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學才藝,是想成就誰?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讓孩子學才藝,不是為了表演,也不是為了誰,是為了讓孩子有更多抒發心情的管道、有更多看世界的方式。

很多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多才多藝,所以會讓孩子學才藝,但是學的才藝是孩子喜歡的還是家長喜歡的?(甚至是家長好炫耀的?)


「因為我以前想學___,但是不能學,所以希望自己的小孩學。」

既然自己以前小時候想學不能學,現在長大經濟能力許可了,就趕快自己去學!現在平均壽命這麼長,就算現在50歲,再從頭過一次學生生活(國小國中9年、高中3年、大學4年)也不過66歲,還身強體壯呢!

16年時間足夠學好一項才藝,並且為自己舉辦個展或演奏會,邀請親友到場好好表演炫耀一番,完成自己兒時夢想。

真的無需把自己的夢想加諸在孩子身上,孩子有孩子自己的興趣和夢想。


「希望孩子當眾表演才藝,請尊重孩子意願。」拜託不要用情勒滿滿的笑容問孩子,孩子為了符合你的期待同意了(因為他很愛你),就當孩子真的同意喔~

才藝有時候是一件很私人的事。孩子喜歡某件事,表示他在做這件事的當下是快樂的,所以願意繼續學習。

但是孩子喜歡一件事,並且把它做得很好,不代表他願意公開表演、分享或展示。拜託!不要逼孩子!就算是只是在幾個親友面前,孩子不想表演就不要逼他!在一個人面前脫衣,跟在一群人面前脫衣,壓力和羞恥感是一樣的。

我會用「羞恥感」,是因為表演需要投入情感,要在眾人面前展露情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那需要練習,甚至需要一些天份,更需要個性符合。

不是所有投入自己喜好的人都有表演欲。


「學才藝一定要快樂」不然為什麼要學?期待孩子因此成名?醒醒吧!天賦很重要!而天賦求不得。

小雲朵也有在上兒童音樂班,先經過試上一堂課,觀察他在課堂的投入程度,還有他自己的意願之後才報名上課。每一期結束要續期的時候,我都會再次詢問。

小雲朵目前已經上到第四期了,五線譜還沒全部學完,可能會有家長覺得這樣的學習進度未免太過緩慢,但我很喜歡這音樂教室的教學規劃。

老師把Do Re Mi這些唱名擬人化,Mi是Mi先生,So是So小姐,他們有臉,他們住在第一條線上和第二條線上。

每一堂課會用遊戲的方式讓孩子認識拍子、聲音的強弱高低和音節,聽音樂的旋律變成某種動物、聽音樂的快慢決定火車開的速度……等等。

教室有一個大玻璃,家長隨時可以看孩子在教室裡上課的情形。小雲朵每次上完音樂課,都是開開心心的,不會說不想上課,反而會問要上音樂課了沒?

某天早餐時間,雲朵爸一邊播放著LaLa Land電影音樂,我們一家吃著早餐。小雲朵聽著聽著突然問:這是一首悲傷的音樂嗎?

我:你覺得它聽起來很悲傷嗎?你再繼續聽,它慢慢變開心囉~

音樂漸漸變得輕快。

小雲朵:嗯~我喜歡這個音樂,好好聽喔~

我:我也很喜歡,這是媽媽很喜歡的一部電影裡的音樂喔~

這就是我想讓小雲朵學音樂的目的。

他能有欣賞美的能力,並且在他需要的時候,音樂可以陪伴他,讓他的情緒可以藉由音樂抒發。

就算他之後不想學任何樂器也沒關係,只希望他能一直記得音樂帶給他的快樂。

「學習一定會有卡關的時候,不是逼他,而是陪他。」

有些家長的論調是「想要成功一定要下功夫、要吃苦」「什麼都尊重孩子,就什麼都學半調子」。

拜託可以觀察一下孩子嗎?

有興趣但是遇到學習卡關,因為挫折而萌生退意的這種,家長需要做的是陪伴和鼓勵,一起陪伴他過了學習撞牆期這個坎,陪他一起克服了,孩子在他喜歡的領域更上一階,他會感謝你陪他走過。

但有些明顯就是沒有興趣,你給他再多鼓勵、威逼利誘都無法激起孩子克服困難的鬥志……那拜託放過孩子吧!

對音樂沒興趣,各種樂器都不想學,那就試試看畫畫。

對畫畫沒興趣,各種創作媒材都不想學,那就試試跳舞。

對跳舞沒興趣,各種舞風都不想學,那就試試體育。

還有好多好多各面向的才藝可以學,

總能陪伴孩子找到他的興趣吧!

別小看孩子,對於有興趣的事,遇到困難,他們會自己想辦法克服,因為他喜歡。


註:每個家長的育兒理念不同,以上是我對「讓小孩學才藝」這件事的想法,理念相同的家長歡迎讚聲;曾為此事煩惱過的家長,希望此篇文章能帶給你更多思考;不贊同的家長表示我們的教育理念不是同一個群,不用試圖影響彼此,歡迎前往別棚參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