕照
其實最初的想法不過是考來放著
以後要用到我就不用一把年紀時還跟一群年輕小夥子一起上課
但其實我很清楚.....
我真的超害怕開車的
真是要感激每天新聞24小時不間斷的報導
全台各地各種稀奇古怪、有驚無險的車禍事故
讓我對「開車上路」🚗有更多可怕的想像與未知的恐懼
要我開車出門如向我索命般地窒息難受

還記得....那天是颱風夜刮風暴雨
家人要我載他到捷運站離家十分鐘的距離
那對我來說像是走完一段萬里長城一樣的久
像是一踏出這個門就有討債集團在外守候我一樣的恐懼
像是最初疫情一爆發似的,一出去我就會被抓走一樣的擔憂害怕
我死都不願意答應開車載他
最後

「我的恐懼跟擔憂及無限擴大的幻想戰勝了我的勇氣和機會」

接著
我得到了家人一陣的吐槽和酸言酸語
當時,自己只覺得....
你不是我,你不懂我有多害怕
多害怕一開出去就撞到人
多害怕一開出去就出車禍
多害怕一開出去就爆衝撞牆

那油門像是在挑釁我的懦弱般的存在


我真的很害怕嘛....
那種恐懼_難以言喻的感受,我難以形容給我那不諒解我的家人聽
它像是我身體自動的保護機制
它讓我很舒服很安全的在我的舒適圈
它讓我很自在地免於各種可能讓我受傷的危險
當時的自己並沒有因為家人或朋友的勸說就願意去面對那可怕的四輪車

就這樣過了三年....
在我大四的時候....
在能當學生的最後一個學期,我理性思考過一些事後我決定面對
我的恐懼

有兩個最大的動力是

一個是我不想要就這樣放棄了一個

「生而為人可以擁有的技能」

一個是我的媽媽

因為家母體型較龐大,我想像過未來的生活
可能會需要帶母親來回醫院奔波
總不能讓她一把年紀了還坐我騎的機車吧
(雖然到現在都不敢給我們載,因為體重的關係)
而且很想趁著現在還有家人能在身邊陪練開車的時候,趕緊把握時間把技能練好

沒錯,慢慢想通這兩件最讓我想去面對它的事由後
我開始鼓起勇氣,去找家人陪我練習
慢慢的
短短兩三年的時間

我從需要有家人陪練
到朋友陪我一同開到深山
一路要開啟危險雷達,最高警覺左顧右盼的到達目的地,再大肆喘口氣
到現在能夠開高速公路
最遠從高雄到桃園
最高從平面道路到阿里山和清境農場我都開過了

從一定需要人瞻前顧後陪同
隨時可以一個人開車殺去墾丁看海
一個人開上山賞景散心

從全程蜻蜓點水般的輕踩油門,雙手緊握方向盤,龜式聳肩
憑感覺抓大概的位置,單手開車(不良示範),路邊停車倒車

從膽戰心驚的開1500c.c的March在荒郊野外練車
輕鬆駕馭2000c.c的Rav 上山下海

我從沒想過兩三年後的自己可以到這樣的程度
六年前的自己一定更沒想過我有會開車的一天吧
這一切很不真實卻也真的實現成為一個事實
曾經自己很不相信自己

因為恐懼總是戰勝了我的膽小懦弱

我打從心底的害怕 不相信 不想碰車
因為我覺得那是我保護自己的方式
或許三年前的自己沒有突然想通那些未來會發生的事實和動力
也不會有現在這三年的美好收穫和旅遊經驗
能夠靠自己的能力去到自己想旅遊的景點是那麼棒的感覺
能夠靠自己的勇敢去體會到不一樣的體驗和收穫
最重要的是....
我得到了我一直都想要的成就感
那是累積我變成一個自信的人的根源

「原來我也做得到」
「原來我也不知不覺學會了這個技能」
當我還在恐懼開車的某一年
我的朋友在台東開車載我旅遊
我覺得: 「 她好帥!好厲害喔!怎麼敢開車啊!」
我打從心底的佩服她也崇拜著她好多年的時間

當我不自覺學會了這個技能後的某個Moment
我才意識到

「開車根本沒那麼恐怖嘛!!!」

「會開車的人也沒那麼厲害嘛~」

「因為我已經不知不覺成為了我佩服的那種人」

真的是這些無聊的新聞和無限恐懼幻想讓我對開車有了既定的預設立場

我知道對大家而言,或許我舉的這個例子你覺得沒什麼
但你一定也有你很恐懼一直不敢面對的東西吧
你試過面對它嗎
跟嘗試接觸它嗎
給它一次機會也給自己一次機會吧
無論是有形還是無形的,你想改變卻害怕不知道、不想要、不敢面對的
或許你怕它也夠久了,也逃不了一輩子
你總有一天要面對它
何不再試試看呢
可能又會失敗,可能又會恐懼到思緒混亂、情緒焦慮
但也可能這次就成功了,可能這次就是天時地利人和的一次讓你戰勝打敗他的機會
因為不管贏了他,或輸了他,你都不會有太大的損失
至少不會有遺憾,有努力過也盡力了
過程中的收穫也是無形增長的
做這件事的過程是一段更認識自己和精進自己的旅程,其實很有趣很驚險但很好玩~

「有勇氣面對自己恐懼的人,比任何人都值得掌聲」


因為我想給自己從小自卑的個性,給予高度的讚賞跟肯定
我其實很棒了!居然有一次可以戰勝恐懼的機會,還忘記好好鼓勵自己
謝謝自己願意給自己好多次機會去面對你
謝謝自己願意嘗試挑戰那未知的恐懼和幻想的擔憂,最後我贏了
才會有現在能擁有這樣的技能,離自己想成為的人更近一步了
我很棒!你一定也做得到! 加油呢~ 要不要去試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