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齡兒童繪圖】孩子畫出的人都長一模一樣怎麼辦?

2024/04/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繪畫課題

老師給出的課題|

畫出一幅與家裡的人一同吃飯的畫面

額外的幫助|

學生有需求可告訴老師,老師會畫出相對應學生喜歡的風格內容在黑板上,並且快速擦掉。


學生的草稿

▲心智圖草稿

▲心智圖草稿

草稿觀察|當學生在繪製心智圖的過程中,他可能發現可以使用不同的方向來進行記錄,這種翻轉紙張寫字的方式國文老師雖然會生氣,但它是一種打破傳統思維模式的基礎,這種探索精神和靈活性值得我們鼓勵和稱讚。


▲草稿繪製

▲草稿繪製

草稿觀察|在畫畫的過程中,我注意到他將男性和女性區分在畫布的左右兩側。這表明他具有分類和對比的習慣或思考方式,此外我也發現他在繪畫時常常感到困惑,不知道如何添加背景,因此我建議他思考家裡的家具、窗戶,甚至窗外的景物,這樣的思考可以幫助他補充他在心智圖中可能遺漏的細節,使畫面更加完整、自然。


學生喜歡在會畫東西的主體底下標示文字的原因可能是為了加強他們對所繪畫對象的認識和理解,這樣的做法可以幫助他們將視覺和文字信息聯繫起來,從而加深對事物的印象和記憶,此外,這種行為還有助於擴展學生的詞彙和語言能力,幫助他們更好地表達自己的想法和觀察,但畫畫中就是畫畫,我們還是要引導學生用畫畫的方式表達一切,不然我們去上作文課好了(X)。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學生作品

優點

這幅畫作具有非常穩固的結構,每個位置都有人物的填補,此外,在上色方面,使用白色在上、黑色在下的方式,營造出更加穩定的視覺效果。

缺點

所有五個角色的人物都畫得十分相似,並且似乎都站在桌子上。也許可以加強對圖層概念的理解和應用。


是否該導正缺點

我們還是需要去詢問小畫家是如何創作出這樣的作品的,因這些特點也可以被視為畫家風格的一部分。也許這樣的風格可能是小朋友想要表達的一種獨特特徵,使得作品具有一致的視覺風格和統一感。因此,我們要先去詢問,如果真的是因為不是因為不會畫,那我們不一定需要導正這些缺點,而是可以將其視為作品的獨特之處,突顯小畫家的個人風格和想法。


孩子畫出的人都長一模一樣怎麼辦?

這可能是因為該小男童還處於學習和發展階段,尚未掌握多樣化的繪畫技巧和表現形式。他可能尚未學習到如何觀察和描繪不同的人物特徵,或者尚未意識到人物可以有不同的姿勢、表情和特點。此外他可能還缺乏多樣的參考素材和機會來擴展自己的繪畫技巧,在這種情況下,給予他更多的繪畫素材和啟發,並鼓勵他觀察和模仿不同的人物特徵是可以幫助他的。


我是怎麼樣的美術老師?

如果有幸能夠讓我如此介紹,我想成為一位不害怕改變台灣教育方式,充滿啟發、試錯和鼓勵的教育者。


在我的課堂上,我會給予你們足夠的自由和空間,讓你們先嘗試用自己的能力和狀態去嘗試繪畫,當孩子遇到困難或問題時,我會鼓勵嘗試自己去解決、試錯,而不是立刻的改善,因為這是成長和學習的一部分。


我的教學風格受到了國外畫畫教育的啟發,相信通過實踐和自我探索,你們的孩子將會有更多的收穫和成就感,以下是我的粉絲專頁,內部會放上自己帶入的課程與許多教育相關的內容,希望能與您一起攜手帶孩子走向更美好的世界。


當然你如果有線上教學與家教的需求,歡迎您的聯繫,我們在下課後來場美妙的藝術之旅!


哪裡可以獲得美術教育的服務?

下課玩創意🌺高雄家教|美術家教|藝術陪伴

引導式教學|美術能力發展|陪讀陪玩

🎨高雄兒童美術家教 / 線上家教

🎨高雄國小、國中美術美勞家教

🎨高雄陪讀 / 陪玩

🎨藝術陪伴

🎨作品集、活動合作等...


這是我所創立的品牌,致力於引導學齡的孩子們促進大腦感覺統合,

培養藝術和創造性思維!聯繫我們,我們下課後來一場開心的藝術之旅吧!

👇聯繫方式👇

LINE

instagram

TikTok

電話|0989-106-168

信箱|[email protected]


3會員
1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