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哪有時間畫畫,我還要上才藝,還要寫你的評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如果你喜歡,你怎麼不在家裡畫畫呢。」
「假日哪有時間畫畫,我還要上才藝,還要寫你的評量。」
什麼樣的教育方式、環境對孩子來說是好的;一直補習學一大堆的才藝課,從幼兒園開始就幫他挑好未來一切可能需要的;還是毫無節制的放任,不管是孩子說話的方式,還是在學校的人際關係全部都交由孩子決定讓他自己負責;我還不是很確定,但或許有沒有一種可能,在一個必須的環境下,孩子還是有可能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是為了升學,不是為了將來,而是為了現在開心的自己;在一個開放而不是放縱的環境下。
孩子第一次在班上畫畫時問我「老師~畫畫很難耶,我畫得很醜耶」雖然有些心理準備,但真的聽到時,我還是有些驚訝,以為小五的孩子應該不會像大人一樣對自己有那麼多的不確定跟懷疑,但相處久了才明白,現在的孩子很多時候都非常的敏感,想的往往比大人以為的多……很多。
是什麼時候開始,連小五的孩子都對自己的畫有那麼多的評價了,連喜歡自己,喜歡自己做的事都那麼難了,那我們又要孩子學會什麼呢?
「想畫什麼就畫什麼,然後在畫的過程中不用去想的太多,畫畫不是一件只有美術班的人才能做的事情,只要這件事情是開心,是喜歡的,那就去畫吧,而我都希望你們完成後能簽名並給他一個名字,一個你的作品名字。」
我無法讓這些孩子完全跳離開寫評量的環境,我有我該負的責任,而他們也有,但我希望能在這個環境中,稍微的做一些特別的事情,有一個可以抒發的空間,有一個可以說可以說一些什麼的地方而不是……
「今天過的還好嗎?」
「還好,沒事」
    3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四方館》短篇漫畫集單行本發行倒數1日/山之間×沒有劇透的設定稿《四方館》   五〇俊二/著     黑白文化/出版   實驗性短篇漫畫集/復古風架空背景/體驗式閱讀​ 「曾經做過,這樣的夢。」​     四則夢境,一本筆記​     與散落在旅館​四處的風景​ 2021年9月29日     歡迎入住,四方館。​ 發行資訊請密切關注「黑白文化編輯部」粉絲專頁
    Thumbnail
    avatar
    五〇俊二(WULIN SYUNJI)
    2021-09-28
    那些馬雅告訴我的事--2021年無時間日訊息(這篇文章有錄成Podcast,想用聽的請拉到最下面收聽呦!) 我們即將要結束了月亮藍風暴年進入電力的黃種子年,在無時間日裡依舊會是月亮調性,月亮調性代表著二元性、黑白分明,代表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對立的兩端,但是當我看到之後我傾向於做一個非黑即白的選擇,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在過去一年當中,不管是我們看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1-07-22
    如何破解時間迴圈? 電影《明日邊界》與漫畫《All You Need Is Kill》「時間迴圈」一直是很有吸引力的科幻題材之一,不論動漫畫或影視作品都有不少經典之作。2014年的電影《明日邊界》以及小畑健老師作畫的《All You Need Is Kill》都是改編自2004年的同一部輕小說作品,讓我們來看看來自東洋西洋不同文化的創作者,在不同的載體上是怎麼改編同一個題材的。
    Thumbnail
    avatar
    過期少年Chris
    2021-07-19
    那些馬雅告訴我的事--無時間日(這篇文章有錄成Podcast,想用聽的請拉到最下面收聽呦!) 在西洋曆裡跨年是個特別的日子,農曆也有這樣的概念,除此之外聖誕節的前一天是平安夜,也是一個特別的日子,所以我們潛移默化中,我們已經知道在一個新的能量開展開的前一天都是特殊的日子,在馬雅裡也不例外。 在7月運勢的那篇文章有跟大家分享月亮藍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1-07-19
    假日就是與永佳樂的時間最近忙爆了,工作突然變的超忙的,心很累>< 所以最近一到假日,就是在新家與永佳樂第四台相處的時候了XD 直接把手機網路給關了(好好的看電視 好好的放鬆) 每個人的舒壓方式不同,像我就是~喜歡看電視 當然偶爾也喜歡用手機追韓劇,但是我是覺得看電視的感覺不一樣 電視會有很多經典電影,每次看用永佳樂看電視
    avatar
    森森
    2021-03-16
    時間管理系統,每到假日就失敗給我的啟示在假期當中,時間管理的軟體,正在崩解的邊緣。我發現,我並沒有辦法好好地記錄時間,常常忘記自己要紀錄時間,直到今天以前,我也對於要把時間補上去並沒有太多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02-15
    三秋縋《三日間的幸福》在沒有我的世界裡成為永恆也沒什麼值得開心的  我喜歡故事裡開頭小學老師出的題目,「如果將人命換算成金額,大家覺得應該值多少錢呢?」  老師說,賣掉一半也可以。  「人生與其枯燥漫長,還不如短暫燦爛來得精彩。」或者「人命不該有價」,反正小孩子的堅持都不會是正確答案,老師也這樣說了。作者筆下的男主角楠木,心裡想,自己值三千萬或三億,莫名的自信裡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4-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