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H:和先生結婚三十年,到頭來還是在幫他背賭債!!

2019/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老師關注您的臉書很久了,一直拿不出勇氣提筆諮詢。當年因初戀,情傷很重。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會認識我先生是因為熬不過同學的請求(請我代替她去相親)是緣份嗎?我曾對他說,我不會愛他。他回:愛不愛是他自己的事,與我無關。所以我們變成了朋友。他對我很好。後來發現跟他出去玩,可以讓我短暫的忘記情傷。那年我們奉子成婚(原本要將小孩拿掉),小孩尚未出生我就後悔了。他不務正業。我和我先生30年的婚姻並不幸福。三天一小吵,五天一大吵。原因就一個,賭。小孩出生後,我提離婚。小孩歸他。他沒答應。因他偷走我私人的錢財、婚戒⋯⋯等,還賭債。有一陣子(數年),他變乖了。認真工作,也賺到不少錢(跟賭有關的從業人員)。我以為他戒賭了。這期間我們又生了2個小孩。 時間久了,有錢了,又開始賭了。我們又開始吵架,甚至提出離婚,他還是不肯簽。當年為了給小孩有個完整的家,忍住了。現在最小的女兒也讀到碩士班了。 但他賭到現在已負債累累。一家人都在替他背債。當年我曾對自己說過,等小孩讀完大學,可以理解媽媽要離婚的無奈,再辦離婚。所以我們的婚姻也就耗到現在。“家”就像一個虛幻的影像,隨時崩解。我必須離開,但我沒有勇氣面對未來。 50幾歲了,還背著先生的債。對未來的路很徬徨,二度就業機會甚少。請問H老師,我該怎麼辦?
H這樣說
您長我幾歲,我不好用自己的人生經驗對您說太多自以為是的言語。只不過,我認為有一些道理,應該是放諸在任何年齡都準的。
例如,當一件事情,一個人,一個環境,對自己造成不良的影響時,不管是多晚抽身離開這些壞反應,只要有動作,都會讓自己免於繼續被戕害的困境,而任何狀態在起心動念之際,通常都會很不可思議地,在短時間就產生改變。如果我沒有解讀錯誤您文中的意思,我應該可以看成您當初為了給小孩一個完整的家,於是強忍著不離婚。但是現在小孩長大後,後果卻是全家人都在背負先生的債務!?這就是我常提到,不要拿出「為小孩好」這個理由不脫身,反而會讓後果更糟的原因!
二度就業的確機會很少,但妳的人生已經如此虛擲了一大半,再不掌握剩餘的時間,替自己的未來作出改善,到頭來真的會有白走一遭的淒涼感。建議妳逐步地限縮自己與先生債務之間的距離,想辦法讓自己的責任減到最少,同時間尋找二度就業的機會,即使是很小的工作,都要嘗試。只要踏出第一步,堅定自己信念,我相信妳依舊還有足夠的時間活出自己!
祝福妳。
PS:想要詢問H關於感情方面(工作,人生亦可)問題的人兒,可以將自己的故事經過(儘量在500字內)私訊在H臉書粉絲專頁(搜尋「作家H」),方便的話留下兩人的西元出生年月日(po出時會刪除),就有機會在專欄中看到解答喲!!
若你是訂閱者,請記得提供:
1. 你用以訂閱的方格子 email
2. 方格子帳號的顯示名稱,將有機會被優先回答喲!(請寫在粉專留言的第一行,這樣才會被H看到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34會員
387內容數
我是 H,這裡是我說故事的地方。我將在這裡用一系列愛情小說、回覆讀者來函,和大家分享人生的各種滋味。最新長篇連載小說也有可能會在這裡上傳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