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十七、奇幻好戲─增添你的幽默感

2019/12/15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本文〈增添你的幽默感〉並非正式的「奇幻寫作事」規劃文章。當初在撰寫時,純粹是因為我自己挺喜歡奇幻小說家偶爾穿插在對話中的幽默句子,但幽默感並非是「奇幻」必備的;但既然都談了,就想說把它修改一下,用更完整的觀點來談論幽默。

什麼是幽默?

如果你問我什麼是幽默,我大概會先陷入貓咪思考.jpg,然後才勉強說出:「有點像笑話,但又不全然是笑話。」確實的,要解釋幽默並不容易,不過「幽默」的性質很接近笑話。一般我們所知道的笑話會指涉人物的經驗、事件的演變、某種具話題性的社會現象,並以簡略的短文、口述精確抓準笑點,製成能夠引人發笑的語句、惡作劇。笑話有時也帶有諷刺、嘲笑等意味。
就目的(引人發笑)來看,幽默與笑話毫無分別。但幽默的應用更加廣泛,不光是製造笑話句子帶來歡笑,幽默也可以僅用簡潔的詞彙、句子、動作表現與聲音渲染聽眾,使聽眾產生樂趣。
幽默的感染力必須仰賴正確的時機、對象、背景以及話題,才能讓幽默發揮到位。然而,幽默有時會在人們的日常互動中發生。人一生總會有幾次機會偶然表現出幽默:在跌倒時吐槽自己、以投球方式丟垃圾結果丟歪後擺出垂頭喪氣的模樣、在某人講錯話時以巧妙的話語技巧轉移焦點……人並非總是會有意識運用幽默,但人會不經意讓幽默發生,進而透過他人的反應,察覺到「剛剛那句話就是幽默」。
因此,儘管令幽默發生的條件確實麻煩,但幽默卻又能順應人們在社會的行為表現被創造、被使用。
如果硬是要解釋幽默,那麼我會形容:幽默是一種人類在社會透過肢體及語言表現,將人類社會各種現象以「藝術演繹」賦予趣味性、歡樂性的藝術語言。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353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3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