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十五、奇幻好戲─讓描述不再只是描述:用「畫面感」說故事

2019/12/05閱讀時間約 18 分鐘
所謂的畫面感,就是藉由文字的敘述讓讀者產生想像,進而讓讀者能夠幻想故事情節的畫面。要呈現畫面,我們不能單單只是平舖直述,因為這麼做會令故事顯得單調無趣毫無看頭。
你可以將這篇文章當作是一系列「奇幻好戲」的總集合體,因為我們一直都是在為「營造畫面感」做準備。為了要讓畫面更加完整,我們就不得不去深究一些較為細節的內容。為此,我們就必須加深對場景與角色的立體性,以及兩者交融後的互動與連結關係的認識。
ge

構築畫面的三要素

或許很多人都以為,以白底黑字呈現的小說,頂多只是把畫面「寫」出來,怎可能會讓人有畫面感呢?但事實上,我們確實能用小說展示畫面。在〈奇幻好戲─跟著角色走:角色視野〉、〈奇幻好戲─我是哪裡?這裡是誰?─場景佈置〉我就已經屢次強調,透過故事人物的視野、適合作戲的場景,我們的腦袋會隨著文字的步調自主生成畫面想像,腦海裡彷彿有著一面真實的電影布幕,正在放映著故事人物的生平經歷。
儘管光靠想像,小說的「畫面體驗」顯然不能像電影戲劇那般一次到位;但以文字傳達的畫面仍具有賞玩性。正因為是小說,所以我們更需要顧及畫面的完整感,用文字忠實呈現我們構想的故事畫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7242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奇幻寫作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4.5K會員
1.2K內容數
廢文、奇幻小說,以及我的主觀觀點大集合! 絲毫不在乎別人的想法,因為這是窩der地盤,才不是什麼深度交流積極討論的應許之地,I dot car! 這是我的歡樂鳥窩,我說的都是對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